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油價達到100美圓/桶時,誰將第一個倒下?

發表:2005-08-17 14: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石油資源是不可再生的有限的自然資源,越用越少,而石油的價值遠不是汽車用的燃油這麼簡單,現在人類社會中的所有的東西都和石油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

現在石油已經突破了每桶$67美元的大關,離石油$100每桶的時間恐怕比我們想像的要快,世界不可能如此瘋狂地發展下去,每個人都有車,每家都夏天用空調冬天用取暖,照明,做飯,電冰箱,洗衣機,洗碗機,微波爐等過去的高檔消費品,現在已經進入尋常百姓家,成為很普通的家用電器了,在大陸一臺微波爐的價格能低於200人民幣.人類的能源消耗速度在加速,這種局面能維持嗎?

如果石油達到或超過$100一桶的時候,誰還能消耗的起石油呢?有人預言說,美國這個能源消耗大國將是第一個被油價擊倒的國家,因為每個美國家庭都至少有兩部汽車,而且美國人喜歡SUV,不像歐洲人喜歡MINI COOPER.現在美國的汽油是$2.7/加倫.如果石油到達$100/桶的話,汽油的價格恐怕要超過$5/加倫. 比如,我現在每週要加一次汽油,18個加倫,如果汽油漲到$5/加倫的話,就是$90加一週,再乘以52週,就是$4680/年的汽油費用.這雖然不會讓我停止用車,但絕對會使我減少用車量,比如每兩週加一次油.美國人的日常生活習慣必然要受到巨大的影響,人們的習慣要發生巨大的變化.也許那時,人們日常消費中,能源費用的比例將佔到日常費用的30%-40%.

全球一體化是有前提的,比如:資本的自由流動,人員的自由流動,運輸費用的低廉,信息的自由流動,貿易規則的普遍性等等.運輸成本低廉是全球一體化的重要前提之一.那麼如果石油到達或超過 $100一桶,運輸費用將上漲幾倍,那麼本地生產和找廉價勞動力國家加工再運回來的成本就會倒置,全球一體化的美景會隨之泡沫化.到時候,產品生產成本中,勞動力所佔的比例會大幅度減少,而技術成本,設備成本,能源成本,運輸成本,會提高,所以將在中國加工的產品再運回本國的想法將會是一種笑話....

那麼號稱是世界加工廠的中國將是首當其衝地要受到高能源價格的衝擊,因為加工業原本就是最耗費能源的,如果運輸成本再提高,誰還能消費的起在中國加工的產品?能源節省性的工業,比如通訊,計算機,金融,服務,娛樂業,所受到的衝擊最小,而生產產品的工業將受到最大的衝擊.中國這個剛才起步並興奮著想成世界超級大國的國家,恐怕就要從此一蹶不振了.

中國在新的能源危機中處於絕對的劣勢:

1. 中國的能源消耗巨大,現在已經超過了日本,是世界第二;

2. 中國的能源利用率是最地的,每百元美元產值的能源消耗量大的驚人;

3. 中國的經濟本身就是以加工業為主,以出口為主,是一低廉的勞動力為基礎的,自己的技術和設計能力非常低,所以在面對能源危機的時候很難轉型.

4. 中國自身的發展累積了太多的能源消耗項目,所謂的新型建築都是能耗的巨大怪物,它們將在能源危機的情況下成為不能承受的負擔.

5. 中國人的人均生產效率比較低,在能源危機來臨的時候,無法消費高價的能源,而在日常的生活中又養成了消耗能源的壞習慣,這將是滅頂之災.

試想一個人均GDP1000美元多一點的國家,如何能消耗$100美元一桶的石油吧! 現在一加倫汽油已經比一加倫牛奶都貴了,什麼時候當一加倫汽油比一瓶葡萄酒還貴的時候,以中國人的勞動生產效率如何消費得起呢?

所以,我預言,當下一次能源危機來臨的時候,第一個倒下的所謂生產大國必然就是中國!這決不是危言聳聽,而石油突破每桶一百美元的時候恐怕比我們想像的要快得多,也許就是三五年之內的事.(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