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葆璋:中共體制下的三大人權問題

作者:作者:吳葆璋 發表:2005-08-05 08: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編者:2005年7月8日,在法國國民議會議員飛利浦.佛里奧先生的支持下,應《大紀元時報》法國分社之邀,台大政治系教授明居正先生與前法國國際廣播電臺中文部主任吳葆璋先生在法國國民議會第一大廳做了《如何解讀中共反分裂法》和《中共體制下的三大人權問題》的演講。 )

以下文字根據吳葆璋先生的講演錄音整理

我今天主要想講這樣一個問題:我在歐洲轉了一圈,從中歐到英國到西歐整轉了一圈,歐洲人呢,不明白的就是說:怎麼現在中國還有一個人權問題?那我就在這個問題上給他們做了一些解釋:

第一個呢,就是說,他們都知道柏林牆倒塌的事情,但柏林牆倒塌,中國共產黨並沒有從柏林牆倒塌這件事情裡面吸取任何積極的教訓,他們相反的呢,是一再重申:他們是馬克思主義的政黨,柏林牆倒塌並不是一個時代的結束,而是一個暫時的挫折,共產黨政權的倒臺,而且呢,整個朝鮮半島兩種政權、兩種制度還在,所以這樣一些事情使我感到:如果說冷戰在歐洲結束,在亞洲戰場還沒有、起碼還沒有完全結束。大家可以看到:現在國際共運並沒有消亡,國際共運中,結果我發現呢,還有些東西在政治上,根本沒有變,而且永遠可能也不會變。當然到底歷史怎麼發展,現在很難說了。確實,既沒有信仰了,也沒有信念了,而且共產黨威信也急劇下降。我作為一個記者,也觀察到這樣一個問題:雖然像趙紫陽,中國的一個戈爾巴喬夫這樣的一個人,備受尊重,早先他就指出呢:現在中國的集權主義的制度是絕對不行的。

後來他就講,外國人來了一看,好像中國有一個國會,他就說:我可以告訴你們,這個國會的議員根本做不了主,因為人大裡面還有一個黨組,人大的所有工作都是由黨組決定的。那麼他明確的提出來一個東西,就是說,在中國,現在如果想進行任何事情,有效的進行任何事情,必須實行三權分立,司法、立法、行政三權分立,這個是在胡錦濤剛剛說過「就不能搞三權分立」以後不到一兩個月,這個老共產黨員就向他挑戰了,而且他在文章最後講了這樣一句話,他引用希臘先哲的「我愛我師,更愛真理」這樣一句話,他講了:我套用這句話,「我愛我黨,更愛真理」。我覺得這句話含義很清楚:就是如果在現在這個黨組織和自由、民主之間選擇,這個老黨員就選擇自由、民主。很清楚。所以就是說,雖然在柏林牆倒塌以後,他們不斷的宣稱他們是又要堅持馬列主義原教主義立場,各方面是加緊了,政治上收緊了,但是基層和甚至一批上層的老黨員,有了一定的干擾。

那麼法輪功呢,正是在這個當口出現的,他提出了 「真、善、忍」三個很簡單的字,但是這三個字的魅力是出乎意料的,很快的就獲得了已經精神空虛的中國人的擁護:從92年到96年期間,這麼短短的幾年時間,贊成這樣一種人生哲學的人,這是一種和階級鬥爭完全不同的人生哲學,獲得了廣大人民群眾的歡迎,參加的人數據報導,已經超過共產黨員的人數,92年到 96年,法輪功是中國大陸官方媒體頭版頭條報導的消息,那麼共產黨看到了這個問題呢:就是法輪功對於共產黨來說,法輪功自己可能本來就沒有這種意思,但是對於共產黨來說呢,他不僅是在思想上對共產黨的挑戰,而且在組織上是對共產黨的一種挑戰,因為如果讓法輪功這樣搞下去的話,早晚一天,共產黨就成為了一個空殼了,它這個政權就完全建立在沙灘之上了。

