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一梟:"君子異應,聖人敵應"----尋找當代聖人啟事

發表:2005-07-14 08: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黨主政治是有史以來最鄙劣最邪惡的政治,與法國邦雅曼-貢斯當所謂的"僭主政治"如出一轍,本質上不具備任何合法性,不像君主專制那樣訴諸於"天命"和傳統,也不像現代民主制訴諸於多數民眾的同意,其統治基礎百分之百地建立在暴力和欺騙上。傳統政治僅僅是對人的奴役和壓迫,而黨主政治不僅蹂躪人的肉體,還要扭曲、折磨人的心靈,剝奪人的尊嚴。

黨主專制對言論、輿論監控之嚴厲,對真話、自由思想之忌諱,對人的心靈、道德、天賦摧殘之深刻,都是空前的,黨主專制下"知識份子"群體的鄙陋賤劣也是空前的,彷彿一群丟了本性的變色龍和斷了脊樑的癩皮狗,豈但與西方現代知識份子相距不可以道里計,便是與傳統知識(士)群體相比,整體精神水準也大為下降了。

批判現實、批判社會乃中國知識份子(士)的傳統。春秋戰國是古代知識份子的黃金時期,諸子立異,百家齊鳴,"王者不作,諸侯放恣,處士橫議"(孟子)。諸子最大的特徵便是對現實的暴露和批評:孔子褒貶春秋,孟子斥罵諸侯,墨子批王公大人,韓非子大發《孤憤》,老子說"聖人不仁,以百姓為芻狗"…。隨著漢朝"獨尊儒術"以後,君主專制愈來愈精密嚴厲,士人這種直言不諱、直斥時弊的態度,整體上漸漸式微了,但薪盡火傳,代不乏人,茫茫黑夜時有星光閃爍。明朝心學大師王陽明弟子王龍溪說過一句話,至今聽來依然如雷貫耳:

眾人和應,君子異應,聖人敵應。

翻譯成現代語,就是:庸眾說順話,君子發異議,聖人唱反調。說得多精彩啊,知識份子就應該是這樣的君子和聖人,以監督政府、批判社會為己任,亂世危言,盛世也危言,與專制政權異趣異議反對敵對,對民主政府也並不一味順應和應。因為,即使是好人好事是真理,也是需要"異議敵應"的。好人好事不怕批評監督,真理愈辨愈明愈鬥愈響亮。何況真理往往也是相對的有侷限性時間性的,需要時時監督警惕著異應敵應著,這樣它才會不斷地發展著成長著飛躍著,不然,就會枯萎、僵化、停滯,以致向錯誤、謬誤轉化。真理是不怕異應敵應的,異應敵應,應錯了也是對,是對真理的反向支持。

民主社會的知識份子或反某項政策但不反政府,或反某屆政府但不反制度,是同中求異,大同小異(大處同小處異)。專制社會的知識份子以反專制主義為主,對於具體政策措施,則異中求同,可同可異,應事應時而制宜。對於政府一些好的舉措,如改革、開放、反腐肅貪、廢除收容惡制等,自當支持。

知識份子對政府"異應敵應",在民主社會只要有一定學識能力就行,在專制國家則還要具備超異的精神高度、思想能力,要具有雖千萬人吾往矣的非凡勇氣,要做好失去朋友、毀壞前程、忍受寂寞孤苦和種種打擊迫害乃至隨時入獄的準備。"在一個思想被禁錮的民族中,一切都無聲無息,一切都在沉淪,一切都在退化和墮落"(邦雅曼-貢斯當),若是有能力並且有膽量在這種險境之中挺起來站出來抗拒這一切,有能力並且有膽力成為統治者眼中的異議份子敵對勢力,是一種無上的光榮,稱為君子乃至聖人,不亦宜乎。

專制主義的醜陋反動,有目共睹,天下皆知,但由於其邪惡凶殘,敢於異應敵應、持真不屈者畢竟是極少數一小撮,絕大多數國民只能是黨雲亦云"和應"的庸眾,彷彿沒有熱血沒有骨頭沒有思想沒有靈魂的影人。明-吳從先《小窗自紀》曰:後梁為北魏影國,謂附庸也,予請以一切依附之人為影人。

當然,王龍溪"君子異應,聖人敵應"此言僅就學術精神而發,由於時代的侷限性,別說在政治上,便是在廣義的文化思想上,他也不可能跳出儒家傳統的窠臼,對"古聖"(孔子)和"今聖"(皇帝)搞什麼異應、敵應。但是,比起共產黨領導下文化上思想上精神政治上乃至學術上無不順"黨"應人、人云亦云、異口同聲的知識份子群體來,還略勝一籌呢。

魏京生曾自詡:國際上都把他當聖人一樣看待。眾人嘲之,我認為魏君實至名歸,無愧。在豺狼當道立、惡政猛於虎的今日中國,凡膽敢"異應"共產黨、"敵應"假惡醜者,皆是真正的知識份子,皆無愧當今聖人之稱。

東海一梟
2005.7.13

(民主通訊)(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