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生:中共民警匪化淺析

發表:2005-09-23 16: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嚴肅的主題展開之前,先看最近發生於大陸的一個真實笑話.據《燕趙都市報》報導:河北省河間市公安局留古寺派出所本月14日中午接到舉報追捕嫌疑車輛,孰料疑犯欲逃無路之後,跳下車來手持刀棍反撲.警車多處被砸轉身而逃,疑犯反而緊追警車,上演了「鼠追貓」的尷尬一幕.面對持續不斷出現的襲警事件(見文後附件),9月15日,公安部長周永康親自向「不聽話的鼠」發出警告:「對暴力襲警及用暴力阻撓執法者,要依法嚴肅處理,以維護法律的權威,維護社會的安定.」

老百姓豢養「貓」是為有朝一日滅「鼠」,卻不料成就了「貓」的惰行,「貓」也學會了偷吃主人的食物而喪失抓「鼠」的能力.到頭來,「貓」乾脆懶得自己動手,定個「貓鼠同盟」,由「鼠」代勞,百姓從此不分畛域兩頭受欺.許多地方的黑社會集團已與當地公安局乃至市政府的負責人密切勾結,得到後者的保護,如黑社會大佬劉湧用金錢買通瀋陽市的原市長、兩個原市府副秘書長和幾個局長,浙江溫嶺市的原市長和公安局長也是如此;山西中陽縣馮曉春的「燕子幫」有15名成員考入山西省內及外省的警校;吉林省長春市著名的黑社會頭目梁旭東的公開身份是長春市公安局干警;湖北黃石黑社會頭目衛浩一度得到公安分局副局長、檢察院副檢察長、法院刑庭庭長的「一條龍」保護;由副局長作「靠山」,廣東四會市的警察龍傑鋒編織了橫行5年的黑社會「龍興社」團夥;還有巨額賄賂貴州省委原書記、省人大常委會原主任劉方仁,貴州省原副省長劉長貴等高官的黑社會集團頭目陳林等等.

記得兒歌:「走在馬路邊,撿到一分錢,交給警察叔叔,說聲再見.」現在有句警察流行語:「我是為人民服務,不是為你服務.」
過去人們心目中尊敬可愛的民警如今面目全非,成了比黑社會還可怕的警匪,求他們執法就等於羊落虎口.

文革已給中國人播下了仇恨的種子.之後對其否定而引進改革,人們開始在黑暗中迷惘地找尋中國的出路.仇恨的壓力因平反而有所泄漏,對未來的憧憬遏制了種子的發芽.但是六四暴力鎮壓所流的血終於讓它裂土而出.

孟德斯鳩有這樣一句話:「一切有權力的人都容易濫用權力,這是萬古不變的一條經驗.有權力的人使用權力一直到有界限的地方才休止.」 當整個社會只能朝「錢」進時,公檢法也無不例外地往商業化看齊,錢就是他們使用權力的界限.憑藉鄧小平弱肉強食的「白貓黑貓」論,警匪們為邀功請賞,普遍地通過刑訊逼供獲取嫌疑人的有罪口供.例中新網9月20日電,日前,甘肅省莊浪縣姚河鄉村民李旦旦涉嫌強姦被帶到該縣公安局南湖鄉派出所,毆打猝死.

大家知道流水不腐,戶樞不蠹的原理.社會的穩定是動態的穩定,是人民對權力制衡的願望得以滿足,才是仇恨暴力的減壓閥.「穩定壓倒一切」使法律變成權力機關的自留地,靠「嚴打」阻止社會動亂.人們抗拒惡勢利的正當途徑被堵,警匪一體化再把過江正義之船也毀掉.《老子》言「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懼之」,最後的結果只能是暴動.

