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冰架崩裂 禍起全球變暖

發表:2005-08-16 21: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8月最新出版的英國《自然》雜誌中,美國和加拿大科學家發表文章指出,2002年南極拉森-B冰架的崩裂是人類活動導致全球變暖的後果。
遙遠的南極冰川已經成為一顆定時炸彈,隨時可能崩潰的冰架和西南極洲冰原的退化將導致海平面顯著上升,進而危脅到人類賴以生存的陸地空間。

美國和加拿大科學家在8月最新出版的《自然》雜誌中指出,南極洲拉森-B冰架大崩裂是自上一個冰川時代以來最大規模的南極冰架變化,其原因與全球變暖有密切關聯,並可能導致海平面上升加速。

冰川期後最大冰架崩裂


在8月4日出版的英國《自然》雜誌中,以美國漢密爾頓大學科學家為主的科研小組發表的文章指出,2002年崩裂的南極拉森-B冰架是1.1萬年來規模最大的。研究人員認為,崩裂的原因是冰架底部長期以來融化變薄,以及表面在短期內消融。導致其部分融化的是溫暖的海水或洋流作用,其持續的時間跨越了上千年;但冰架表面的融化是在最近幾十年發生的。

研究人員稱,自從1.1萬年前最後一個冰川時期結束以來,拉森-B冰架除了體積縮小,幾乎沒有發生任何變化。而引發冰川「瘦身」的原因,是最近幾十年來南極氣溫的上升。文章稱:「由於南極半島地區的地區性升溫期的延長,導致拉森-B冰架縮小,以致最終崩裂。」

 全球變暖是罪魁禍首


位於南極大陸西部的南極半島一直是一個氣溫升高的熱點。在過去的50年中,這一地區的氣溫上升了2.5℃。在1995年~2002年間,南極半島失去了大約1.25萬平方公里的冰架,相當於盧森堡國土面積的四倍。

很多科學家相信,人類活動引發的全球氣溫上升是導致冰架崩裂的罪魁禍首。

研究小組中的加拿大科學家羅伯特.吉爾伯特指出:「拉森-B冰架的崩裂幾乎可以肯定是人類活動導致的全球變暖的後果。南極氣溫在過去50年中上升了 2.5℃,而相比之下,全球氣溫自冰川時代結束以來上萬年的變化也只有2℃-3℃。還有科學家預測,由於南極深水溫度在過去60年中明顯升高,以目前的融化速度,拉森冰架在21世紀內就會整個崩潰。

此外,英國科學家在今年4月發布的研究成果顯示,在與南極半島冰架相連的244個冰川中,87%自上世紀50年代以來出現了不同程度的萎縮。

可能加速海平面上升


研究還指出,拉森-B冰架的崩裂也可能給地球帶來一系列變化。吉爾伯特認為,拉森-B冰架的崩裂本身不會導致全球海平面變化,但原先被其包圍的冰川就會向前運動,同時向下沉,因此會導致更多的冰川融化,加速海平面上升。

2002年1月底開始,拉森-B冰架開始從南極半島崩裂,整個過程持續35天。在此之前,小一些的拉森-A冰架早在1995年就崩裂了。

科學家目前正密切觀測,拉森冰架的最南端,也就是南極洲最冷的部分是否也會發生冰架崩裂。從上一個冰川時代至今,小規模的冰架一直在週期性地崩裂,而導致它們發生巨大的變化的是氣溫的明顯變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