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呢,它會不擇手段的要鎮壓法輪功,第一步,就是像它習慣的做法,就是要把法輪功妖魔化,說他是邪教,說他是這個。這個時候對於我這樣一個做了40年記者工作的人,我一點都不覺得陌生,因為當年他們鎮壓反革命的時候,搞地主的時候,鎮壓資本家的時候,在黨內什麼搞右傾機會主義分子的時候,搞反右派的時候,都是這一手,把人妖魔化,然後把人邊緣化,那麼它在妖魔化法輪功的同時呢,那麼接下來的一手呢,就是殘酷的暴力鎮壓,所以呢,在這種情況下,有幾十萬人,甚至上百萬人,信仰法輪功,他們遵循「真、善、忍」這樣一種生活邏輯,他們不願意再進行階級鬥爭,這樣的人遭到鎮壓的話,怎麼中國不出現人權問題呢?而且中共當局從來是暴力拜物教的相信者,他們從來認同暴力的,所以我跟他們講,中共是堅持認為是槍桿子裡面出政權,等等,這句話很俗,但是確是他們至奉的東西,他們永遠不會接受「選票箱裡出政權」,這是跟你們西方人完全相反的邏輯,所以呢,一直到最近,還可以看到,胡錦濤仍然在重複「決不接受西方多元民主,決不搞自由選舉」,因為這樣搞的話,他們就要垮臺了,這是剛才說到法輪功這一段,造成的幾千萬人的人權問題,上百萬的人權問題。

接下來就說中共在搞這個經濟開放,他們覺得他們的問題是經濟的問題,那麼就搞經濟開放,引進外資,大量的歐元和美元塑造了一個表面上的經濟繁榮,他們有一個口號叫「富裕起來」,一部分先富,但是怎麼富裕起來並沒有說清楚,因此金錢開始腐蝕中國人的靈魂,這個大家可能知道很多方面的事情,這方面故事很多,但是其中很重要的一個問題呢,大家看看,現在上訪的、到北京上訪的居民,從各地來的上訪居民,最近的消息說他們在聯合國的駐北京辦事處前面遊行,被警察暴力的鎮壓,都帶走了,幾十名,大約有幾十個人去鎮壓,上來的警察比遊行的行人還多。為什麼這些人要到中央來告狀呢?很簡單,就是他們在當地,就是這樣一個商品化大潮、市場化大潮,出現了什麼呢?出現了隨意的剝奪土地,隨意的剝奪農民的居所,沒有任何補貼的解僱人,地方當局可以用各種方法貪污腐化,所有要去揭露這樣一些已經普遍化了的情況的老百姓,在地方當局都受到殘酷的對待,那個地方的土豪劣紳,共產黨的土豪劣紳當然是絕對不會放過這些人的。

這些人走投無路,他們就覺得可能到北京去找中央政權,可能說一點道理,有一點正義可言,結果不想到了北京之後呢,兩個辦法,一個就是把你的案子退回到原來的地方去,這實際上等於放虎歸山,等於重新把這些人扔到狼嘴裡去,這很清楚;另外一個辦法,就是用警察暴力,只要你在北京有些什麼,這些人,現在居民上訪是北京的一景,我感到很遺憾的是:西方的媒體,那麼些精明的記者有時居然沒有看到,我感到很奇怪,那麼你想想這樣一個商品大潮,「一部分人富起來」這樣一個口號,它造成的一個很重要的結果?:就是一批貪官污吏,在這種情況下產生的腐敗的受害者,到處都有貪官污吏,腐敗是普遍化的,只要誰去揭露腐敗,誰就要受害,怎麼會沒有人權問題呢?這是第二個人權方面的問題。

