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成:中共歷史上十大高層內鬥

發表:2005-08-17 06: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由於中共的好斗、多疑的本性,同時它又是一個利益集團,所以他們常常會以「革命的名義」向對方進行「殘酷鬥爭」、「無情打擊」,把「權」、「利」從對方手中奪過來。

毛澤東在世時,把這稱為「路線鬥爭」,並宣稱這種黨內「路線鬥爭「得長期的一次次繼續下去。

事實上也是這樣,中共黨內你死我活的鬥爭從未停止過。翻開中共黨史,就可看出它是一部使盡手段的帶濃濃血腥味的爭權奪利歷史。

1.瞿秋白、李立三等對陳獨秀的批判:陳獨秀是1921年的中共第一次代表大會上在未出席狀態下被選為黨書記的,可能因他寫了不少馬克思主義文章,又是北京大學教授,社會地位比較高。

自孫中山在1925年前,提出「聯俄、容共、扶助農工」政策後,當時僅數百黨員的中共中不少黨員參與了國民黨高層工作。當時陳認為中共必須依靠國民黨才能為國為民做點事情。但是黨內不少成員覺得應排除國民黨而領導革命。這就導致了蔣介石在1927年的大清洗,把在國民黨內和軍內工作的共產黨員全都趕出去,少數並抓捕殺戮,使中共遭受極大損失。

這時中共瞿秋白等激進派認為,這次失敗是總書記陳等對國民黨太軟弱而未取得革命領導權的結果,遂在1927的「八七會議」上,撤銷陳的總書記職務。

最後,陳貧病交加,在抗戰期間死於四川鄉下。

毛澤東一貫將陳定為「右傾機會主義分子」,直到文革後,才改變了他在黨史中的地位。

2.毛澤東對張國燾、王明、周恩來的鬥爭。毛澤東在所謂「長征」途中與張對逃亡路線分歧很大。毛在35年1月遵義會議上又取得實際上的領導權後,張與他分道揚鑣,張率領部隊西進幾乎全軍覆沒。張仍不願與毛合作,從而就離開了共產黨,投奔了國民黨。

王明是蘇聯所支持人物,與毛有極大分歧。最後,毛在延安整風運動中將王明勢力撤底清除,並將原來為他上級,跟王明走了一段的周恩來打成了永遠俯首稱臣的部下。王明也知毛手段凶殘,也就不敢再回「新中國」而老死在蘇聯了。

3.劉少奇、周恩來與高崗、饒漱石的鬥爭:50年代初,高崗在東北是集黨政軍大權於一身,高原是陝北革命根據地次於劉子丹的第二把手,35年毛領紅軍到陝北後,與毛結為「把兄弟」。99年中共取政後,高覺得自己在支援「抗美援朝」是立了大功的,自己應成為中央最高領導之一。當然,毛的第一把手地位是不可能動的,他覺得憑他能力和功勞應在第二把手劉少奇和第三把手周恩來之上。他的行動使得劉與周聯合(劉、周之間關係一直冷若冰霜)起來對付高,並抓高在東北想建獨立王國和爭權奪利的一些證明,毛此時已看到劉、周方面勢力大,遂拋棄小兄弟而倒向劉、周。這樣就把高崗和原為華東軍區領導的饒漱石(饒與陳毅有矛盾)打成了「高饒反黨聯盟」。最後高崗以失敗自殺而結束了這場鬥爭。

4.毛澤東將彭德懷打成「右傾機會主義分子」:在58年頭腦發熱、瘋狂的「大躍進」失敗以後,中共中央7月在廬山召開會議。彭因在家鄉湖南湘潭訪問後知在「大躍進」後農民已處於飢餓線上。因而在會上給毛上了「萬言書」,大批「大躍進」的政策。因「大躍進」是毛一手創導的,毛遂決心反擊,其他與會成員為保存自己地位,不分黑白攻擊彭。最後把彭及支持彭的黃克誠、張聞天、周小舟定為「右傾機會主義集團」。並在全國範圍內反右傾,抓大、小彭德懷,使原已瀕臨崩潰的經濟雪上加霜,導致餓死五千三百萬人的人間大悲劇。

彭在「文革」中,又一次遭受迫害,最後在74年迫害致死,死後以王川為名火葬,死時並無一親人在旁,80年得平反。

5.「文革」中毛、林打倒劉、鄧等一大批「資產階級司令部」人物和毛、林鬥爭:這是中共歷史最大一次內鬥,在不同階段其觸及達90%以上「老幹部」幹部,中共最高層領導數十人中,除毛外,幾乎全部被觸及,不少在這期間因折磨而死去。同時這次運動也使大部分中共中、下層幹部受到衝擊。

