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縱橫:1949年後掃大街的黃金榮![圖文]

發表:2005-06-05 14: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黃金榮,舊上海叱吒風雲的人物,連蔣介石都曾經投靠其麾下,後來居然拿起掃帚,在大世界的門口打掃衛生,成為當時的一條爆炸性新聞

  利用租界與華界鼎立的特殊社會背景,黃金榮腳踏黑白兩道,左右逢源,是上海灘的世富和流氓大亨。他苦心經營大世界十餘年,使其成為名噪一時的滬上名勝。1949年82歲的黃金榮面臨人生的最後一次抉擇───或去臺灣,或留上海。最終,黃金榮留了下來。「以不變應萬變」是他的處世信條,反正來日無多,聽天由命吧。

  上海市軍管會曾對他訓誡,要他不得包庇流氓地痞、破壞社會治安,以求得政府的寬大處理。從此,黃金榮威風不再,門庭漸趨冷落,收支也日益拮据。 1951年開展鎮壓反革命運動,黃金榮不少徒子徒孫被抓捕,警察又在黃公館搜出槍支彈藥和鴉片。在政府的敦促下,黃金榮於5月20日在《文匯報》和《新聞報》上刊登「自白書」,表示「願向人民坦白悔過」,「擁護人民政府和共產 黨」,要「洗清個人歷史上的污點,重新做人」。

  在「勞動光榮,不勞動恥辱」的氛圍中,人們認為黃金榮不能光吃喝不做事,政府就派人通知黃金榮,要他從事一些力所能及的勞動,譬如掃地等,尤其具有諷刺意義的是,地點正是在他昔日的生財寶地大世界的門口。明知是對他的懲罰和羞辱,黃金榮也無可奈何,於是出現了照片中的一幕。路過的市民無不感嘆,世道確實變了。聞訊趕來的記者攝下了這一情景───曾經不可一世的大人物竟如此落魄,又是那麼老太龍鐘。

  「黃金榮掃大街」的新聞不脛而走,傳遍世界各地。舊上海另一大亨杜月笙在香港得知這一消息,暗自慶幸自己沒有留在上海,躲過一劫。考慮到國內外的反響,對黃金榮的這項「改造」措施只是象徵性的並沒有持續下去,畢竟他已是風蝕殘年的老人。兩年後,黃金榮便撒手西去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