9月21日於巴黎

近期暴力襲警事件摘要

1、6月14日,廣東東莞

一豪華車違規與出租車發生衝突,交通警察反而打擊出租車放走豪華車,激起出租車司機致群起而攻之,警車被砸。隨後政府調來大批軍警,砸毀了幾乎全部的出租車前後玻璃,打傷被抓了多名出租車司機。

2、6月26日,安徽亳州

一豪華豐田車挂傷田姓男子後發生爭執,車上人員進而毆打了田姓男子,遭到群眾的圍觀。隨後當事人被帶到派出所,群眾跟隨到派出所。圍觀群眾圍攻派出所,毆打警察,隨後有關當局調集700多軍警鎮壓了群眾,並以少數不法份子別有用心為理由開始抓捕。事件過程中多輛警車與豪華豐田車被群眾砸毀。

3、6月25日 ,重慶

重慶在6月25日連續發生6次群眾和警察的暴力衝突。參與打鬥的一名警察說:老百姓要翻天了,不殺一批震不住了--此言一出輿論嘩然。

4、6月30日,長春

上午8時50分,數十人聚集在長春市公安局寬城區公安分局西廣場派出所門前,要求派出所釋放6月29日因襲警、非法攜帶管制刀具被處理的12人。警方出動了防暴警察。為了保護派出所安全,避免發生暴力衝突,西廣場派出所民警立即請求支援。長春市公安局防暴大隊等共出動100多警力到現場警戒,寬城分局200餘人也到現場維持秩序。經過3個小時對峙,一名攜帶管制刀具並和民警發生撕扯的男子被行政拘留。官方報導稱:6月29日,該派出所幾名民警處理一起治安案件時被十幾名男子打傷。警長李榮波頭部被一名男子用刀劃傷,西廣場派出所教導員和寬城區公安分局治安科科長王彪等人也被打傷。十幾名男子還到派出所內砸東西,東廣場派出所民警前來支援時車也被砸壞。當天鬧事者中有兩人被刑事拘留,10人被行政拘留,一人被罰款。

5、6月26日,上海

6月26日晚上在上海世紀同樂社區50號樓下,一銀灰色寶馬730與一對年輕夫婦發生衝突,由於警察袒護車主,民眾憤怒,發生圍攻警察事件。

6、6月28日,北京

  下午4點,一名警察在調停一起三輪車軋人事件時,和被軋一方家屬產生矛盾,數百人圍住現場警察長達7個小時。據當事人家屬稱,之所以產生爭執是因為警察在處理的過程中說:「你們這些外地小孩在馬路上被軋死就像軋死一條狗!」晚8點半,數名民警退至村外的一條馬路上,跟進的人群隨後堵住路口。晚上11點半,朝陽警方驅散雨中人群,被困警車隨後開走。記者向南皋派出所求證當時是否有民警出言不遜時,對方稱不知情。

7、6月30日,湖南衡山

湖南省衡山縣一批公安夜闖民居抓人,其間將一名懷有六個月身孕的中年婦人暴打致死。逾萬民眾義憤填膺,他們將死者屍體抬到派出所外「討說法」,由於公安逃去無蹤,民眾將「整個三層高的派出所大樓,除了牆壁以外,能砸的全都砸掉了!」並推翻及焚燒公安車輛泄憤。

8、9月6日,海口

  下午,四名海口交通局執法人員身著便衣,在海口市五指山路不出示證件就扣下一輛載著三人的摩托車。執法過程中,將一乘客抓傷,引來上百群眾的圍攻,導致該路段交通堵塞約一個半小時。

9、9月1日,重慶

重慶巫溪縣一名雙手十指全無的醉漢,「端」槍射擊派出所,在派出所鐵門上留下10個彈洞。記者從該縣上磺鎮派出所獲悉,肇事者余某已被刑拘。據瞭解,余某20多歲,8歲時玩鞭炮將雙手十指全炸掉,只剩兩個手掌。其父已去世多年,現與母親一起生活,母子在派出所斜對面擺了個小百貨攤。余向民警交代,此前他與派出所有一些「積怨」,開槍前,他喝了不少酒。火藥槍是多年前父親自製的,後經自己改造,不用手指也能開槍。

10、9月5日,蘭州

東崗鎮一單位民警上班後意外看到兩間辦公室的玻璃出現小洞,懷疑辦公室遭遇槍擊,於是馬上報警。警方迅速介入排查。警方初步斷定辦公室玻璃並不是槍擊所致,但是從兩間辦公室發現的兩塊圓形小石頭來看,很有可能是有人用彈弓或者模擬槍擊打,導致玻璃出現小洞。目前警方仍在進一步調查此事。

11、9月2日,雲南昭通

雲南省昭通市昭陽區人民法院執行局5名干警2日在執行一起故意傷害案的民事賠償時,遭遇嚴重暴力抗法,被執行人及家屬用木棒、鐵鏟、鋤頭等毆打法院執行干警,致使執行人員被打昏、打傷。昭陽區公安局目前正調查此案。