劉少奇、彭德懷、賀龍等被活活折磨而死。有病也不醫治,親人也漢有見面。據賀龍妻講,賀死時因無水供應,渴而喝自己尿。可看出中共對自己「同志」「階級兄弟」「戰友」是如何凶殘。

「文革」中期毛、林間矛盾激化,林知自己下場不妙,遂於71年9月13日乘飛機逃往蘇聯,結果在蒙古境內機毀人亡。全家僅活一個不願逃離的女兒林立衡,後來她因受刺激太重而得精神病。

6.「文革」後期,以「反擊右傾翻案風」打擊第二次起來的鄧小平。在文革中期,國家經濟每況愈下,總理周恩來又有重病在身,遂通過毛同意請出了已經打下去的精明強悍的鄧小平出山主持全國經濟工作。在毛和「四人幫」發現鄧對「文革」存不同看法,對以往被打下去尚未獲得完全「解放」的老幹部恩寵有加,發現他懷「二心」。毛遂下令將其撤職,換了毛認為「忠厚少文」的忠於他的華國鋒替他職位。

鄧在一些部隊老幹部的保護、隱匿下逃過一死。

7.華國鋒、葉劍英等聯手發動宮庭政變抓捕「四人幫」:毛澤東「歸天」後,按其遺志由華國鋒接班。但江青、王洪文、張春橋、姚文元等不服。江想當中共主席,張春橋想當總理。因而造成他們與華的矛盾。葉劍英等「老革命」本來對「文革」就不滿,對江青這幫「文革」干將是恨之入骨,同時手中握兵權,這樣,就與華一起,在毛死後才一個月發動突發政變,在1976年10月6日就將他們四人及其餘黨毛運新、遲群等抓捕。

他們四人均先後死在獄中。

8.鄧小平將無能靠毛澤東上的華國鋒逐出中央領導:華在打倒「四人幫」掌權後,對「文革」中受害的老幹部遲遲不平反,甚至千方百計阻止鄧上臺,打著「兩個凡是」的牌子(即毛澤東生前安排的都不能變)以此來保護他的地位。在絕大多數中共幹部強烈要求下,鄧小平在78年11屆三中全會後掌握了絕對權力,從而華國鋒只好被迫退位。原來一幫靠「文革」上來的文革派,先後遭清洗殆盡。

9.鄧小平批「資產階級自由化」罷黜總書記胡耀邦;胡在「文革」前一直主掌共青團工作。文革後期為周恩來所提撥,主管中科院。鄧小平上臺後,他以其能力和開明為眾所服,平反了大量老幹部,摘去了「右派」帽子,遂使他在大部分老幹部和群眾中影響極好。當時掌黨政實權的鄧小平、陳雲將他提為中共總書記。

他在位期間深知原來中共一套「黨文化」有礙社會發展,必須開放方言路。這樣就觸動了守舊的王震、胡喬木等利益。最後他們說服鄧小平、陳雲等在87年將胡從總書記位上搬下來。

胡一直不服鄧、陳決定,直到逝世後爆發震驚中外的「六四」天安門事件。

10.鎮壓「六四」天安門事件群眾,罷黜總書記趙紫陽:89年4月胡耀邦病逝,廣大群眾,特別是知識份子因胡為支持「資產階級自由化」而下臺給予極大同情。遂以為悼念他的名義,在天安門大集會,同時也提出反貪污、反官倒、反開後門等要求與政府對話。歷時達一個多月,每日人流達百萬以上。全國各大城市以學生為主體紛紛響應。事件開始中共領導定其為「動亂」,群眾也不服。到5月下旬運動發展成要民主、要自由,這就更觸怒了鄧、陳這幫掌黨政實權的元老。

在中共鎮壓前夕,趙紫陽從國外訪問回京,直到天安門廣場向集聚群眾中說:「我來遲了」,以表示支持,這就直接與這些「元老」對抗了。

在鄧、陳元老授意下,趙紫陽從中共中央總書記位置上被撤下來了,其命運比胡耀幫更差,中共將他禁閉在他家住宅中,直到15年後的2004年12月病死在他家中。不少人因感他直言遭禍,而去悼念他,也遭中央當權者的阻撓。

縱觀八十多年中共歷史,實是一部你死我活充滿血腥的內鬥史。從中共第一屆總書記算起到趙紫陽止的所有近10個第一號人物(即使是名義上的)除毛澤東外沒有一個不被批判和罷黜的。但毛的聖像又能維持多久呢,這也很難說。

所以看來中共在它消亡前,這種血腥內鬥是不可能結束的,後面還有好戲等待觀眾觀看。

(看中國首發,轉載請註明出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