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鼠——拉薩浮世繪(1)

作者:唯色 發表:2005-07-07 21: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想要描繪的拉薩,並不是我描繪的拉薩;

而我正描繪的拉薩,已是五蘊熾盛的拉薩。

老鼠的出現似乎是突然的。我指的是那些猶如變異的老鼠,個個肥碩,顏色深暗,卻異常敏捷,在稍縱即逝之時,看見的僅僅是一條粗大的長尾巴如同胡亂揮舞的長鞭。有的也會緩緩地匍匐而行,可能貪吃太多,滾圓的肚皮使相對細小的四肢不堪其負,但更覺得可怖,因為在這裡,被稱為「世界屋脊」的西藏,從未有過如此酷似「吱吱」卻又不似「吱吱」的動物。

「吱吱」是藏語裡對老鼠的稱呼。確切地說,「吱吱」是本地老鼠,拉薩的或者遠至康和安多的老鼠。正如其名乃像聲之詞,發出如此微弱聲音的老鼠實在很小,灰白的身子不過拇指之長,亮晶晶的眼睛忽閃忽閃,倏然間,倒是很像神話裡的小精靈。聽小時候在日喀則鄉下老家的媽媽說,那些「吱吱」在屋裡跑來跑去,並不怕人,而人們還常常餵它們糌粑吃。當然它們也會把家裡的衣物咬出一個個小洞。我在休色寺就見過一個阿尼的「宗教職業人員」證被咬掉一小角,那是政府頒發的,巴掌大的紅皮本,有了它才允許成為一名正式的出家人,否則不作數。休色寺位於拉薩郊外一座高高的山上,風景如畫,令人心曠神怡,三天後我回到家中,居然從背包裡跳出一個小「吱吱」,轉眼消失在我家的花叢間。

居於鬧市之中的大昭寺裡,偏偏在護法神「白拉姆」(吉祥天女)的塑像跟前圍聚的「吱吱」最多,稱得上是特色之一。傳說這些「吱吱」是白拉姆餵養的小虱子的化身,因而也就多少沾了些白拉姆的神氣。所以喇嘛們都不肯驅之逐之,任其穿行於一盞盞火苗搖曳的酥油供燈之間,啄食著朝佛者拋灑的青稞。我父親在三十多年前拍過一張黑白照片,三目圓睜的白拉姆笑逐顏開,正在奔跑的幾隻「吱吱」眼瞳發亮。「文革」前入藏的一位漢族文人廖東凡,親眼看到「有的小耗子甚至蹲在女神的五佛金冠上」,從容地打量著「五體投地的膜拜者」。據說它們的屍骸還可以交換氂牛,虔誠的邊地藏人把「吱吱」的皮當作護身符,頗為自豪。當然啦,這已是很早以前的往事了,而今要尋覓一隻這樣的「吱吱」幾無可能。

難道一夜之間,這些「吱吱」就消失殆盡?取而代之的,竟是幾年前,我在一篇小說裡講述的:「如今的拉薩,不知怎麼搞的,老鼠多如牛毛,大如幼犬,遍地都有它們觸目驚心的窩,連死也要死在顯明之處,叫你噁心,卻又避之不及。有人說它們是坐飛機或汽車來的,與這裡的老鼠雜交後成了這副樣子。」應該說,我基本上說得沒錯,只有一點說錯了,那就是,並不存在雜交的情況。這是一位在大昭寺裡管理香火的僧人告訴我的。他說「吱吱」都被咬死了,那些「援藏」老鼠太厲害了,「吱吱」哪裡是它們的對手啊。「援藏」老鼠?哈哈,這名字太有趣了。

於是我在2004年夏天回到拉薩時,在大昭寺目睹驚人的一幕:一群碩鼠揮舞著罕見的長尾巴,公然地在各個佛殿來回馳騁著,足以讓挨肩接踵的朝佛者心驚肉跳,卻毫不畏懼人們的呵斥和驅逐。而在因「文革」被砸爛又重新修復的白拉姆像前,我正伏下頭要默禱幾句,卻被耳邊異常尖銳而短促的叫聲嚇得魂不附體。顯然不是人類的叫聲,我差點相信是魔鬼發出的,但那只牢牢地抓住盛滿了青稞和大米的銅盆邊沿的碩鼠,是的,就是它,賊眉鼠眼,須毛直豎,別提有多醜,竟然還在叫,凶狠地朝著幾乎零距離的我發出駭人的警告。

我從未聽說老鼠亦是一種食肉動物。似乎不應該吧。但不止一個人給我講過這種老鼠吃「吱吱」的故事。不光吃「吱吱」,喇嘛阿曲說,連他的老家,拉薩近郊的堆龍德慶縣的農村裡,也有了這「援藏」老鼠,把他家的泥土牆挖得空穴來風,把裝糧食的口袋咬得亂七八糟,還把樹上的鳥兒也吃了。晚上,它竄上樹枝,搗翻鳥巢,把小鳥都吃光了。天哪,這樣的民間故事未免太魔幻了,可是,記得《詩經》裡說過「誰謂鼠無牙?」既然有牙,自然也就無所不吃吧。

