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盛頓郵報:中共高層權鬥「拘程翔為令胡錦濤尷尬」

發表:2005-08-08 15: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蘋果日報記者羅偉光)北京前日指《海峽時報》中國首席特派員程翔涉嫌間諜罪,又向部分傳媒透露程翔案件可能涉及感情問題及分配利益不勻爭拗,令案件益發疑點重重,甚至涉及中共高層權鬥。美國《華盛頓郵報》昨引述中國社會科學院人員稱,程翔案還涉及國家主席胡錦濤的兩名智囊,事件可能有政治動機,目的是令胡錦濤尷尬。

程翔妻子劉敏儀六月初向國家主席胡錦濤發公開信,指程翔曾為「胡辦」智囊、中科院研究員陸建華約見本港政界人士。程翔被證實遭內地扣查後,陸建華與中國社科院辦公廳主任助理陳輝,亦被指涉嫌泄漏國家機密及情報罪遭拘押。《華盛頓郵報》昨日引述中科院一名不願具名的人士指出,陸、陳兩人因鼓吹較溫和的對港、臺政策樹敵,陸更向「胡辦」提交評估港、臺政情的獨立報告,報告內容有時會引起與其他政府部門的矛盾。

扣查陸陳極不尋常

該人士稱,陸、陳均與政府情報機關有良好關係,當局扣查兩人極度不尋常,推測事件背後有政治動機,政敵目的是令胡錦濤尷尬,該人士又指陳輝被懷疑向陸提供屬機密資料的胡錦濤內部講話,陸則將內容告知程翔。《華盛頓郵報》引述陸建華妻子歐麗秋稱,陸正被拘留,但她拒絕多談,該報未能接觸陳輝家人。

程翔案可能涉及中共高層權鬥,《明報》及《文匯報》昨分別引述「知情者」及「瞭解內情人士」稱,程翔妻子劉敏儀不瞭解事件詳情,暗示案件涉及感情問題,又指程翔與涉嫌泄密的陸建華,曾因分配間諜費用不勻而「激烈爭執」。本報昨曾聯絡劉敏儀,但未獲回覆。

對於北京一面之詞指控程翔,45條關注組立法會議員湯家驊認為對程翔不公平,「應該提出證據,??法庭度提出,否則對程翔好大損害。」他又促港府維護程翔基本人權,盡快讓他接觸家人及律師。

《海峽時報》總編輯韓福光稱,希望能聽到程翔說出事情的另一面,但該報至今未獲接觸程翔。臺灣陸委會副主委游盈隆稱,中共單方面的指控欠缺說服力,強調目前所知有限,故對程翔是否為臺灣做間諜「沒有所謂否認不否認」,至於對兩岸關係影響則尚待進一步瞭解觀察。

不搞示威免生枝節

北京日前公布案情後,令不少認識程翔多年的港大校友大感詫異,一名港大校友指出,在沒有證據及公開審訊情況下,他不相信程翔會做間諜;一些之前支持程翔的親北京人士,近日獲內地人士告知,不要高調回應,否則可能不利程翔;有民主派人士稱亦接獲類似信息,他們共識是盡快讓程翔回港,故不搞示威行動避免橫生枝節。

然而,有親北京人士稱,北京強調程翔為「香港居民」,加上尚未審訊已披露詳細案情,估計他短期內獲釋被「遞解出境」返港機會不大。立法會議員蔡素玉稱,希望北京在不影響國家安全的情況下,盡量公開案件資料,以釋港人疑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