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魯校長:中國學術抄襲現象比美國普遍的原因

發表:2005-09-22 19: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耶魯大學校長理查德.雷文說,中國的學術抄襲現像要比美國普遍。雷文透露,在耶魯大學開展的第二期中國大學校長及副校長培訓班上,也曾講到怎麼防範學術抄襲的問題。

  雷文出席北大───耶魯大學微電子和納米技術聯合中心揭牌儀式。

  耶魯在去年和今年夏季分別為14所頂尖大學的校長及副校長提供了兩期培訓,今年6月還培訓了級別最高的一批中國官員。雷文介紹說,研討班辦得非常成功。在那裡,耶魯主要向中國的大學校長介紹美國大學的運作形式和管理,給高級公務員介紹行政法,重點討論在中國實行依法行政。

  不過雷文也提醒說,耶魯並不是主張照搬美國的做法,只是希望參與培訓者能學習到對中國有益的東西。他已看到有些東西在中國有效果了,比如美國的「通識教育」───在大學頭兩年不分專業,只是在第二年快結束時才報專業,北大的「元培計畫」項目就屬「通識教育」。

  答記者問

  諾貝爾獲獎者也要帶課

  雷文稱,耶魯大學只有1/4老師成為終身教授

  雷文明天將前往復旦大學,接受復旦名譽教授職位,並將在復旦百年校慶上發表講話。昨天,雷文在京接受了多家媒體的聯合採訪。

  美國年輕科學家一般拒絕當官

  《新京報》:前不久,中國科協主席曾對科研人員熱衷做官的現象進行了批評,美國高校存在這樣的現像嗎?

  雷文:在美國很多年輕的科學家都拒絕去擔任行政職務,以便更好地搞好自己的科研,如果他能一直保證自己做好科研這當然是非常好的。比較困難的問題是,這個年輕人在科研上也很有成就,又具備領導才能,做出這個決定是很難的。

  抄襲現象可能跟教學方法有關

  《新京報》:目前中國正發生一件由於對一起學術抄襲事件判決不滿而有400多人給法院寫信的事件。美國怎樣進行學術道德教育的?

  雷文:在第二次大學校長培訓班上曾討論過這個問題。學術抄襲中國比美國更普遍一些。在我看來,其中有一個原因就在於教學方法上更強調學生的記憶,這可能導致了中國的抄襲現象。在美國,我們有這樣的教育,即便是在初等教育中,學校就要求,只要你要引用別人的內容要註明。

  在美國,如果學生要抄襲,要受到非常嚴厲的懲罰。比如在耶魯,有可能停學一年,嚴重的學術抄襲話就要被開除。

  美國沒用立法來約束考試作弊

  《新京報》:最近中國正在考慮制訂「考試法」,以應對在考試中作弊的考生。你覺得考試作弊是個道德問題還是一個法律問題?

  雷文:在美國沒有利用立法來約束考試作弊。但每所大學都有自己的學生守則來約束考試作弊,如果是一年級考試作弊,可能要停學一年,如果是高年級,則就可能要中止學業了。我認為這是一個學術道德問題,是一個與道德有關的問題,不是一個法律問題。

  諾貝爾獲獎者也要給學生上課

  新清華:你作為大學校長,覺得高校教師該怎樣處理教學與科研的關係的?

  雷文:這在美國是一個非常具有挑戰性的問題。晉升時研究成果非常重要,但我們也鼓勵教授給學生上課,即便是諾貝爾獎獲得者也不例外,因為參與教學是學校對教授的最基本的要求。並通過不同的方式給上課的教師鼓勵和獎勵,刺激他們給學生上課。

  在耶魯、哈佛這樣的大學,教授要和世界上最好的同行競爭也是必須的。在耶魯要成為終身教授,就必須要跟世界上最好的同行去競爭。我們學校只有1/4的人最終成為終身教授,3/4的人得不到終身教授的教職。(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