我對這碩鼠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以後,我每去一座寺院都要打聽碩鼠的情況。於是我看見,這些碩鼠奔馳在大昭寺、哲蚌寺、色拉寺、木如寺、倉宮寺以及所有的寺院裡,穿行在帷幔之間、唐卡之間、法器之間、燈盞之間,更經常地是從這尊佛像竄到那尊佛像,吃綢緞的佛衣不說,還專咬佛像的底座,咬出洞來,鑽進去,大啖裡面裝的「聳絮」(珍寶和聖物)。太討厭了,一位喇嘛煩惱地說,想殺它們不行,不殺它們也不行,這怎麼辦嘛?看來這猖獗的碩鼠竟使得喇嘛也起了殺心。一位喇嘛則頗為神秘地自問自答:很奇怪,為何這些老鼠這麼仇恨寺院呢?莫非它們是「文革」時砸寺院的紅衛兵投的胎?另一座寺院的喇嘛無奈地說,我們專門請防疫人員給老鼠下了藥,起先很靈,死了不少,可沒過多久出現的老鼠更多。那就給它們吃避孕藥吧,我終於提出這樣一個建議,雖然覺得對僧人這麼說似有不妥,可這也是如今國外流行的一種保護生態的措施啊。

我當導遊的表弟也給我講了一個關於碩鼠的故事。他是德語導遊,經常帶著德語國家的遊客在拉薩轉悠,去的最多的地方自然是寺院。有一回去哲蚌寺,那是格魯教派著名的三大寺之一,在並不遙遠的過去,曾經有七千七百人,穿絳紅的袈裟,把心交給佛法的學習和修行。我喜歡這寺院的名字,白白的米堆積在山腰上,用來形容塗著白色顏料的殿堂和僧舍在明亮的陽光下宛如米粒一般,讓人的想像變得十分美好。

表弟告訴我,走在當年容納數千僧人的措欽大殿,混合著酥油味的香火撲面而來,斜射的光線照亮沉鬱的局部,一尊尊特別巨大的佛像跏趺安坐,默然無語,使得川流不息的遊客和香客不禁放低了聲音,減緩了腳步。表弟是一個稱職的導遊,同時也保留著藏人的習慣,在如數家珍時會尊敬地雙手合十,更加吸引這些西方人對異質文化的興趣。突然傳來響亮的驚呼,循聲望去,團隊中的一個老婦左手掩嘴,右手遙指眼前金壁輝煌的大佛,無比驚訝的樣子。不看倒罷,一看眾人莫不瞠目結舌,因為那美麗而莊嚴的絳白央(文殊菩薩),她蒙著金銀華美之服的胸口正明顯地起伏。表弟說,那些老外全傻眼了,我也愣住了,絳白央就像活著的人在心跳,不不,更像是傳說中顯靈的神,誰看見都會覺得一個奇蹟正在發生。圍聚而來的人頓時很多,眼見絳白央似乎將要起身離座,連信仰上帝的老外也激動地合攏雙手,更別提手擎酥油供燈的虔誠藏人已熱淚盈眶,但如此熱切的期待卻轉瞬落空,因為,一隻碩鼠,竟鬼頭鬼腦地,從身披重重綢緞的佛像胸前冒了出來,卻似也被那麼多雙被它嚇住的眼睛所嚇住,大眼瞪小眼,小眼瞪大眼,只見它嗖地一躍,高舉著長尾逃之夭夭,眾人慌亂閃避。原來是個老鼠在作怪啊。有人忽然哈哈大笑,接著紛紛大笑開來。那些老外笑成那樣,我表弟說再笑就會笑出高山反應。當然他自己也不亦樂乎。只有走上前整理佛衣的喇嘛沒有笑。他嘟囔著,別是又偷吃了「聳絮」,那就糟了。

一天傍晚,我與母親轉「孜廓」(環繞布達拉宮的轉經道),在宗角祿康的水塘邊,憑欄處,重重疊疊的經幡垂挂下來,輝映著漫天的霞光,叫人為這片刻的美景生起歡喜。但快樂剛剛來到心間,突然,十多個巨大的老鼠尖嘯著飛馳而過,有的緊貼著地面跑過,有的幾乎從腳背躍過,叫聲激越而可怖,猶如在宣布一場瘟疫的降臨。我真的不是故意渲染,我確實是在如實地描寫,如果非要說我超現實,只有加繆的《鼠疫》才像是未來的圖景。難道不可能嗎?這麼一群群變異的碩鼠,難道不會在某一天給這座古城,不,日新月異的新拉薩,帶來難以抵禦的瘟疫嗎?迅雷不及掩耳之時,千年不遇的瘟疫降臨,使得這往日的聖地啊,就像加繆寫的,「成了一座與世隔絕的孤城」。

作者為藏族女作家,居中國


──《觀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