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情局特工曝光 切尼幕僚長也是泄密者

發表:2005-07-19 17: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涉入美國中央情報局(CIA)特工身份曝光案的時代雜誌記者古柏十七日表示,白宮副幕僚長羅夫是第一個向他透露中情局特工華拉瑞.普拉姆身份的白宮官員,副總統切尼的幕僚長李比亦是泄漏此事的官員之一。

美國總統布希十八日告訴新聞界,在聯邦調查泄露中情局幹員身份的案件中,如有政府官員被發現違法,將被撤職。布希說,他對案情細節不清楚,但會要求盡快完成調查,盼新聞界能耐心等到調查結果出爐,不要妄下斷語。

古柏在最新一期時代雜誌撰文說,二○○ 三年七月,羅夫與他談話時沒有直接提普拉姆的姓名,只說「那個女人」在為「局裡」(中情局)調查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羅夫還說,此事(指普拉姆的特工身份)會被解密,這會使人懷疑普拉姆的丈夫威爾森的可信性。羅夫在談話最後說:「我已經說得太多了。」

古柏在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會見新聞界」節目裡說,他從羅夫處獲悉普拉姆特工身份後,還與李比談了話。他承認,羅夫和李比是向他透露普拉姆身份的兩名白宮官員;可能還有其他消息源,但古柏不願透露詳情。

白宮兩年來一直堅稱,羅夫和李比皆未牽涉普拉姆特工身份泄密事件。但上週古柏承認羅夫告訴他前美國駐伊拉克大使威爾森的妻子普拉姆在中情局任務之後,白宮不再堅持原有說法。

古柏原本因為拒絕向調查普拉姆身份曝光案的大陪審團透露消息源,面臨牢獄之災,不過在羅夫放棄保密協議之後,古柏躲過一劫。

古柏在這篇文章透露本月十三日向大陪審團陳述的屬性。一名聯邦檢察官正在調查泄漏普拉姆中情局員工身份是否為犯罪行為。

古柏表示,威爾森於紐約時報民意論壇撰寫一篇與布希政府意見相左的文章後,他在二○○三年七月十一日打電話給威爾森。布希政府堅稱伊拉克前總統海珊企圖從尼日獲取粗製鈾,威爾森則不同意此說。

古柏說:「至於威爾森的妻子,我向大陪審團表示,我確定羅夫從未說到她的名字。不過,羅夫確實指出,她在『局』(agency)裡任務。因此我對大陪審團表示,我推斷他明顯是指中情局,而非環保署 。」

古柏表示:「羅夫又說,她從事大規模毀滅性武器議題的研究,並負責派威爾森到尼日。這是我第一次聽聞威爾森之妻的事情。」

古柏也頭一次透露,他和副總統切尼的幕僚長李比有過一次對話。李比同樣放棄保密協議。古柏指出:「他(李比)否認切尼知悉或者在威爾森被派往尼日一事上扮演任何角色。我問李比是否聽過任何關於威爾森之妻派她丈夫前往尼日之事,李比說『是啊,我也聽過』或之類的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