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隊3年後必成最大對手 郎平中國行留了一手?

發表:2005-06-05 1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週日,郎平在韓國率領美國女排迎來了她們的第二場勝利--戰勝了頑強的日本隊。本場的勝利不但確保美國隊能夠獲得本站比賽的亞軍,也使得該隊重燃進入總決賽的希望之之火。
  
  從擊敗泰國到取勝日本,這支被郎平稱為「業餘球隊」的美國隊正一步步地提高自己。對於中國球迷來說,在為郎平高興的同時,又不禁對郎平前一段的一些言行感到疑惑:
  難道美國隊真的很業餘嗎?
  
  正方視角:美國連泰國都贏不了
  
  第一次亮相在寧波的北侖體育中心,到場的眾多記者就為郎平嘆息,因為眼前的這支美國隊很難讓人接受它是一支國字號的球隊。
  
  郎平說她羨慕中國隊有如此豪華的「打手」(陪練)陣容。而在助理教練抵達之前,郎平只能隻身一人扮演主教練和助理教練的所有角色。而且,針對美國隊員基本功差的問題,一傳、防守、扣球、發球……郎平樣樣都要親自過問和示範。在一傳訓練時,有些年輕隊員甚至需要郎平講解動作要領;而在練習防守時,郎平只能讓隊中的梅特卡爾夫擔當助理教練輔助她訓練;即便是隊中目前最好的扣球手,梅特卡爾夫仍然常常不能將球準確的扣向防守隊員。因此,賽前就有人預測「美國隊連泰國都戰勝不了」。
  
  反方視角:郎平留了一手
  
  在寧波的首度亮相,郎平一直保持低調。她甚至會說:「我們與中國隊不是一個檔次」、「隊員的基本功太差,簡直就是高中水平」對於將郎平視為偉大教練的美國隊員來說,這樣的「批評」她們能接受嗎?
  
  其實,郎平的表態只是表面現象。在訓練時,她正在逐漸「美化」自己的訓練方式。人們幾乎看不到郎平使用中國隊中常見的「往死裡打」的方法。練習防守,新隊員常常會失誤,郎平也會繼續將球扣向失誤的隊員,但不會越扣越狠,而是適當地減輕力度,直到隊員將球防起。而隊員只要能達到要求,郎平都會掌聲鼓勵。
  
  郎平並不只有耐心,她對這支美國女排同樣擁有信心。內外的差別是她在給球隊創造寬鬆的環境。畢竟一支球隊不是一兩場比賽就能提高的。在郎平心中,提升美國隊的預期應該是三年。
  
  郎平的信心不是沒有來由的。雖然0比3不敵奧運冠軍中國隊,但美國隊並非輸得一無是處。她們曾經利用高攔網和強攻從中國隊身上連扳5分,讓人們看到了美國隊的潛質。難怪有記者預測:「美國隊3年之後必成中國隊的對手!」
  
  現在,美國隊又戰勝了日本,正逐漸回到強隊的行列。至於郎平是否留了一手已經不再重要,更讓我們期待的是,此後的郎平和陳忠和能夠聯手為我們呈現精彩的「和平之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