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電評論胡錦濤是否能改變他的一生?

發表:2005-09-04 16: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韓國時報9月2日發表著名亞太問題專家、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教授湯姆-普雷特(Tom Plate)評論文章,題目為「 胡錦濤讀過巴爾扎克的小說嗎」?文章開頭以獲2003金球獎最佳外語片提名電影「巴爾札克與小裁縫」為引子,該電影描述一群年輕人在文化大革命殘酷的折磨中,靠著閱讀被禁的西方文學--巴爾扎克的小說,激勵了他們的靈魂,並且從無助中走出來去追尋他的理想。

該電影具體情節是描寫文革期間,知識青年羅明(陳坤飾)和馬劍鈴(劉燁飾)下鄉來到湘西農村,枯燥生活中的唯一樂趣就是偷看箱子裡的一本禁書--巴爾扎克的小說。一天,他們與村子裡的小裁縫(周迅飾)偶遇,活潑開朗的小裁縫給他們平寂的生活平添光彩,巴爾札克的小說也讓小裁縫打開了眼界,因為在作品裡頭,她看見了女性的獨立氣質與精神。在不知不覺裡,她的心窗被悄悄的打開,兩知識青年同時愛上了她,但她渴望能飛出封閉的空間,經驗前所未見的世界……

普雷特指出,這部電影被視為今日中國的現代寓言。中國能否跳脫毛澤東理論?全球化的壓力能否使中國更開放?使人民實現他們的夢想,不只在經濟方面,而是文化,人文甚至政治面?新的領導人胡錦濤能否像電影中的人物,打開他的心靈,開闊他的心胸而改變他的一生嗎?

文章指出,胡錦濤應該也意識到中國最大的問題是中國的社會正在經歷一系列的混亂。沿海地區財富增加並未普及農村人民。官員特別是中階官員貪污猖獗。北京中共政府還時不時的在人民間挑起危險的極端民族主義(不管是對臺灣還是日本)而不是專注於自己內部的問題。

文章說中國的政治文化也正經歷重大的爭論。對於國家的未來,所謂的自由派和新左派兩個主要群體各有表述。自由派主張經濟成長,市場經濟,甚至全球化。相反地,新左派認為必需走回原馬克思共產主義極權路線。

文章指出,西方正試圖瞭解胡錦濤的心靈站在哪一路線,西方看到北京對所得分配不均貧富差距嚴重表示關心。但是在其他時候我們看到中共對異議人士鎮壓,逮捕記者,愚蠢地挑起舊日的仇恨,例如今年稍早的反日示威。

世界對其還不太瞭解的胡錦濤將把中國帶向何處?如果胡錦濤讀了巴爾扎克的小說,是否像電影中的人物,打開他的心靈,開闊他的心胸進而改變他的生命?

(大紀元)(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