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場掀起辯論:高官到線應否即退?

發表:2005-07-14 21: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中國官場出現人事調整,一批已屆退休年齡,但任期仍未做滿的高官省部級被調走。有分析認為,這是中央表明決心,有意要打破「任期終屆制」;不過,要在高層打破「任期終屆制」所涉利益甚廣,在幹部隊伍中明顯出現了雜音;中央黨校一份刊物,近期就刊出文章反擊,認為「任期制有其優勢」。
中國自7月以來出現幅度甚大的高層人事調整,6位省部級官員的職位出現變動。其中,已過65歲省部級官員退休年齡界限的司法部長張福森和勞動和社會保障部鄭斯林宣告離任,今年年底滿54歲的吳愛英接任司法部長,勞動和社會保障部則由則由60歲的田成平出任一把手。

早在今年3月,一批「到線」的中國省部級高官的名字,已出現在新增全國政協委員名單中。一般估計,名單上出現的正部級官員──銀監會黨委書記閻海旺、中央外事辦主任劉華秋、國務院新聞辦主任趙啟正、國家旅遊總局局長何光、國家統計局長李德水等,也可能會在其任期屆滿前離任。

新華網7月13日轉載了《瞭望東方週刊》的文章指出,「這種打破任期制度的任命,已不鮮見」。

應該指出,《瞭望東方週刊》所指的「打破任期制」,其實是指「打破任期終屆制」,即幹部雖未做滿五年一任的任期,但過了退休年齡,還是要離任。

有關「打破任期終屆制」的議題,涉及中國官場布局,甚至影響到中南海的政治生態,所以具有一定的敏感性。像中國國家副主席曾慶紅,今年滿66歲,到 2009年滿70歲,假設他再做一屆,而中央又真的「動真格」,由上而下一視同仁,則曾慶紅可能要在2009或2010年任期屆滿前離任。以現時中國中央決策核心的政治生態而言,出現這種情況可以說是甚低,但現時有中央級媒體拋出這個敏感議題,是否代表中央中有領導故意投石問路,測試外界反應,則是一個值得關注的焦點。

按照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現行政策規定,幹部的離休退休年齡為:中央、國家機關部長、副部長,省、自治區、直轄市黨委書記、省政府省長、副省長,以及省、自治區、直轄市紀律檢查委員會和法院、檢察院主要負責人,正職一般不超過65週歲,副職一般不超過60週歲;擔任廳局長一級的幹部,一般不超過60週歲;其他幹部男年滿60週歲,女年滿55週歲。

過去而言,即使幹部已屆退休年齡,但還會讓他或她做滿五年一任。像中國前人大委員長李鵬和前中國總理朱鎔基,就是做到74歲。但近年一些地方開始在試行打破任期終屆制。之前就有傳出成都和寧波打破人大代表「終屆制」的消息。

《瞭望東方週刊》所言「打破任期制度已不鮮見」雖然不假,但中央有意在較高的層次認真落實打破任期終屆制,較大批讓年齡到線的省部級高官換班,好像還是第一次傳出。

不過,要在高層打破「任期終屆制」所涉利益甚廣,在幹部隊伍中明顯出現了雜音;中央黨校一份刊物,近期就刊出文章反擊,認為「任期制有其優勢」。

由曾慶紅出任校長的中央黨校之下的刊物《學習時報》第293期就曾發表文章,題目是《任期制的制度優勢》。據這篇署名「韓強」的文章指出:「任期制的實施完善是一個非常複雜的問題,需要我們在充分調查研究和吸取有關經驗的基礎上,經過試點,才可穩步推開,而且必須要輔之以相關制度的改革和完善,如選舉制度、幹部調配制度、幹部監督評價制度、幹部彈劾罷免制度、幹部工資制度等等」。

《學習時報》的文章又認為:實施任期制有助於在幹部選拔任用中形成公開、平等、競爭、擇優的良好機制;有助於廣大群眾對幹部進行有效的監督;有助於規範解決幹部隊伍中幹部的離退休、撤職、罷免、解職、辭退和病故的問題;並可促進幹部管理法制化。

必須指出,像閻海旺、劉華秋、趙啟正、何光、李德水這批到線的部級高官,已經成為下一批「打破任期終屆制」的關鍵人物。這中間是否可以作為觀察中國政治生態的一個指標,也許是中國觀察家十分關心的其中一個課題

亞洲時報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