第三個人權方面的問題,我覺得,很清楚的,從80年代中到90年代末,臺灣建立了民主政權,而且第一次進行了民主政權的更迭,這在中華民族的歷史上是少有的,不管這個民主政體還有多少缺點,但是它已經是一個國際公認的民主政權了。西方國家的民主政體也不是十全十美的,是不是?特別是這個民主政權徹底的在臺灣的建立,而且民主政權第一次實現了民主更迭、政黨輪替,這個東西,老實說,是觸動了中共的要害,因為它所要建立的專制制度正好和這個民主制度是絕對相對立的。因此呢,在海峽東岸呢,臺灣人民呢就豎起了一面照妖鏡,這個鏡子裡面把中共政權的醜惡全照出來了,所以中共絕對不能允許你存在的,絕對不能允許你存在,所以他們的手法,很清楚,他們搞了一個煙幕,這個煙幕是什麼?就是所謂「統獨之爭」,在全世界給你搞的烏煙瘴氣,說「統啊」、「獨啊」,人哪爭得一塌糊塗,但是它實際想要解決的問題呢:是在這個煙幕之下呢,是要解決臺灣的民主政權問題,它一方面到處在宣揚:它有權利,它有社會主權,一方面甚至搞立法,宣傳為作準備,這很清楚,過一會兒,明教授一定會講的比我更清楚。

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呢,一方面做思想的、輿論的、司法上的準備,另一方面它軍事預算,每年一兩位數字的軍事預算增長。大家都很清楚,中國現在沒有任何外來威脅,誰威脅中國呀?在沒有任何外來威脅的情況下,軍事預算以兩位數這樣增長,它的目的很清楚,就是要軍事佔領臺灣,而且從他們的想法來說:軍事佔領臺灣,不僅解決了他們的心頭之患,就把臺灣他們不喜歡的第一個榜樣打掉,同時也對西方所倡導的「自由、民主」來個馬克思所說的「來個武器的批判」,所以這對他們來說是一箭雙鵰的事情。我從巴黎的觀察,我覺得事情很清楚,就是說,在這種情況下,如果台海發生戰爭的話,這是多大的人權問題會發生,我不知道將來會有多少難民潮會發生,有多少人又要一次一次的背井離鄉。在歐洲到處看到人權問題,難民局的人,我去採訪他們的時候後,難民局的人告訴我「中國大陸凡是又有一次政治運動,又有一次鎮壓行動,在巴黎這兒的反應呢,就是又有了一批難民」,這個事情就是說中國政治上的變動,難民潮就成了中國政治的晴雨表,法國人現在都明白:一來了難民,就出了問題了,上個世紀70年代的時候,來了一大批印支的難民,但是這些人大部分人都是中國人的後裔,他們現在到法國以後呢,被安置在著名的13區,你們有機會,可以去看看,那兒好多中國人後裔在那兒。大家想一想「為什麼會有這些難民,為什麼這些人弄一個小船到大海裡去求生呢?」誰能說這不是共產黨在印支半島擴張造成的結果?

所以現在問題很清楚,就是說,為什麼現在中國會出現難民問題?一個就是說,中共上層堅持馬列主義,另外就是說,它下層和中層的人開始散動了,它已經晃動了,在這種情況下,不僅思想是空虛的,這個組織機構也是鬆散的,那麼在這種情況下,突然出現了一個法輪功,用它的很有魅力的「真、善、忍」這三個字說服了中國人,中國人很快就信仰法輪功,跟隨法輪功,而不再跟隨共產黨了,這不是幾千人的問題,所以他要鎮壓法輪功,造成幾千萬人的人權問題,上百萬人的人權問題。那麼他的市場大潮,市場大潮造成了貪污腐敗,只要誰去反對貪污腐敗,所有貪污腐敗的受害者都要遭到鎮壓,因為他們不願意解決他們的腐敗問題。所以從現在情況來看,貪污腐敗已經發展到中央,如果真要解決這個問題,那簡直等於把他自己拆掉,而且他自己絕對不許別人來解決這個問題,那麼他始終相信:一個外科醫生可以在自己身上動手術,這種荒唐的事情,這樣又造成一大批無數人的,從各省都到這裡上訪,造成難民問題。第三就是臺灣問題,臺灣是個民主政權,如果中共堅持下去,中共將製造更大的人權問題。(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