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青:談河北定州血案的方方面面 個案處理與法制建立

作者:作者:劉青 發表:2005-08-17 02: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河北定州血案發生後不出兩個月,各項處理紛至沓來。首先作為定州當地主要官員,定州市市委書記和風及市長郭振光被河北省委免除其職務;其次,中國警方逮捕 200多血洗澠油村的暴徒。還有一些在逃的涉案暴徒,遭到中國警方全國範圍內的大力追捕;最後,河北省政府和保定市政府決定不再徵用河北省定州市澠油村農民土地,同時承認定州市政府當初征地時沒有將補償費用逐額撥報,因而損害了澠油村農民的權益。

如果單看處理的速度還有處理的全面程度,中國政府對於定州血案的處理可以說是高效而且全面的,但是定州血案的處理並沒有給人什麼安心的慰籍,反而有許多不安,不平和無奈。

這並不是對處理官員另有看法,作為發生如此惡性案件的地方主要官員承擔責任,免除職務並無不妥,而一個也不漏網的懲處暴徒更是警察司法部門的職責。

對於糾正錯誤,不再徵用澠油村土地,也只是政府承認錯誤,停止繼續侵害農民,這些措施都是理當進行的,令人擔憂的不是這些措施,而是其他的事情和原因。

第一個令人擔憂的因素是定州血案發生後,社會沒有充分地瞭解,中國的輿論媒體和信息源受到嚴密控制。據深入瞭解情況的目擊者說,暴力血案發生之後,澠油村被封村,本村以外的人無法進入澠油村,本村許多人家的電話也無法打通了。地方報紙和電臺雖然對此也有報導,但顯然官方報導是經過精心修飾的。

新聞輿論是正常社會必不可缺的第四權,但定州這樣惡性的,震驚世界的暴力血案,中國新聞輿論不僅缺席,實際上還起了掩飾的作用。

第二個令人擔憂的因素是中國政府不僅對事實遮遮掩掩,而且還一味自我表彰,試圖在政府逃脫不掉責任和嫌疑的事件中,仍然撈取正面的,形象上的好處。像浙江東陽農民暴動發生後,當地報紙和電臺所不斷宣傳的,都是政府官員如何妥善解決糾紛,官員看望受傷群眾的內容一樣,河北定州血案後的宣傳,也都是政府如何有力追捕暴徒,糾正錯誤,並且妥善處理等內容。

第三個令人擔憂的因素是定州血案的迅速處理完全得利於農民拍攝了錄像,將暴徒打死6人,打傷打殘數十人的血腥畫面通過《華盛頓郵報》讓全世界看到了。

中國暴力徵用農民土地的事件每年發生成千上萬,像定州僱用地痞流氓和黑社會的,甚至警匪勾結,共同犯下暴力罪行的也是屢見不鮮。例如河北唐山、四川宜賓、福建倉山鎮等很多地方都發生了政府公安、警察部門與黑社會聯手進行的暴力血腥事件,但是這些事情都沒有得到像河北定州那樣大的關注,更沒有得到任何有效的公正的處理。區別就在於這些事件沒有錄下,沒有引起世界高度的,廣泛的關注和重視。

第四個令人擔憂的因素是河北定州血案迅速的處理,僅有一個個案得到處理的意義,不帶來同類情況也將獲重視解決的希望。因為中國不是一個法治國家,所以它的個案都是具體情況,具體處理。任何一個案件的處理不能形成一般的法律效應,同樣的惡性案件可以繼續發生,得不到處理。過去已經發生的同類案件也同樣得不到解決和處理。在中國,一個案件能得到比較公正的結果和處理,不代表其他類似案件能夠得到同樣的法律、行政、相關規定的對待。因此,定州血案的處理不會遏制暴力侵犯農民土地案件繼續發生,不會為這一廣泛侵犯農民人權狀況帶來改善的可能,相反的,從上面這些令人擔憂的因素可以歸納出中國地方官員從定州血案總結出來的教訓,那就是在繼續與黑社會勾結,使用暴力時,重點要防範被媒體,尤其是國際媒體知道,不要讓錄像得以進行,並在國際曝光。因為他們知道,沒有錄像在國際曝光這樣大的影響,他們與黑社會對農民的暴力血腥行為是可以放心大膽進行的。

正如過去對河北唐山、四川宜賓、福建倉山鎮的血腥暴行,已經發生多年,至今沒人理睬一樣,中國的問題是社會體制的問題,至少是法律制度不獨立,不完善的問題。中國的公檢法都處於黨委的領導之下,不可能公正,依法審判,制裁自己的領導人,中國如果不能建立像獨立檢察官的制度,像目前這樣的司法體系,發生重大的官匪勾結惡性事件,像目前的這種司法體系,最多是壓一壓,抓幾個替罪羊,但對中國民眾整體的人權改進毫無意義。(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