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人類的智力:未來5種難以置信的新技術(組圖)

發表:2005-07-31 17: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未來從這裡起步,讓我們看看這5種令人難以置信的新技術,它們很有可能在不久的將來變成現實。相信這一切吧。對於科技究竟會向什麼方向發展,人們有著各種各樣的預測和很多不錯的創意。哪些創意會脫穎而出,哪些技術將會融入我們的生活、使其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對這些問題進行預測是一種困難而危險的行為,但人們卻一直樂此不疲,而事實上本刊也正在做這種預測:

我們選擇了5個核心領域內最讓人興奮的技術,並對它們將會在什麼時間、以怎樣的方式問世進行了預測。我們將帶你參觀全息電視和機器人過山車,它們會給我們帶來強烈的震撼(2008年);我們還將向你展示未來的太空遊客所穿的太空服,以及能夠完全按照個人意願進行改造的電子房屋。最後,我們會向你闡述如何讓失明的人重見光明。或許我們預測的時間不是太準確,但重要的是,我們每個人都能有機會享用到這些技術,而且請堅信這些奇蹟終將會出現,它們的出現只是時間問題。

抓緊了 別鬆手

想知道在虛擬環境中被一條機械手臂帶著「飛行」是什麼樣的感覺嗎?

你被吊在一根6米多長的機械臂的末端晃來晃去,就像是魚線上掛著的魚餌,而你看到的、感覺到的卻像是在太空中飛行一樣。你饒有興趣地盯著遠處的星星,直到一顆房子那麼大的小行星飛快地向你砸來,就在快要撞上的一剎那,你用一門高能原子大炮把小行星轟了個粉碎,然後做了一連串的翻滾動作,以躲避小行星的碎片。無數的小行星碎片像雨點一般向你襲來,迫使你不斷地躲來躲去。突然,毫無準備的你被吸到了一個黑洞裡-就這樣,你回到了現實世界。

已經46歲但是卻有著兒童般活潑性格的英國人吉諾.德戈爾告訴我,未來的過山車就應該是這樣。他是一家名為RoboCoaster的公司的創辦者,對未來充滿了野心,他一直堅定地認為現在所有的過山車類驚險遊戲其實都是同一種模式。德戈爾滿帶嘲諷地說:「你被限制在軌道上,清楚地知道過山車下一步要開向哪裡,而且每次乘坐時的路線都是一樣的,這多無聊啊!」他理想中的過山車應該採用一種完全不同的方式,應該既有現在的過山車所具有的那種超重與失重的感覺,又有電腦用模擬器生成的、能欺騙我們眼睛和大腦的虛擬場景,最後還應該具有電子遊戲一樣的互動性。遊客沿著蜿蜒的軌道從一系列半球形的劇場中穿過,有時像是漂蕩在電腦生成的宇宙中,與外星人擦肩而過;有時則像是穿過了一條動脈;如果遊客願意的話,還能在「森林」裡追逐「蝴蝶」。

2000年,德戈爾辭掉了他在歐洲最大的工業機器人製造商、KUKA Robotics公司的工程師職位。兩年之後,他在丹麥的樂高遊樂場安裝了世界上第一臺遊樂機器人,受到了遊客們的一致好評,也令遊樂界人士大為讚嘆。創新之處?他對梅塞德斯-奔馳汽車公司在生產車間裡用來提升發動機、以方便點焊的KR 500型機械臂進行了改裝,在它的末端安裝了一把能坐兩個人的座椅。這種質量為2300千克的鋁制機械臂擁有6個關節,能在任意方向上運動。遊客通過一個觸摸屏來控制自己的驚險之旅,可以自由選擇翻滾、螺旋式運動,或者是倒立。不過德戈爾說,由於機器人是固定在地面上的,因此乘坐這臺機器人過山車「更像是騎在一頭髮狂的公牛上」。

現在他的計畫是把一系列的KR 500型機器人安裝在軌道上,並把它們依次加速。遊客們沿著一條蜿蜒起伏的軌道前進,不斷地搖晃,就像是被貓捉弄的老鼠一樣,感受到極度的緊張和刺激。這個項目面臨的最大障礙是它會使人產生想嘔吐的眩暈感。我們的內耳平衡器官和眼睛都會把我們當前所在位置的信息傳遞給大腦,如果這兩種信息之間存在衝突的話 -比如你眼睛看到一個外星人撞到了你的飛船上,但是你乘坐的飛船過了1/10秒才發生猛烈的震動-大腦中形成的影像就會發生衝突,身體就會產生噁心的感覺。

RoboCoaster公司的合作夥伴、AMEC動態結構公司的一位機械設計師保羅.埃文正在為KR 500型機器人設計一系列的技術動作,以使它的運動能夠和三維電影裡的每一幀都對應起來,並且還要確定哪些動作會使人感到不適。他說:「我們並不能確切地知道當我們把劇烈的運動和三維影像結合起來之後,乘客會承受怎樣的壓力。」可是,由於整個遊樂業都沒有對嘔吐現象予以特別關注,因此德戈爾現在面臨的主要問題只是如何保證他的這個遊戲項目既緊張刺激而又令人感到其樂無窮。「遊客反饋卡會讓我們知道答案。」他滿懷熱情地說,「而且我們可以很容易地對它的程序進行修改。」

