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發現 地球遠古礦物顆粒源自超新星爆炸

發表:2005-06-05 15: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和亞利桑那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太古時期的礦物顆粒是由遠古時期的超新星爆炸物所形成的。

上述顆粒包括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發射的研究飛船從地球高空大氣層採集的來自地球外的灰塵顆粒,這些顆粒是由彗星或者是史前的小行星帶到地球上來的。

這也是人類首次發現來自超新星的硅酸鹽顆粒。利用這些顆粒,科學家們可以知道超新星對我們太陽系的形成提供了多少物質,其中包括我們用於同位素年代測定技術的放射性物質。上述發現也為天文學家們驗證有關超新星爆炸的數學模型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客觀證據。

現在,研究人員還不知道一顆超新星是否會直接導致我們太陽系的形成,但是已經發現的證據可以證明,在我們的太陽系形成前的幾百萬前裡,有一顆超新星產生了放射性原子。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的斯科特利用一種稱作NanoSIMS 的新型離子微探針來測量上述天外顆粒中氧的同位素。

斯科特說:「超新星顆粒中含有的氧同位素比之高是在此前所有發現的隕石或者是彗星灰塵中從未見到過的,但卻與天文物理學中對超新星爆炸的模型非常相似。」

儘管現在還沒有辦法直接測量出超新星橄欖石顆粒的實際年齡,但科學家們說,上述礦物顆粒自形成以來驚人地保持完好,很可能是因為上述顆粒在經歷星際介質的時間不是太長。

科學家們將橄欖石神秘歷史拼湊起來:這些礦物來自一個體積是太陽15倍的衰亡恆星的劇烈爆炸所產生的元素。在超新星氣體溫度下降後形成塵土的過程中,橄欖石開始結晶。大量結晶體集聚在一起形成了亞微細的橄欖石。這些橄欖石在經歷了幾百萬年的星際介質期後,進入到寒冷的灰塵雲中,其表面也被塗上了層有機物質。在某個時候,該塵雲發生崩塌從而形成我們的太陽系,這些顆粒就進入了彗星或者是小行星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