12、9月19日,昆明

警察掏槍嚇人來源:生活新報 :「不關你的事,走開,我是警察……」,一中年男子邊說邊拔出手槍對著一個小夥子。而在旁邊則有另外三個警察正在拳打腳踢地上一小夥子,見群眾圍過來,端槍和打人者鑽進車就想跑,但被一個打抱不平的退伍老兵堵住了去路……現場:數百群眾邊喊邊砸,事發現場已經停了五、六輛警車,至少有二十名警察和保安正在極力勸說群眾離開。晚10時20分許,圍觀群眾繼續增多,突然有三個雞蛋砸向擋風玻璃,引起群眾陣陣鼓掌歡呼。10時40分許,見車內人始終不願意下來,圍觀群眾情緒變得更激動,幾次欲掀翻夏利車但都被警察強行制止。目前,被打傷的張薛飛及李紹洪正在醫院治療,當事警察也在接受警方的調查,先墊付二千醫療費,整個事件正在進一步調查處理之中。

13 、9月21日,石家莊市

新華網石家莊9月21日電(記者朱峰、董智永)石家莊市一名交通警察因提醒路人防盜,竟然遭到十幾名不法之徒群毆,路上行人卻無人協助報警.當時正值上班高峰,槐安路上行人不斷,儘管趙警官向路人高呼「我是警察,他們是小偷,快打110報警」,但沒有一個人停下來響應。

14、西安系列暴力襲警案

新華社報導:自今年4月份以來,西安市連續發生十餘起暴力襲警事件,引起社會震驚。餘波尚未平息,9月5日晚,西安市城區再次發生一起性質更為惡劣的暴力襲警事件:一夥暴徒手持斧頭、砍刀將兩名執法的民警砍傷,搶走此前打架的同夥。事發後,西安市公安新城分局抽調刑偵大隊和長樂中路派出所等部門50多名民警,連夜組成「9•5」暴力襲警專案組,該局副局長孫興華、成希耀坐鎮指揮此案偵破工作。目前,此起暴力襲警案中潛逃的多名犯罪嫌疑人正在緝拿中。

近期西安暴力襲警案:

4月22日下午,公安未央分局徐家灣派出所民警劉希社等人抓捕正在盜竊的疑犯時,該疑犯拒捕用扳手砸傷民警手指;4月28日晚,公安雁塔分局長延堡派出所民警邢民安、王振傑和馬芝彥執行公務途中制止正在施暴傷害他人的惡行時,不法之徒瘋狂打傷民警,強行駕車逃跑;4月29日晚,公安未央分局徐家灣派出所副所長田傳方、民警延建國在轄區西航外招小區門口處理一起酒後滋事擾亂餐館經營秩序的案件時,不法之徒對兩名民警辱罵毆打;5月24日晚8時許,公安未央分局徐家灣派出所民警王東東、王超抓捕正在盜竊自行車的兩名嫌疑人時,疑犯拒捕反抗,用扳手打傷民警王東東手指(右大拇指骨折);5月26日中午12時許,公安未央分局緝毒大隊民警張君誠等人在辦理涉嫌毒品犯罪案件時,遭到10餘名疑犯同夥的暴力襲擊。張君誠頭部被打為腦震盪,身上多處受傷;5月26日下午5時許,西安市公安局交管二大隊民警王憶澎在轄區執法時,遭不法之徒暴力毆打,致其左肱骨粉碎性骨折,其所駕警車被撞嚴重受損;5月29日凌晨,公安碑林分局東關南街派出所民警在派出所門前制止一起打架事件過程中,遭到二三十名歹徒圍毆,民警陶培民被打傷,雙眼球挫傷,右眼視網膜震盪;5月31日中午12時許,公安站前分局民警王琨等人巡邏過程中對5名可疑男子進行盤查時,遭刀片、木板的襲擊,致巡邏隊員李哲受傷;8月31日上午11時許,西安市公安局交管十一大隊民警在雁塔路十字整頓摩托車非法營運時,一「摩的」司機暴力抗法,將執勤民警一中隊副隊長田銳打傷,嘴唇縫合6針。……
(李曙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