驚險遊樂項目的發展歷程

[1873年]

在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的

毛赤.長克市,大約有3.5萬名遊客每人花了1美元乘坐了一次Z字形軌道重力火車。美國最早的機械式過山車最初是設計來運煤的。

[1919年]

約翰.米勒獲得了「摩擦輪」的發明專利,這種車輪使過山車在各個位置都能牢牢地固定在軌道上。在這之後,過山車的設計師們便可以隨心所欲地設計各種各樣的急轉彎和陡峭的斜坡了。

[1959年]

Arrow Development公司建成了世界上第一條用鋼管搭建的過山車軌道--迪斯尼樂園的馬特豪恩軌道,這條軌道現在已經成了過山車軌道的樣板。它證明了鋪設過山車軌道鋼材要比木材好,可以更好地設計蜿蜒曲折的軌道。

[2004年]

AMEC動態結構公司和KUKA Robotics公司在美國佛羅里達州的奧蘭多市展示了在軌道上運動的RoboCoaster 過山車的原型。

[2008年]

第一款在三維軌道上運行的RoboCoaster過山車正式開始營業。

現在科學家已經可以讓失明的人擁有部分視力了,能否再讓他們擁有「超級視力」呢?

在電影《星際迷航》中,輪機長喬迪.拉弗吉的眼睛裡植入了一種24世紀發明的設備,讓他能在黑暗中視物如同白晝。這種只在科幻世界中存在的「超級視力」很有可能首先在一些失明的人身上變成現實。美國南加州大學的電機工程學教授阿曼德.R.小坦圭正在對可植入盲人眼內的微型攝像頭進行研究。

小坦圭的研究是南加州大學從美國能源部和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獲得的、經費高達數百萬美元的科研項目的一部分。這個項目旨在開發一種可幫助全球上千萬因衰老或疾病而導致眼球感光細胞受損的人恢復視力的人造視網膜技術。現在小坦圭正在對植入式攝像頭技術進行早期人體試驗,有6位盲人志願者參與了試驗。這些志願者都佩戴一副安裝有數字攝像頭的太陽鏡(由於是初期試驗,攝像頭並沒有植入志願者的眼睛內部),視網膜上安裝了分布有電極的含銀硅脂,數字攝像頭將拍攝到的圖像以無線的方式傳送到硅脂上的 16個電極上,電極產生的信號會刺激視網膜上的神經細胞,這樣這些盲人就「看到」了圖像。雖然這種人造視力的解析度與正常視力1億像素的解析度比起來還非常粗糙,但足以使志願者們具備一些基本的識別能力了。現在他們能夠區分桌子上的杯子和盤子、區分光明和黑暗,還能正確判斷人行道上是否有人通過。

南加州大學的植入式攝像頭項目的負責人、視網膜植入手術的開創者馬克.胡梅恩說:「這項技術還有很大的提高餘地。」他計畫在2006年上半年之前,把植入電極的數目增加到60個,使解析度提高到現在的4倍,然後把植入電極的數目增加到256個,最終實現植入1000個電極的目標。胡梅恩希望能在10年之內完成這一目標,他說:「到那個時候,接受手術的人不僅能辨認出人的面部特徵,還能閱讀文字。」

這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人的眼睛裡充滿了會對電極造成腐蝕的鹽,而電子設備工作時產生的熱量也會灼傷神經細胞和靜脈血管。位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的視網膜植入設備製造商Second Sight公司的首席執行官羅伯特.格林伯格說:「這就好比把電視機扔到大海裡,還要讓它正常工作,幾乎是不可能的。」

這正是小坦圭在眼睛內植入攝像頭的設想難以實現的原因。他目前正在研製的可植入數字攝像頭是一種阿司匹林藥片大小的裝置,內部含有一面非球面透鏡和密封的CMOS感測器,可以安裝在瞳孔後面、晶狀體所在的小空間裡。這樣不僅意味著植入這種攝像頭的盲人不再需要一直戴著難看的太陽鏡,更重要的是當他們想看周圍的物體時,只需要轉動眼球,而不用轉動脖子-就和正常人一樣。

小坦圭說,由於這種攝像頭的焦距是3 毫米,因此無論物體遠近都可以看得一清二楚。而且他還可以在這個裝置中加入一個紅外感測器,使佩戴者具有夜視能力。小坦圭的同事、從事仿生研究的生物醫學工程師詹姆斯.韋蘭說:「甚至可以在這種設備中加入顯微鏡,這樣使用者就能擁有『超級視力』了。」

這句話並不完全是個玩笑。

電影《星際迷航》中,輪機長喬迪.拉弗吉植入仿生眼。

人造視力的發展歷程

[1929年]

德國神經學家奧弗裡德.福斯特用電流刺激一位志願者大腦的視覺中樞,使他「看」到了微弱的亮光。

[1968年]

劍橋大學的賈爾斯.S.布林德利把80個電極植入到一位52歲的失明婦女的頭皮下。當他給電極通過電流時,這位婦女看到了一些亮點。

[2004年]

「⒙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