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戒奢從儉

發表:2005-08-18 15: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唐太宗深知,作為君臨天下的帝王,擁有至高無上的權力,極易滋長驕奢逸樂的思想。從即位起,他便注意節制自己的慾望,戒奢從儉,減輕百姓的負擔,從而增強國力。

太宗即位後,所住的宮殿,還是隋朝時建的宮殿,經戰火焚燒,早已破舊。按照慣例,新王朝國君都要大興土木,另建新宮,至少也要將舊宮修復,崇飾一新。唐太宗目睹隋朝奢侈亡國的教訓,「不敢縱逸」,一直不許興建新的宮殿。太宗患有「氣疾」,所住的宮殿又潮濕,夏暑秋涼,容易引起舊病復發。貞觀二年,有大臣從愛護他的健康出發,奏請朝廷「營一閣以居之」。唐太宗說:「我有氣疾,確實不宜居住卑濕之宮,可是要大興土木,必然靡費人工與錢糧。昔漢文帝起露臺,因惜十家之產而停建。我的功德遠遠不如文帝,而建新宮的費用又超過露臺,這不是為天下之君所應做的事。」大臣們一再奏請,太宗堅持不准,此事才作罷。

貞觀初年基本上沒有興建什麼大的工程。不僅如此,在洛陽遭受水災時,百姓房屋被沖毀,太宗還下令拆掉洛陽一些宮殿,將木材分給受災百姓,以供修房之用。而洛陽宮殿被大水沖壞後,只是稍加修繕而已。

隋朝盛行厚葬之風。太宗即位後嚴令禁止厚葬。他本著節儉的精神,對自己的陵寢也預作安排,親自製作規格,「因山為陵」、「容棺而已」。這樣安排的目地是為了防止自己死後,子孫「從俗奢靡」。唐太宗離世後,殉葬品也比較儉約,體現了他的崇儉精神。玄宗時,高力士曾進入太宗陵墓寢宮,「見梳箱一,柞木梳一,黑角木篦一,草根刷子一」,不禁讚曰:「先帝隨身服用,唯留此物。欲將傳示子孫,永存節儉。」玄宗聽到高力士的匯報後,親自前去查看,見物「肅靜如不可勝」,即命史官記載下來。

工部尚書殷綸曾帶一巧匠揚思齊入宮,欲製造木偶戲取悅於太宗,太宗不但不賞光,反而訓斥了他一頓並免去他的官爵。唐太宗專門下令,禁止地方官進貢珍奇寶物,以防擾害百姓,助長君王的奢侈之心。

正是由於唐太宗帶頭節儉,反對奢侈,影響了許多大臣。在貞觀君臣中,崇尚節儉蔚然成風,百姓得以安居樂業。貞觀時期的經濟、文化達到鼎盛,為世界矚目。


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