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禮不露痕 駐京辦變進貢基地

發表:2005-07-26 05: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北京,隨處可見全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中央級的大企業等的駐京辦事處(簡稱「駐京辦」), 由於缺乏有效的監管,駐京辦已演變成地方官員向中央部委「進貢」的基地,幕後交易、公款接待的大本營。許多省市發生震驚全國的腐敗案件,其駐京機構負責人都榜上有名。

「將禮物不露痕送到領導手」

據新華社主辦的《瞭望週刊》報導,駐京辦的歷史起源可追溯到早年的同鄉會和會館之類,當初的功能不外乎溝通家鄉與京城的聯絡,接待到京的地方官或進京趕考的家鄉學子。從上世紀90年代初至今,各地「駐京辦」在北京紛紛興建集聯絡、接待和服務功能於一體的辦公大樓,這些佔據京城黃金地段的駐京辦事機構一般以省名命名所在樓宇,幾乎都是星級豪華酒店。

華東某省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官員講,從某種意義上講,「駐京辦」已成為地方政府和黨委的駐京「大使館」,其工作人員的「牛氣」,以及他們在京城巨大的活動能量和對派出地經濟發展的影響,一般人根本無法想像。

據悉,「駐京辦」人員的驕橫跋扈來源於他們的「神通廣大」。他們有自己「聯絡圖」, 終日穿梭於國家各部委機關及北京市有關單位之間,關係網縱橫交錯。逢年節,各駐京辦會廣邀有職有位的同鄉舉辦盛大迎春團拜會、同鄉會、聯誼會等,目的是聯絡鄉情、擴大在京關係網。

「一般來說,『能辦領導想得到的事,能讓領導見到想見的人。』是對『駐京辦』主任的最低要求。」由此,向有關領導以及上級主管部門進行「公關」,便成為各「駐京辦」的首要任務。

四川省某市一位「駐京辦」主任坦言:「我的工作就是將禮物不露痕跡地送到領導的手中。說到公關,就是對部委司局負責人的喜好瞭如指掌,再據此陪他們打牌、旅遊、喝酒、聽戲,或買字畫、古玩。禮物不在貴,貴了給人家添麻煩,也不能太便宜,關鍵是要投其所好。」

公款接待「大本營」

而令駐京辦官員感到最耗時、最無奈、最麻煩的任務,是對當地來京官員及家屬的迎來送往。湖南某地駐京辦負責人無奈表示,一些領導或家屬來到辦事處如同皇帝到了「行宮」一樣,辦事處要提供全天候服務,他做了3年主任,不知去過多少次長城、故宮。

報導還稱,近年在全國引起震盪一些腐敗大要案中,駐京辦負責人名字時時出現其中。河北省原國稅局長李真案中,河北省駐京辦原主任王福友因貪污、挪用公款、受賄被囚終身;前全國人大副委員長成克傑案中,廣西駐京辦副主任李一洪犯賄賂罪被查辦;瀋陽「慕馬案」(瀋陽巿長慕綏新及副巿長馬向東)中,瀋陽駐京辦主任崔力貪污公款被懲處;廣州市原政府駐京辦副主任詹敏受賄20萬元人民幣被查處等。

據瞭解,駐京辦負責人犯罪主要有兩個原因:首先管理與監督失控,辦事處一些非常規運作方式多享有豁免權,當地政府對此也睜隻眼閉隻眼;其次是個別地方黨政官員利用「駐京辦」為自己謀求陞官及發財機會,一有風吹草動立即相互串通、花錢買路。

據悉,截至目前,各省、直轄市、自治區、經濟特區以及中央級的大企業等在京共設辦事處52家。但是如果加上未經批准的大型國企和地方政府、亦或地方政府某一部門在北京設立的辦事處、聯絡處更是不計其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