亞洲時報:國民黨主席連戰欲「走」還休

發表:2005-05-26 20: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亞洲時報康若曄 臺北撰文) 連戰究竟續不續任黨主席?這個問題近期成為多方「各自表述」的無解題。幾乎沒有人懷疑連戰個人其實並沒有續任意願,但國民黨的文化包袱、接班人特質,及兩岸關係發展現況,都使連戰無法揮揮衣袖當個退休黨工。然而在連戰欲「走」還休、欲拒還迎過程中,國民黨邁向民主化政黨的機會,也正在一點一滴流失。

國民黨5月25日召開中常會前,富麗堂皇的黨部一樓大廳擠滿了人,大部分是民眾,還有大批媒體記者及現場連線衛星轉播工程人員,因為,連戰可能在會中宣布是否續任黨主席。擠在大廳的民眾顯然有備而來,他們頭戴「擁連護國」帽子,高舉」跪請戰哥繼續領導我們」,當連戰經過大廳步入會場時,當真有數人立即下跪,激動得向連戰說:「主席不要走」。

進到會場,副主席江丙坤遞上一份由他領銜簽署的文件,裡頭是二十四名中常委支持連戰續任的連署書;比起前次中常會七位中常委呼籲連戰續任,多出三倍不止。

結果,當天連戰還是沒有說清楚他究竟參不參選黨主席,算一算,他在會中說了三次「沒有參選意願」,但卻又表示,希望參選同志對黨的路線、與執政黨互動、兩岸、黨產等,都應該提出規劃向黨內幹部說清楚,連戰說:「如果大家聽了還不滿意,再作商量。」

就是這句「再作商量」給外界留下了無限想像空間。原本國民黨發言人鄭麗文已經召開記者會,轉述連戰在會中三度說「沒有參選意願」談話,各電子媒體便紛紛以 「連戰宣布不續任」為題大幅報導,然而後來又有許多媒體接到另一位發言人張榮恭的電話,澄清連戰並沒有把話說死,且明確」指點」媒體,重點在「再商量」三個字上。連戰續不續任黨主席,自此又回到原點,仍舊撲朔迷離。

連戰之所以想走卻走不了,有幾項客觀因素。

第一,黨內文化包袱使然。中常會上演的」外頭下跪裡頭連署」的戲碼,在國民黨內一直有機會反覆演練。從過去兩蔣時代威權統治以降,偉人崇拜陋習便在國民黨成為理所當然,支持者迷信於」明君式」的領導,講求」眾望所歸」,連戰大陸行後聲望達到頂峰,相較於各擅勝場的王金平與馬英九,顯然更符合眾望所歸的條件。另外,支持者憂心王馬相爭將導致國民黨再度分裂,2008年仍與執政無緣,因此老戲新演,下跪、勸進,就是要留住連戰。

第二,工商大老的隱憂。據瞭解,台塑集團董事長王永慶曾在五月初宴請連戰,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也在近日和連戰會晤,談的都是兩岸發展議題。大老們擔心,連戰卸任後,繼任黨主席在選舉壓力下,會改變連戰開拓出來的兩岸發展成果,也就是「連胡公報」。不僅大老憂心,據傳胡錦濤也對接班人有所疑慮。臺灣媒體報導,連戰核心幕僚透露,連胡會後,胡錦濤曾親口向連戰表達疑慮:」新聞公報,國民黨以後的領導人能延續嗎?」 這是對兩岸發展極具使命感、時時念茲在茲的連戰所最為重視的一點,據料也是他考量是否留任的關鍵因素。

第三,對馬英九的疑慮。連戰與馬英九過去一直維持良好師生、長官下屬關係,直到2004總統大選後,馬英九不但堅持不與連宋上街頭抗議319槍擊案造成選舉不公,還「大公無私」的對集會群眾進行驅離,外界便開始繪聲繪影連馬之間存有心結。連戰在中常會中一席話,被認為是針對馬英九而來,他認為對臺灣的民粹政權,應該要有勇氣,「該抗議就抗議,該走上街頭就走上街頭,在必要時採取一切手段,要有這種魄力。我們參選同志有沒有這樣一種魄力?」沒有魄力,正好是外界對馬英九的普遍負面評價。政壇且盛傳,連戰對馬英九始終一口咬定他不參選,並替他安排出路(任榮譽黨主席)等作為相當不滿,也為連戰續任與否投下變數。

然而,若基於以上任何一種原因連戰便留任黨主席,則無論國民黨如何高喊要改革、要黨內民主,都只是海市蜃樓的痴心妄想。

百年老店國民黨確實不如民進黨,她有太多歷史的包袱與情感,當改革目標與與舊有價值衝突時,要突破有一定難度。但即便如民進黨,她在面臨改革時也經歷過無數陣痛,坐過二十五年政治獄、被拱成「神主牌」般祀奉的黨主席施明德,因為喊出和執政黨大和解,便在極短時間被「請」下黨主席位置,甚至驅逐出黨。對民進黨來說,黨的原則與利益遠大於個人,然而對國民黨來說呢?當沒有了「人」,一切只剩「制度」 時,國民黨對於這樣的新遊戲規則立即顯得水土不服適應不良。

國民黨要改革確實很困難,甚至比國共和解還要困難。連戰完成了國共和解的歷史任務,現在,他正站在另一個轉捩點,一個佈滿荊棘的改革十字路口上,他的決定,將影響國民黨未來體制發展,也將為臺灣政治環境帶來新一輪考驗。

人們不會忘記,連戰曾在清華大學高談民主的優勢,人們也在期待,連戰將如何處理自家政黨的民主議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