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迅:叫間諜罪名太沈重

發表:2005-06-05 02: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亞洲週刊.江迅 新加坡海峽時報記者程翔在中國被控「間諜罪」遭拘捕。程翔被捕前一直在追尋有關趙紫陽的書稿,也秘密會見來自湖南的女子黃偉,她曾因參與出版編輯趙紫陽書稿而被扣押一個多月,該書的出版社社長向楚新也曾被公安扣查。

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逝世不到五個月,有關回憶他生前講話的一部書稿在香港引爆風暴。近日傳出香港著名媒體人、新加坡《海峽時報》東亞區特派員程翔,為取得有關趙紫陽的書稿而被指涉及間諜罪,在中國已被扣查一個多月。

中國外交部五月三十一日的聲明指出,程翔已經承認,「他近年來根據境外情報機關指示,在中國內地從事情報蒐集活動,先後領取大量間諜費」,「目前,有關部門正對他的間諜活動問題進行審查」。外交部發言人稱,程被捕,與傳媒所報導的趙紫陽談話書稿無關。

六月一日,港臺傳媒報導說,「程翔太太劉敏儀透露,有消息說,其夫可能被控為臺灣當間諜,但她不能確定」。同一天,她接受亞洲週刊訪問,當被問到如何知道是指「臺灣間諜」時,她說,是根據北京外交部所說的「程翔近年收取境外情報機構大量金錢」,這「境外」就是指「臺灣」。但她堅決否認程翔是臺灣間諜。

據程翔太太劉敏儀透露,程翔近幾個月一直追蹤趙紫陽生前氣功師宗鳳鳴寫的第二部關於趙紫陽的書稿。前些日子,她還聽程翔說,那部書稿已經完稿,有人還兩次電郵有關資料給程翔,但程翔卻收不到。程翔是二零零五年四月二十二日應約去廣州,在相約的酒店,取這部宗鳳鳴寫的第二本關於趙紫陽的書稿時被扣留的,「那部書稿還不一定是真的」。

五月三十一日,身在北京的宗鳳鳴接受亞洲週刊採訪時表示,他只是一年多前接到過程翔的電話,當時第一部書尚在排版中,程翔是聽說他手上還有一部關於趙紫陽的書稿,於是聯繫出版相關事宜,這是唯一一次聯繫,一年多後的今天,程翔根本不可能是因為這本書稿的問題被扣留,這很可能是當局設的一個局。

宗鳳鳴第一部關於趙紫陽的書稿出版的重要中間人黃偉,與程翔常有聯繫,之前因這部書的出版被廣東和湖南公安扣押一個多月。她被釋放後,仍與程翔有聯繫。黃偉被傳為程翔就是與她在廣州見面索取書稿時,誤闖陷阱被扣留的。

身在湖南省常德市的黃偉,五月三十一日在電話透露,四月二十日左右的一天,她確實與程翔約聚,不過是在深圳,只見面半小時,程翔便匆匆離去,以後就杳無音訊了,程翔當時根本未提及那本書的事,她對亞洲週刊堅決否認程翔被捕,是被趙紫陽的那部新書稿所累。

亞洲週刊獲悉:趙紫陽生前的氣功師宗鳳鳴,撰寫的《理想.信念.追求──我的人生回顧與反思,兼和趙紫陽談話的一些回憶》一書,二零零四年五月曾由香港新風出版社出版,反響平平。二零零四年七八月間,程翔在新加坡《海峽時報》撰文,對這部書作了詳細報導和評介。今年一月,趙紫陽剛剛去世,這部書重新由環球實業(香港)公司出版,銷量飆升,才引發輿論關注及北京當局追查:書稿是如何出境的,書是如何印刷出版發行的。

今年年初,此事件被大陸當局列為政治大案。有關趙紫陽的案件,皆由中央政法委統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書記羅干挂帥。三四個月來為宗鳳鳴的書,在深圳、湖南和北京等地,動用數百警力展開調查。

