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退黨潮 哈維爾稱用道德對抗共產黨 捷前總統哈維爾在美國交流中國、古巴、緬甸等共產國家的問題

發表:2005-05-28 22: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紀元記者薛力美國華府報導/今年二月才卸下長達十二年捷克總統職務的哈維爾,是一位兼有詩人、劇作家及思想家等多重身份的傳奇人物。哈維爾在回應中國出現9評共產黨所引發的過百萬人退黨浪潮和以和平方式令中共解體的看法時說:「對抗共產主義最好的武器,不是採用武力器械,而是採用道德,理念和知識的武器,能夠面對危險而勇敢的站出來堅持真理是最有效的辦法。

5月25日,哈維爾先生在美國國家記者俱樂部主辦的座談會上,對中國、古巴、白俄羅斯和緬甸等共產黨統治的國家存在的問題與來賓進行了交流。哈維爾先生在捷克共產黨統治時期受過迫害,坐過牢,對共產黨有著切身的體會和認識。

哈維爾先生是八九年捷克推翻共產黨統治「天鵝絨革命」的靈魂人物,所謂「天鵝絨革命」,就是這場革命從頭至尾沒有打碎一塊玻璃窗;沒有點燃一部小汽車;沒有任何衝擊政府機關部門的激烈行為;沒有以往社會變革的激烈對抗以及暴風驟雨般的群眾運動,在不發生流血衝突的情況下實現了政治更替。

哈維爾先生在這次座談會上談到,共產主義是人類在歷史上所從未經歷過的,雖然人們缺少反對和推翻它的經驗。但是共產主義體制自身的結構使得它不可能長久。歐洲就是在1989年共產黨體制發生危機的同時,知識界和精神界的反抗力量逐漸強大,從而導致了共產主義在歐洲的解體

本報記者在提問期間向哈維爾先生介紹了大紀元系列社論9評共產黨所引發的百萬人退黨浪潮,記者詢問哈維爾先生對這種以和平方式令中共垮臺的看法。

哈維爾先生說,對抗共產主義最好的武器,不是採用武力器械,而是採用道德,理念和知識的武器,能夠面對危險而勇敢的站出來堅持真理是最有效的辦法。

對於歐洲衛星公司受中共政權的脅迫,計畫中斷新唐人電視臺向亞洲播放的信號問題。哈維爾先生說,那些與獨裁國家做交易的公司必須認清他們的交易將產生的影響。他們應該問問他們自己, 他們從事的商業活動到底是在幫助人民還是加強了政府的統治。

對於目前美國重點打擊恐怖主義而忽略了對付共產主義的問題。哈維爾說,對付恐怖主義,除了採用軍隊保安等措施,我更希望世界的政治專家們對恐怖主義同情和支持者們背後的因素進行深入研究。哈維爾先生說,如果不在存在任何恐怖主義的同情者,恐怖主義也就不存在了。(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