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所謂「環保風暴」根本就刮不起來

發表:2005-05-30 08: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觀察星報》第39期供稿   治理環境污染,政府向來有心無力。不把環保太不當回事,盡量減少惡性事故發生,延緩國人生存環境惡化的速度,中國目前所能做的也就如此。所謂環保風暴,根本就是敷衍社會的虛張聲勢。

2005年,一場「環保風暴」在中國內地刮起。

年初,被視為「橡皮圖章」和「弱勢」部門的國家環保總局,以嚴重違反環保法律法規的名義,叫停了30個總投資達1179億多元的在建項目。其中包括國電、華電、大唐等大型國有發電企業,以及同屬正部級單位的三峽總公司的三個項目。理由是,這些項目未經環境影響評價,屬於未批先建的違法工程。

  5月中旬,環評風暴剛剛平息,一份由國家環保總局牽頭、起草,經監察部、工商總局、發改委、財政部、建設部等六部委共同會簽的文件──《整治非法排污、打擊環保違法行為》上報國務院。文件將根據國內已頒布的9部環保法律、47部環保法規,對全國範圍內的水、大氣和海洋等污染進行全方位的執法檢查。

  繼環評風暴後,一場環保執法風暴行將開始。

環境惡化無路可退

中國的環境問題並非始自今日。早在上世紀90年代,環境污染問題就已非常嚴重。如淮河流域,在90年代五類水質就佔到了80%,整個淮河常年就如的一條巨大的污水溝。1995年,由環境污染造成的經濟損失達到1875億元,佔當年GDP的3.27%。

  儘管如此,90年代的GDP的增長率與環境污染損失相比,仍有正數。

  時至今日,在中國在環境問題上卻已沒了退路。據中科院測算,目前,由環境污染和生態破壞造成的損失已佔到GDP總值的15%。這意味著一邊是9%的增長,一邊是15%的損失率。環境問題,已不僅僅是中國可持續發展的問題,同時也已成了吞噬當前經濟成果的惡魔,這恐怕是這次「環保風暴」掀起的最直接、最重要的導因。

目前,中國的荒漠化土地已達267.4萬多平方公里,佔國土總面積的27.9%;全國18個省的471個縣、近4億人口的耕地和家園正受到不同程度的荒漠化威脅。而且荒漠化還在以每年1萬多平方公里的速度在增長。

  全國廢水的年排放總量為440億噸,超過環境容量的82%。七大江河水系中,劣五類即完全沒有使用價值的水質已超過40%。全國668座城市,有400多個處於缺水狀態。其中有不少是由水質污染引起的。如浙江省寧波市,地處甬江、姚江、奉化江三江交匯口,卻因水質污染,最缺水時需要靠運水車日夜不停地奔跑,將鄉村河道裡的水運進城裡的各個企業。

  中國平均1萬元的工業增加值,需耗水330立方米,並產生230立方米污水;每創造1億元GDP就要排放28.8萬噸廢水。還有大量的生活污水,其中80%以上未經處理,就直接排放進河道。2004年,中國的工業增加值是62825億元,如按GDP年均增長9%的速度,要不了10年,中國就會出現望水興嘆,無水可用的局面。

  全國1/3的城市人口呼吸著嚴重污染的空氣,有1/3的國土被酸雨侵蝕。經濟發達的浙江省,酸雨覆蓋率已達到100%。酸雨發生的頻率,上海達11%,江蘇大概為12%。華中地區以及部分南方城市,如宜賓、懷化、紹興、遵義、寧波、溫州等,酸雨頻率超過了90%。

在中國,基本消除酸雨污染所允許的最大二氧化硫排放量為1200─1400萬噸。而2003年,全國二氧化硫排放量就達到2158.7萬噸,比2002年增長12%,其中工業排放量增加了14.7%。按照目前的經濟發展速度,以及污染控制方式和力度,到2020年,全國僅火電廠排放的二氧化硫就將達2100萬噸以上,全部排放量將超過大氣環境容量1倍以上,這對生態環境和民眾健康將是一場嚴重災難。

  1月27日,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正式對外發布各國「環境可持續指數」(ESI)。在全球144個國家和地區中,中國位居第133位。有人預言,如果再不加以整治,人類歷史上突發性環境危機對經濟、社會體系的最大摧毀,很可能會在不久的將來出現在中國。

欠帳過多陷於兩難

有一種說法,要在經濟發展的同時控制好環境,在環保方面的投入須達到GDP的1.5%以上。但這是環境保護本來就非常良好的情況下,在中國,根據上海經驗,要真正有效地控制環境,環保投入須佔到GDP的3%以上。而在過去20年裡,中國每年在環保方面的投入,在90年代上半期只有0.5%,90年代後期為0.8%,最近幾年也只有1%多一點。

環保是一種「奢侈性消費」,投入大,對GDP貢獻小,某些方面甚至會影響GDP的快速增長。因此,一些本應用於環保方面的專項資金,也被挪作他用。上世紀80年代初,山西就設立了一個環保專項基金──「煤炭能源基金」。20年多來,全省因挖煤造成環境污染、生態破壞等損失達3988億元,累計徵收的煤炭能源基金400億元,但同期該省投入到環境治理方面的資金僅13.85億元,所謂的專項基金並未專項使用。

