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武夷山的傳說

作者:作者:方林 整理 發表:2005-08-05 08: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福建武夷山丹山碧水,風光秀麗,被稱為福建第一名山,素有「奇秀甲東南」之美譽。關於武夷山山名的來源,民間有一個美麗的傳說。
  
相傳上古時代,武夷山上住著一位姓彭的人。當時,這裡經常洪水氾濫,人們生活十分困苦。為了改變這種現狀,姓彭的人便帶著人們開山挖河,疏干洪水,日復一日,許多年過去了,姓彭的也成了一個白髮白眉的老者,他的「開山始祖」的名聲也傳遍村野,他本人也被稱為「彭祖」。
  
彭祖有兩個兒子,一個叫彭武,一個叫彭夷。哥倆生得十分英武,從小跟隨彭祖翻山越嶺,開山治水。當彭祖活到八百多歲的時候,因其治水有功,被玉帝召上天庭去當神仙了。臨走時,彭祖交給兩個兒子一把斧子,一柄鋤頭和一把弓箭,叮囑兒子們要堅持開山治水,繼承父業。
  
兄弟倆在彭祖走後,扛著斧頭、鋤頭,背著弓箭,帶著眾人進山挖土,不知挖了多少天,挖出了九曲十八彎,疏通了咆哮的洪水,就是現在碧綠清透盤繞山中的武夷九曲溪;接著,兄弟倆又帶領人們開始開荒造田,種下了果樹、茶葉、水稻……同時又種了各種奇花瑞草和珍貴藥材,把這裡得山山水水變成了人間仙境。人們開始安居樂業,過著富足美滿的生活。
  
人們感念彭武,彭夷兄弟開山治水的恩情,便將這裡的山命名為「武夷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