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貪官獲免死刑 民眾怒吼

發表:2005-08-14 17: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內地官場腐敗之風愈演愈烈,但貪官卻極可能獲免死金牌。官方傳媒透露,中國正擬議取消對貪污腐敗等非暴力犯罪判處死刑,立法機關和法院雖無修改刑法的具體計畫,但已在實踐中操作。民間對此舉反應極為激烈,直指廢除對貪污罪犯判死刑「等於縱容腐敗」。

儘管中國刑法對貪污受賄罪行量刑極重,一九九七年全國人大修訂刑法,對貪污罪量刑作出修訂。刑法第三百八十三條第一款規定:個人貪污數額在十萬元以上,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無期徒刑,情節特別嚴重的,處死刑。但嚴刑峻法並未能遏制腐敗風氣,幾年來,大批涉嫌貪污受賄的官員反而攜款外逃,令國庫遭受巨大損失。

據太陽報報導,官方傳媒統計數字顯示,目前全國各地共有四千名各級官員和國有企業工作人員逃往境外,攜走五百億美元的財產。有學者提議取消對經濟犯罪判死刑,以防迫使貪官攜款外逃。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儲槐植表示,減少非暴力犯罪領域的死刑判決,是世界上許多國家的通行做法。他指出,如果貪污腐敗可以不被判處死刑,不少貪官可能不會選擇攜款出逃。

目前,全國人大和最高人民法院雖無強調取消對經濟犯罪判死刑的具體計畫,但已在實踐中操作。上週五,長春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判處貪污、受賄和擁有不能說明合法來源的財產合共2300萬元人民幣的前中銀(香港)總裁劉金寶死刑,緩期兩年執行;判轟動全國的貪官、受賄600多萬元人民幣、買官賣官的黑龍江綏化市委書記馬德死緩。

廢除對貪官處極刑,最高興的是腐敗分子!有網民指出:對腐敗犯罪,制度上實施的處罰,不是重了而是輕了,貪幾百萬、上千萬都夠不上死刑,這才是經濟犯罪的根源。還有網民批評儲槐植等學者書生氣十足,只講與國際接軌,無視貪污腐敗極為嚴重,非死刑不能鎮壓的現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