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學校開始封殺垃圾食品

發表:2005-05-29 05: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兒童肥胖問題日趨嚴重,康涅狄格州議會出臺嚴厲禁令

  美學校封殺垃圾食品

  發明快餐並將其推廣到全世界的美國人一度為這一壯舉「驕傲」。然而現在,面對日趨嚴重的兒童肥胖問題,美國康涅狄格州終於鼓起勇氣對垃圾食品說「不」。

  康涅狄格州議會已經通過禁令,從26日開始禁止全州中小學向學生出售高熱量碳酸飲料和薯條等垃圾食品。

  不顧得罪廠家

  康涅狄格州禁令是迄今為止美國為遏制兒童肥胖而採取的最為嚴厲的舉措。

  禁令明確規定,所有含糖飲料、巧克力和膨化食品都在禁止之列。除此以外,11歲以下兒童必須在每天體育課之外從事20分鐘鍛練。

  不過,康涅狄格州沒有追隨英國健康飲食運動,表示不會要求學校把漢堡包從午餐名單中取消。

  禁令出臺後招來飲料生產廠家一片罵聲,但卻受到家長們歡迎。在此之前,美國曾有17個州打算出臺政策遏制兒童肥胖,但都沒有像康涅狄格州這麼徹底。很大原因就是它們不敢得罪飲料生產廠家。

  法案出臺艱難

  禁止垃圾食品法案出臺前在康涅狄格州議會經過了激烈辯論,激烈程度甚至超過美國國會參、眾兩院關於死刑和同性婚姻問題的爭論。

  事實上,法案在對待軟飲料環節上受到了最大阻撓。辯論中就有人提出不應該把軟飲料列入禁令。就連那些承認遭受肥胖之苦的議員也忍不住在馬拉松式辯論中喝起了可口可樂。

  在飲料廠家和擔心收入受到影響的學校的遊說下,疲憊不堪的議員們最終同意學校可以在慶典和運動會時出售含糖飲料。

  康涅狄格州禁令也面臨諸多遺留問題,其中包括如何平復午餐店和學校商店經營者的不滿情緒,以及如何處理出售零食和飲料的自動售貨機。

  各方觀點不同

  「這項法案不但令家長滿意,也代表了全國民眾的想法。」支持法案的康涅狄格州民主黨參議員唐.威廉斯說,「每個人都希望垃圾食品少一點,都想給他們的孩子更加健康的食品。」

  最新民意調查結果顯示,康涅狄格州70%以上的家長都支持禁止垃圾食品在學校蔓延。

  反對方則認為,禁令可能在學校並不適用。康涅狄格州共和黨人勞倫斯.加菲羅說,如果學校繼續出售比薩餅、炸雞塊、烤薯片和炸魚一類食物,那麼這項以遏制兒童肥胖為由出臺的法案就是「空談」。

  對於這項只是「部分」限制軟飲料的法案,其他各州非常贊同,並表示可能效仿。加利福尼亞州州長阿諾德.施瓦辛格最近就簽署了一項符合本州現狀的法令。加州難舍每年創利頗豐的飲料產業。僅去年一年,把消費群體定位為剛剛具有品牌意識年輕人的可口可樂公司和百事可樂公司就賺取了7億美元。 

  美國兒童肥胖數字解讀

  1、在6至11歲兒童中,肥胖者比例已從1963年的4%激增至2000年的16%;

  2、1/3人口肥胖或體重超標。肥胖兒童長大後體重超標的機率高達70%;

  3、2至5歲兒童中,肥胖者比例已從1994年的7%上升至10%;

  4、在100萬12歲至19歲青少年中,甘油三酯高、有益高密度脂蛋白低、血糖高、血壓高和腰圍粗的佔4.2%。

  康涅狄格州禁令涉及食品

  1、爆米花; 2、乾酪酥;

  3、棒棒糖; 4、蜜餞麵包;

  5、奶油果仁曲奇餅乾;

  6、巧克力曲奇餅乾;

  7、「奇巧」巧克力棒;

  8、糖衣巧克力豆;

  9、甘草精; 10、薯條。

  名人現身說法:克林頓深受其害

  在美國肥胖問題確實已經到了不能忽視的地步。

  據估計,肥胖可能使人的平均壽命減少5年。本月初,美國前總統比爾.克林頓和阿肯色州州長邁克.赫卡比挺身而出,表示將帶領美國民眾與肥胖展開鬥爭。

  他們兩人都深受美國南方飲食方式之害。無論蔬菜還是肉類,他們的食物一定經過油炸。最近10年來,他們一直致力於推動縮小快餐業規模,呼籲快餐業僅僅出售健康食品,並表達了希望改善學生飲食的願望。

  自去年開始實施低脂飲食計畫後,克林頓已經減掉大約7公斤。而赫卡比自從接受糖尿病治療後,不僅改掉了不良飲食習慣,而且成功減掉大約50公斤。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