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贏太多」是歪理

發表:2005-07-18 18: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亞洲時報記者李晶7月17日撰文)國民黨主席首次差額選舉,臺北市長馬英九得到七成選票的絕大比數壓倒臺灣立法院院長王金平。選舉過後,有人評論指出「馬英九『贏太多』會妨礙馬王日後合作」。必須指出,這是一種徹底的歪理;提出這種論調的人,連民主的基本理念都搞錯了。

據國民黨公布的數字,馬英九在此次選舉中得票數為37.5056萬票,佔得票率的出72.4%,王金平得票為14.3268萬票,佔得票率的27.6%。在選舉之後出現了這麼一幕:馬英九特別到王的競選總部致意,剛要離開的王金平甚至不願意搖下車窗看馬英九一眼;對一向作風圓滑的王金平來說,這是難見的失禮舉動,不過這也反映選後國民黨確有分裂的隱憂。

有一種分析認為,馬英九選前本計畫打一場「低調選戰」,結果卻在最後一刻「告急」,讓王金平輸得十分難看;經過這一役,王馬要衷誠合作變得十分困難,所以馬英九不應「贏太多」。

在政治上面,確實沒有絕對的對錯;但馬英九「贏太多」的論調,卻確實顯得有點奇怪,而提出這種論調的人連民主政治的基本概念也搞錯了。

臺灣總統陳水扁兩次選舉都以些微票數勝出,他並沒有「贏太多」,但這沒有讓他得到更多的支持。相反,因為他的支持度偏低,其認受性也遭削弱。民主的認受性來自選民,國民黨這次普選,就是要體現黨內民主,馬英九贏愈多,他的認受性和權威只會愈強。

當然,抱「馬英九贏太多」論調的人,可能會認為:國民黨內跟本沒有民主;「百年老店」多年來的權力交替,都是通過黑箱作業促成。馬英九這次開罪了國民黨內影響力甚大的王金平,日後馬英九要操作黨務,隨時會被架空。

上述的觀點,似乎也有一點道理,不過,更加厲害的是,支持「馬英九贏太多」論調的人,認為馬英九要在即將舉行的國民黨中常委選舉中「釋放善意」,讓連戰派系,王金平派系的人更多參與黨的權力核心。似乎,這才是「馬英九贏太多」論調提出的真正原因。

必須指出,這次選舉突顯了一個更為深層的問題,就是國民黨的官員跟其支持者作出了不同的選擇。馬英九就是以一句「民心不死,改革有望」打動了基層黨員。國民黨現時面對的選項是:繼續和基層民意脫節,還是決心改革內部,以真正的改革來取得民眾的支持。但是,認為馬英九「贏太多」,主張連王馬共治的人,他們是真正的改革支持者嗎?

在政治操作上,有人相信「與人為善」,也有人相信「政治實力」。假如馬英九真的「釋放善意」,讓王金平進一步鞏固其影響力,則馬英九被架空的機會只會更大,要改革也會更難。

必須指出,馬英九要改革國民黨內部腐敗情況的時間並不多。現時還有約兩年多的時間才到2008年臺灣總統選舉,如果現在不立即開始改革,到大選期近,要改革則更難。

可以預計,支持王金平或某些反對改革的人,一定會繼續出一些難題考驗馬英九。中常委選舉是馬的第一次測驗,之後還有年底的縣市長選舉;到時國民黨如表現欠佳,一定有人會藉機發難,卻將之鏟除而後快。

馬英九要如何整合泛藍內部,確實是一大考驗,但他整合的同時不得不注意這次基層選民已發出強力的改革呼聲,如果馬英九選擇擁抱舊文化,他也會成為被改革的對象。(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