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華背後:這些上海女人 拎著LV包坐公交車

發表:2005-08-08 00: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她們月收入不過2000~3000元,但是她們會攢下半年的工資去專賣店買一個路易.威登的包,然後拎著這個包去擠公共汽車,走路上下班。
  
  
  明天,時間便溜進2005年。
  
  
  被上海第二場雪浸透的空氣,將日光團團裹住,隱約的光線漸漸淡去,直至消失。
  
  
  入夜,南京西路。沾滿水珠的車窗望出去,街邊
的燈光斑駁迷離。路易.威登就在街邊
  
  
  路易.威登旗艦店就在街邊的恆隆廣場。
  
  
  一位40歲左右的男士,手裡拿著一摞百元人民幣,一張張數著,交給站在他身邊的店員。
  
  
  此時,在店堂二樓,一位女士正在刷卡買單,她看中了一款標價為16000元的路易.威登拎包。
  
  
  幾分鐘後,她出現在路邊的公交車站,同大多數上海普通市民一樣,她每天出行的交通工具是公交車和地鐵。
  
  
  在這個時候,你不會想到她手裡的路易.威登拎包,花費了她4個月的薪水。
  
  
  在上海,有不少這樣的女士,她們月收入不過2000~3000元,但是她們會攢下半年的工資去專賣店買一個路易.威登的包,然後拎著這個包去擠公共汽車,走路上下班。
  
  
  對於生活在上海的外國人來說,他們解釋不了這樣的故事。
  
  
  在他們眼中,買得起路易.威登的人,應該是有房、有車的富豪,有專門的司機接送。
  
  
  一位朋友說起上海人對奢侈品的熱衷,「多多少少都出於一點虛榮心。上海的女孩子喜歡攀比,一個辦公室的人會非常注意誰穿了件新衣服,衣服是什麼牌子的。另外,上海女孩天生喜歡比較奢華、考究的東西,所以她們會省吃儉用為自己買名牌。」
  
  
  正是這種心理,才使得路易.威登、迪奧這樣的奢侈品在上海大行其道。在奢侈品店裡流連忘返的人群中,有不少人並不富裕。
  
  
  一位在LVMH集團上班的女孩表示,像她們這樣供職於世界上最大奢侈品集團的女孩,雖然薪水未見得高,但工作中接觸的都是一流名牌,而且老闆也會要求職員具備良好的個人形象和品味,所以她們都非常在意自己的行頭,絕不會買假貨。
  
  
  她們的竅門是,衣服可以到小店裡淘一些名牌衣服,比如BCBG之類。因為服裝大半是工廠裡出來的,基本上屬於真貨,但是手袋等配件就一定要是真正的名牌。
  
  
  因此,很多奢侈品品牌在上海都有明確的銷售目標,因為在這裡,再貴的東西也賣得出去。
  
  
  浮華背後
  
  
  在瑞士表「沛納海」行政總監白納迪的印象中,上海是一個銷售奢侈品的好地方。2004年,「沛納海」剛剛在上海恆隆廣場露面,就引來一群25歲至40歲的中國「豪客」。
  
  
  儘管「沛納海」屬於帶有明顯海軍特色的男性手錶,仍有不少年輕女性狂熱追逐,絲毫不在乎每款2800歐元到16萬歐元之間的售價。
  
  
  當然,上海的女士們還有一些既省錢又能買到名牌服飾的方法。由於這些奢侈品在國內的價格普遍比歐美國家高,所以,不少美女會在同事或朋友到國外出差時,讓他們幫忙代買。
  
  
  此外,香港地區也是這些上海人的一個目標地區。經濟狀況稍好一些的會每年去香港大採購一番,滿足擁有名牌的願望。
  
  
  而且,很多上海人熱衷於買一些大品牌的小配件,比如領帶、皮鞋、皮包等。有時尚人士稱,買名牌成套服裝和買配件是一個很大的分水嶺。
  
  
  首先是收入水平上的鴻溝。收入水平不夠高的人會買一些相對便宜的配件尋找感覺,暗示自己也是這個階層中的一員。
  
  
  其次是品位上的鴻溝。真正的大品牌往往在款式上「無法減少任何東西」,即崇尚簡潔、深藏不露,這在沒有到達這個層次的人眼中,就是過於保守。
  
  
  這樣的消費者在價位相對較低的奢侈品消費中佔有很大比例。而且業內人士也透露,這一點,奢侈品銷售商也很清楚,所以他們在引進品牌時,往往先引進香水和配飾。
  
  
  像服裝這種講究質地和手工以及限量的產品,是博名聲的。而香水和配飾這些價格相對較低的產品,一般是利潤最高的產品,是這些奢侈品廠商們最大的利潤來源。
  
  
  賓利轎車上海公司總經理黃立新認為,在這些購買路易.威登的人當中,如果你問他或她路易.威登的創始人是誰,為什麼喜歡路易.威登的產品,肯定有超過90%的人講不出來。「他們買這種商品只不過是隨波逐流。」
  
  
  瑞士歷峰集團是全球第二大奢侈品集團,也是瑞士最大的名表集團。歷峰集團亞太公司總裁弗朗西斯.顧騰介紹,奢侈品進入一個國家或地區,都要經過三個階段。首先是探路,試探性地進行小規模的銷售,打開知名度;第二階段是,具有一定知名度後,對消費者的再教育階段;最後一個階段是,消費者對品牌已經有很深的瞭解,清楚地知道自己需要什麼品牌的什麼產品。
  
  
  他認為,中國的奢侈品消費正處於第二階段。每個奢侈品品牌都有上百年的歷史積澱,形成自己的文化和風格,而中國目前的奢侈品消費者中,並沒有多少人瞭解這些商品其中的內涵。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