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廿天內連發五令控軍權

發表:2005-09-12 16: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錦濤有感於軍隊領導層出現了背離黨的領導等問題,為強化對軍隊的「絕對領導」,二十天內連發出五道命令......

軍隊素質危機

今年八一建軍節前夕,中央軍委召開了一次參加過解放戰爭、朝鮮戰爭的老將軍座談會,遲浩田、張萬年、於永波、王克、楊白冰、王瑞林等老將軍在會上發言,一致認為:就目前軍隊整體素質,如果要打全局性或規模性戰爭,都會出現危機。遲浩田說:在未來戰爭中能否打得贏,將取決於軍隊使命感和一線領導層的素質。我不擔憂軍事裝備上的差距,擔憂的是軍隊素質,這是致命問題。遲還說:這個問題,早在十年前就存在。

胡錦濤對軍隊現狀的憂慮

近日,中央政治局、中央軍委討論了前中央軍委副主席遲浩田、張萬年,前中央軍委委員於永波、王瑞林等對三軍考察的報告。

胡錦濤高度讚揚這些老將軍鞠躬盡粹的精神,把軍隊積壓的問題提出來。他說:地方的腐敗,已經在軍隊中反映出來,正在蔓延,在變質中。如果現在不抓,將會犯歷史性錯誤。

胡指出軍隊領導層出現了以下嚴重問題:自覺或不自覺地偏離了黨的建軍治軍路線,有形無形地背離了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不知不覺地放棄了黨組織在軍隊中的領導權。因此,強化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是中央今後一項重要工作。

為此,中共二十天內連發五個文件。

強化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

以下是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近期一連下達五道命令的概況。

八月一日,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發出了《關於強化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若干問題》的文件,下達到各軍區、集團軍、軍事單位單一級黨委、政治部。

該文件有胡錦濤在四總、各軍兵種、武警總部黨委領導幹部會議上的講話,以及中央軍委副主席郭伯雄、曹剛川、徐才厚在中央軍委所屬軍事院校,海、空、二炮司令部黨委會議上講話的中心內容。

清理軍方經濟實體

八月八日,中共中央、中央軍委發出《關於軍隊黨組織、政治部建設工作情況》文件,下達到全軍師一級黨委。

八月十日,中共中央、中央軍委發出《關於各軍兵種、軍事國防系統幹部政治思想、政紀、軍紀考核、鑑定的工作》文件,下達到全軍師一級黨委、政治部、軍紀委。

八月十二日,國務院、中央軍委發出《關於軍隊系統參與、加入市場金融、經濟活動情況》的通報,下達至全軍和武警師一級黨委。該文件指出:已經清理的軍方經濟體,近年又以不同名義恢復和發展。有的是名義上清理結束,實際上一直在運營中,運管的資金達一八六0多億元。(編者按:軍方經營、參與的經濟實體,在一九九八年底最高峰時,達二萬餘個,二000年底曾宣布清理完畢。)

加強政治監控

八月十三日,中央軍委發出《關於軍隊貫徹執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的補充規定》,下達到全軍團一級黨委、武警中隊黨委、各軍事院校黨委。文件列有三十條,其中重點強調:抗拒黨對軍隊絕對領導,參加危害國家、軍隊、社會安全活動,擅自組織非法團體,參與宗教、地下活動,一經查證,開除軍籍,並依法嚴懲。

軍隊內部九大隱患

近日,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曹剛川,在中央軍委直屬十二間高等軍事院校師一級幹部會上,講到軍隊內部九大嚴峻狀況和隱患:(一)在相對和平建設環境,歷史使命感淡薄;(二)政治思想工作搞形式主義,產生政治工作不適應新時期論的思潮;(三)社會上腐敗風氣滲透到軍隊;(四)加入軍隊動機偏離正確方向;(五)政治紀律、組織觀念薄弱,缺乏約束和監督;(六)軍隊、軍事系統非法搞經濟創收,參與地方經濟收益活動,嚴重自毀軍紀;(七)官兵關係緊張,開小差情況惡化;(八)宗教、迷信、嚴重政治性活動在軍中氾濫;(九)軍事考核、軍事訓練、軍事演習,整體強度、高度、素質下降。

近年軍方責令退伍情況

據軍方公布資料:近幾年,每年新服兵役總數二十五萬至二十八萬,一年內被責令退伍、開除軍籍者,佔百分之七點五。每年進入軍事院校新生有四萬五千至五萬八千名,在學期內被責令退學、開除學籍者,佔百分之五點五。

軍隊中結夥性違抗軍令、違法犯罪事件,每年五十多件。


轉自2005年9月爭鳴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