香港新風出版社社長向楚新六十五歲,任中華和平統一大同盟顧問,五月三十日,他在東莞接受亞洲週刊訪問。向楚新是湖南人,一九七八年全家移居香港,後在中國大陸投資多家企業。

給她一個香港書號

他說:「我出版的書,大都是投入大而不賺錢的史冊,對現實政治根本就不感興趣。是黃偉說起有一部關於趙紫陽的書,內地無法出版,出於信任,我就給了她一個香港書號。」

新風出版社總部地址在香港沙田,在大陸的聯絡處原在深圳布吉,因宗鳳鳴的這部書引起當局有關部門調查,向楚新也被扣查了多天,一段日子裡,有四五十名公安找他麻煩。前不久,為避免公安部門對他干擾過多,聯絡處移往東莞,他繼續主編、撰寫策劃中的史冊。

黃偉的哥哥是向楚新的學生。黃偉今年四十二歲,湖南大學中文系畢業。她從湖南來到深圳找工作,於是就在向楚新手下當編輯。自二零零一年至二零零三年年底她就在新風出版社從事出版工作。二零零四年一月,黃偉離開了新風出版社,到深圳一家房地產公司任職。一天,她找到向楚新,說宗鳳鳴有一部書稿,想在香港出版。此書由周成啟主編。

黃偉說,周成啟是上海人,跟程翔是好朋友。透過周成啟,程翔才知道宗鳳鳴還有一部新書稿,於是零四年春天與北京的宗鳳鳴取得聯繫。黃偉也是透過周成啟認識程翔的。

《理想.信念.追求》記錄了自「六四」事件趙紫陽被軟禁後,趙紫陽與宗鳳鳴的對話,描述了趙紫陽遭軟禁的生活詳情。書出版後,深圳文化局稽查處、公安和國安等部門都參與追查。公安一直在搜尋黃偉,黃偉回湖南辦理出國護照時遭舉報,從湖南押回深圳。關了一個多月,她失去了工作。離了婚的她,帶著十三歲的兒子艱難度日。她說,她被公安釋放後,還與程翔有過多次聯繫,打電話,發電郵,在MSN上對話。

四月二十日左右的一天上午十點,他倆相約在深圳的一家茶室見面。那天他說國民黨主席連戰訪問大陸,他要跟隨採訪。黃偉說:「那天僅一起坐了半小時。他顯得很忙碌,手機響個不停,找他的人很多,他對著手機與對方說廣東話,我聽不懂,只有兩三個電話是普通話(國語)的,只聽他說,自己還在深圳,會馬上就趕去。去哪裡,我當時沒注意。我問他要不要吃了飯再走,他說,已在香港吃過早餐,要立刻走,有朋友等著。他說,他將會去追蹤採訪連戰訪問大陸的行程。那以後我就不再有他的消息了。直到前幾天,才知道他被捕了。」

黃偉堅決否認傳言

至於外間的傳說,指程翔透過各種渠道尋找宗鳳鳴,終與黃偉取得聯繫。四月二十二日,黃偉相約程翔在廣州見面,正當他倆相聚,一包書稿一遞一接之際,一批公安人員湧上,將他倆拘留。對此傳言,黃偉堅決否認。這些日子裡,她根本就沒去過廣州。據她所知,宗鳳鳴的關於趙紫陽的新書稿,絕對不可能在現在當局追查嚴厲的形勢下,頂風而上再拿到境外出版。

八十五歲的宗鳳鳴,因《理想.信念.追求》一書在香港出版,受到很大壓力。他憑氣功師身份,成為趙紫陽被軟禁期間,極少數獲准步入趙紫陽家探訪趙的人之一。《理想.信念.追求》講述趙紫陽被軟禁十五年的情況,披露了趙紫陽的所思所想,成為外界瞭解趙紫陽近況的重要渠道。

宗曾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中共黨委書記,是早已離休的老幹部。他與河南同鄉趙紫陽的交情始於抗戰時期,兩人交情甚篤。「六四事件」後,趙紫陽被軟禁,由於宗鳳鳴懂得氣功,便以氣功師名義,替趙紫陽治病養生,成為趙紫陽十五年來與外界最重要的聯絡人。

