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發現「三恆星」奇特星系

發表:2005-07-11 05: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銀河系中的星系多為單星系或雙星系,具有三顆以上恆星的星系被稱為聚星系,不太多見。

據最新出版的《自然》雜誌報導,美國加州理工學院的天文學家發現在距離地球149光年的天鵝星座中的HD188753星系中有3顆恆星,一個具有三顆恆星的奇特星系。

處於該星系中心的一顆恆星與太陽系中的太陽類似,它旁邊的行星與中心恆星的距離大約為800萬公里,體積至少比木星大14%,大約每80小時公轉一週。

星系的另外兩顆恆星處於周邊,它們彼此相距不遠,也圍繞中心恆星公轉。

該星系中行星所處的位置非常奇怪,用現有的行星形成理論難以解釋。

天文學界認為,行星是由冰核聚集起年輕恆星周圍的星塵形成的。

迄今在太陽系外發現的161顆行星中有許多類似於「熱的土星」。它們與太陽系中的大行星類似,只是距離各自的恆星更近些。

天文學家對此解釋說,這些行星現在所處的位置太熱,冰核無法存在,它們是在冰冷區域形成後,受到星系中心物質的吸引,才逐漸向中心移動。

對於HD188753星系而言,這種解釋就不適用。

周邊的兩顆恆星通過引力,使冰冷區域的大部分星塵消失,因此無法形成行星。

研究人員說,可能的解釋是,該行星形成時沒有冰核;或者它本身是一個「先天不足」的恆星,因為缺乏將氫轉變為氦的足夠能量,最終成為了中心恆星附近的一個「大氣球」。

現有天文學理論很難對其構成進行合理的解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