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備瑞典先進發動機 日本發展亞核潛艇群(組圖)

發表:2005-09-28 23: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美聯社近日報導,日本海上自衛隊將為所有的「親潮」級潛艇及後續潛艇加裝「不依賴空氣動力裝置」(AIP)系統,打造一支潛航時間僅次於核潛艇的「亞核潛艇」群。目前,製造潛艇的日本川崎重工已與瑞典考庫姆公司簽訂了購買「斯特林」發動機的合同。裝備AIP系統的新潛艇將於今年底服役。



圖: 日本海上自衛隊「親潮」級常規潛艇

「斯特林」發動機的最大特點是能讓常規動力潛艇在水下長時間航行。以往,常規動力潛艇在水下是靠蓄電池提供動力,只能在水下航行幾十個小時,不得不經常浮至海面「呼吸」,極易暴露目標,遭致敵致命打擊。「斯特林」發動機則不一樣。據專家介紹,裝上該發動機的潛艇可持續潛航達3週左右,作戰性能將成倍增加,堪比小型核潛艇。

近年來,日本海上自衛隊為提高戰鬥力,大力發展潛艇部隊,把增強潛艇隱蔽性、提高潛艇探測能力、增加潛艇的下潛深度、降低潛艇推進裝置噪音以及減少潛艇水面暴露率作為其發展潛艇的重點。由於受戰後國際條約和《和平憲法》的限制,日本不能發展核潛艇,因此AIP系統成了實現上述目標的主要手段。日本海上自衛隊計畫將所有的「親潮」級潛艇都加裝AIP系統,並且在新研製的潛艇上也加裝該系統。




圖:日本海上自衛隊「親潮」級常規潛艇

日本研發潛艇AIP系統之路迄今已歷時 10餘載。早在1993年至1995年,日本就購買了兩臺AIP「斯特林」發動機,併進行了裝艇試驗。此後,日本在最新型的「親潮」級潛艇上加裝了AIP 系統。改裝後潛艇的排水量近3000噸。今年底,加裝AIP系統的「親潮」級潛艇就能交付部隊。

目前,日本海上自衛隊共擁有16艘潛艇,其中新型「親潮」級潛艇6艘、「春潮」級7艘和「夕潮」級3艘。日本計畫以每年更換一艘潛艇的速度,將所有的「夕潮」級潛艇及「親潮」級潛艇全部換裝為加裝AIP系統的新型「親潮」級潛艇。因此,日本現役潛艇的更新換代率是全世界最高的,其技術水平也堪稱世界一流。

國外媒體稱,日本為潛艇加裝AIP 系統實際上只是日本潛艇發展計畫的一部分。根據規劃,日本將在未來幾年完成用「親潮」級替換「夕潮」級的同時,還將繼續進行新型潛艇的研發工作,使日本海上自衛隊完成戰備的潛艇達到20艘。新潛艇將採用更多的新技術,包括安裝新式聲吶,提高潛艇的偵測力,敷設消音瓦,強化潛艇的隱蔽性,採用高強度鋼,增加潛艇的潛航深度,採用新推進技術,降低潛艇的水下噪音等,進一步提高日本新型潛艇的水下戰鬥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