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印尼刪共黨叛亂史遭非議 更要記住中共角色

作者:作者:林保華 發表:2005-06-25 18: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正當中共把日本修改教科書問題作為反日運動的其中一個理由時,印尼也爆出修改教科書事件。印尼教育部去年編印的歷史教科書不再載列有關印尼共產黨兩次叛亂的史實,引起國會及回教界關切,國會議長阿貢已要求政府收回這些受到爭議的歷史教科書。

兩次叛亂,一次是1948年發生在東爪哇以地名稱呼的「茉莉芬事變」,一次是1965年以日期稱呼的「九三○事件」。茉莉芬在我讀小學時的中爪哇梭羅附近,不過那時那裡還沒有中文報紙看,所以不曉得。1949年後到雅加達讀中學,才知道有這樣一個事件。印共與政府說法當然完全相反,一個指責鎮壓,一個指責造反。五○年代初期印尼蘇加諾政府逐漸左傾,共產黨出版了「茉莉芬事件白皮書」,當時我站在共產黨立場,同情他們,因此雖然看不懂,也去買了一本做紀念。只記得有幾張印共黨員在刑場被槍斃倒下的照片。1955年我回國,怕印尼海關檢查壞了我回國的大事,不敢帶回國。

「九三○事件」發生時我已在中國,只能看中國官方的消息與經過過濾的參考消息。當時也相信中共所宣傳的右派政變。其實後來看到的一些資料,固然左右兩派的鬥爭已經劍拔弩張,但是先動手的是左派一方。起碼是他們首先公開採用暴力。一個叫翁東的中校帶兵佔領電臺,並且綁架六位陸軍將領和一個初級軍官。由校級軍官去抓將軍,本身就是謀反性質。如果是那六位將領企圖謀反,也不妨抓了以後開庭審訊。但是翁東立即把那七個人槍殺。因此武裝政變的企圖非常明顯。

當時蘇加諾總統在印共和中共統戰下相當左傾。翁東的行動如果不是印共、中共策動,至少得到他們與蘇加諾默許。空軍也傾向蘇加諾。但是陸軍戰備戰區司令蘇哈托果斷反擊,把形勢扭轉過來。由於印共勢力很大,當時估計有兩三百萬黨員,有些已經出來響應與支持政變,特別是在他們勢力範圍的中爪哇地區。所以蘇哈托手段也很辣,以暴力對付暴力,殺了約50萬人,建立軍事獨裁政權。10月11日翁東被捕,隨即審判槍斃。蘇哈托在他的自傳裡說,翁東是印共元老阿利民的養子,在梭羅服役時就受到他的教誨。印共總書記艾地乘飛機逃到中爪哇的日惹,不久在日惹與梭羅之間的加拉登被捕。11月22日據說在逃跑時被擊斃。蘇加諾在保持中立兩年後也下臺,由蘇哈托出任總統,印尼「穩定」了三十年。

由於中共同印共關係非常密切,加上該年四月周恩來訪問印尼時,在檢閱海陸空警四個軍種和武裝民兵儀仗隊時,糾正印尼官員四個軍種之說,把民兵列為第五軍種,被印尼軍方認為心懷叵測。也由於中共地下黨在印尼很活躍,所以在大屠殺中有不少華裔遭殃。蘇哈托後來禁止華裔參政,也禁止傳播中華文化。大概是「釜底抽薪」吧?但是鼓勵華裔經商。後來鄧小平殺20萬人維持20年穩定,並且鼓勵老百姓下海經商就是向蘇哈托學的。

印共中央委員會第一副主席魯克曼在大屠殺後逃到中國大使館,據說被趕了出去。1966年中國開展紅衛兵運動,印尼的大學生組織(卡米)在印尼也很活躍,經常到中國大使館示威抗議,直至中印斷交。也有華人慶幸右派政變成功,因為如果印共掌權,印尼會成為第二個柬埔寨,死亡流亡的華裔更多。(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