宗鳳鳴接受亞洲週刊採訪時說:「現在壓力減弱了,麻煩還有一點。我不會屈服於任何壓力,他們(指當局)能把我怎麼樣?我都八十多歲了。趙紫陽是歷史人物,讀這本書能瞭解趙紫陽究竟在想些什麼,說些什麼,特別是對六四前後的看法。現在不會出版那本書,還不是時候,時機沒有成熟。書稿在一個很安全的地方,有好幾個十分可靠的人知道。一年多前,程翔來電話,說他聽說我寫了第二本關於趙紫陽的書,想拿到境外出版。我當時就明確告訴他,是有此事,但第一本還在印,第二本只是醞釀中,尚未成文。那以後程翔沒有再與我聯繫。如果他是因為這本書而被捕,那是他們(指當局)所設的圈套,引誘他進大陸,設個騙局,令他栽進陷阱。」

程翔太太劉敏儀現為香港自由撰稿人,據她透露,程翔於四月二十二日赴廣州後便杳無音訊,她懷疑程翔去廣州索取一份「與趙紫陽有關的文稿而遭大陸當局扣留」。不久前,當局「誘使報館(指《海峽時報》)職員把程翔的電腦從香港帶往深圳」,她十分擔心,「那很可能又是一個『局』」。

程翔的妻子劉敏儀一度低調,不願聲張此事,曾透過各種渠道找友人營救程翔。接近程翔家人的消息稱,程翔今年初曾到華盛頓採訪美國大選。今年四月,他休假在美國旅遊,回到香港後不久即前往中國大陸採訪國民黨高層訪問大陸的新聞,但隨後便失蹤了。

劉敏儀說,四月二十三日凌晨,程翔曾致電回家,其後隔一兩天都有電話,直至二十七日,程翔在電話中說:「我的情況不要跟別人說,我澄清完問題便回來。」劉敏儀此時才意識到程翔出事了,其後沒有一點消息。五月二十九日凌晨一時半,程翔終於從北京致電給她。她從電話聲音分辨,程翔情緒尚穩定,健康也似乎可以。程翔在電話中說,可能會有段日子不能回來,要劉敏儀多探望父母。劉在電話中說及有人要她上北京當面談,程翔當即說:「你千萬不要來北京,留在香港幫我做些事。」劉敏儀認為,當局設陷阱令程翔上當,自己一定不能去。

新加坡《海峽時報》發表聲明說,對中國外交部的指控表示震驚。港臺、新加坡和國際媒體紛指稱,程翔長期採訪中國新聞,熟悉大陸法規制度,品格和專業表現素來受同行稱許,對程翔如此嚴重的間諜指控,北京當局應盡快公布案情,拿出具體證據,讓程翔有公平公正的答辯機會。

程翔小檔案

--------------------------------------------------------------------------------(chinesenewsnet.com)

程翔五十六歲,新加坡《海峽時報》東亞區特派員。他畢業於香港大學經濟系,一九七四年加入香港《文匯報》工作,當時願意進入親北京的報社工作的香港大學生並不多見。八十年代初期,香港《文匯報》在北京設記者站,是當時中國大陸第一個境外報紙記者站,程翔為首任北京記者站站長。在北京工作和生活七年,程翔和北京官方不少官員,以及北京八十年代知名的自由派知識份子和異議份子關係密切。一九八九年六月,北京當局鎮壓學生運動後,香港《文匯報》刊出「痛心疾首」四個字的社論,《文匯報》創辦人、社長李子誦憤而辭職離開《文匯報》,時任《文匯報》副總編輯的程翔,與四十多名編輯記者隨同李子誦辭職,不久便在香港創辦政論雜誌《當代》,程翔擔任總編輯。一九九五年《當代》因經濟長期虧損而不得不結業。《當代》雜誌一度被香港政界名人、董建華首席政治顧問葉國華收購。其後,程翔加盟新加坡《海峽時報》,任東亞區特派員,派駐臺灣、新加坡和香港。(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