過多的欠帳已使中國在環境問題進退兩難:再不治理,未來無法保障;真要治理,則需大規模投入,眼前的經濟又難以承受。

以太湖流域來說,早在1998年,其五類和劣於五類水質就達到了54%。為此,江浙滬三省市曾想聯手治理太湖。但算下來投資額至少需2000至3000億元,佔太湖流域年GDP總額的25%,超過三省市一年財政收入的總和。結果,出於眼前經濟及政績考慮,這一打算至今仍是一種打算。

太湖流域是筆者老家,也是全國環保工作做得最好的地區之一,它的污染與同期地區經濟相比,還算是得大於失,先污染,後治理,仍不失是可為之途。

有人計算過,雲南滇池周邊的企業,在過去20年間,總共只創造了幾十億元產值。然而要初步恢復滇池水質,使其達到三類水標準,至少得花幾百億元,需要全省一年的財政收入。淮河流域的小造紙廠,20年累計產值不過500億元,但要治理其帶來的污染,即使是干流達到起碼的灌溉用水標準(五類),也需要投入3000億元。要恢復到20世紀70年代的三類水質,不僅花費是個可怕的數字,時間也至少需要100年!

中國目前的經濟實力,顯然難以承受如此沈重的治理負擔。

環保腰桿無靠山?

就微觀角度說,在過去20年裡,國內製造業最大的競爭法寶就是低價。在無法依靠技術進步降低能耗、降低成本的情況下,只能朝2個方面挖潛:一是工資,二是環保。最簡單的事,例如水泥生產,要達到起碼的環保要求,每噸水泥需增加8元成本,佔水泥出廠價的5%。紡織業,每年排放的廢水超過10億立方米,如要處理,則每噸需花費1.2至1.8元,提高生產成本5%。而絕大多數企業根本就沒有這麼高的利潤率,因此只能在環保問題上打游擊:或是不建任何廢水處理設施;或是建立以後就當擺設,白天把污水放到處理池裡,晚上沒人時在排放到河裡,這樣就可以節省一大筆成本。在市場的無序化競爭中,這5%的成本,往往就決定了企業的盈與虧、生與死。

而中國在環保執法上的兩高一低──守法成本高、執法成本高、違法成本低,也助長了這種傾向。通常的情況是,環保部門為取證一件違法偷排事件,需耗費50萬元,而最終落到違法企業頭上的罰款,則只有區區5萬元。包括正在勁刮的所謂「環保風暴」,一些投資數十億元的特大電站項目,違反環境評價擅自開工建設,最後的罰款也不過20萬元。區區20萬元罰款,對於一個投資超億元的項目來說,簡直是九牛一毛。這樣的處罰力度對違法行為談何震懾力?因此在中國,環保法來歷被人稱之為「豆腐法」。豆腐法能硬到什麼程度?

從宏觀角度看,若要治理好當前的環境,國家至少需投入一年GDP總額的40%。從微觀角度說,製造業佔全國經濟總量超過50%以上,就業人口超過8000萬。一場環保風暴將涉及數十萬家企業,由此帶來的結果必然是:大批企業的破產倒閉,大量人員失業,企業成本大幅提高,國內物價指數迅速地突破兩位數。因此,無論是宏觀成本,還是微觀成本,實際上都無法承受。

環保風暴,會成為中國經濟由高增長向低增長演變,由溫和的通脹向惡性通脹演變的拐點嗎?這種可能性並不能排除。

難越重化工業時代

中國是一個在環境上迴旋餘地極小的大國;又是一個在全球資源、市場基本被瓜分完畢後崛起的一個後起國家。因此,中國沒有任何可能像某些先行國家那樣,等到環境惡劣到極點後再來治理。

  但中國又是一個發展中國家,別人走過的先發展經濟,再治理污染的道路,在中國不可避免的也會走一遭──只要中國無法跨越工業化階段,直接進入當今發達國家的後工業經濟,這條道路就難以完全避免。

  世界各國的歷史已經表明,在經濟增長與環境變化之間有一個共同的規律:一個國家在工業化進程中,會有一個環境污染隨國內生產總值同步高速增長的時期,尤其是重化工業時代;但當GDP增長到一定程度,隨著產業結構高級化,以及居民環境支付意願的增強,污染水平在到達轉折點後就會隨著GDP的增長反而戛然向下,直至污染水平重新回到環境容量之下。此即所謂環境庫茲涅茨曲線。當年日本的發展過程就嚴格遵循了這一規律。

  毫無疑問,中國沒有可能跨越這樣一個重化工業時代。因為中國的人口太多,國家太大,社會制度也與其他國家不盡相同,無法像芬蘭那樣,在本國製造業尚不發達的情況下,藉助於全球化分工,直接進入高科技時代。

  90年代末,筆者曾回過蘇南老家,小時候那種清清河水,坐著船就可到達四鄉八鎮的情景已一去不復返了。而令筆者吃驚的是,造成這種局面的主要因素竟然是最普通的生活垃圾。這給筆者留下深刻印象:在中國,即使不發展工業,由人口增長帶來的污染物,也足以使中國的環境惡化到令人無法容忍的地步。即便是治理這樣的污染,也需要大筆投資,需要有經濟基礎。

  中國在治理污染問題上,腰桿不可能很硬。所謂的環保風暴,根本是內地媒體的故作驚人之語。依法辦事,不要太把環保不當回事,制止惡性環保事件的發生,延緩環境惡化的速度,中國目前能做的只能如此。所謂風暴,根本就刮不起來。

(原題《中國環保風暴虛張聲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