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體壇怪象:全運放衛星 奧運打啞炮 棄權也能拿金牌

發表:2005-10-01 20: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幾年大陸體壇上出現一怪現象,一些人只樂於全運放衛星,國際賽場上卻打啞炮。某些體育項目出現令人驚訝的好成績,這些成績只在全運會上曇花一現,一到國際賽場上,那些曾經創造好成績的選手,就會集體疲軟。

全運奪冠奧運引退

據大陸媒體報導,每每到全運會上,中國田徑就會刮起一股「巨大的旋風」,出現一大批在國際賽場上能夠取得名次、甚至摘金奪銀的好成績。但這好成績只在全運會上曇花一現,一到國際賽場上,這些曾經在全運會上創造好成績的選手,就會集體疲軟,因此全運會的好成績也就屢屢被質疑,也缺乏足夠的說服力。目前田徑的全國記錄,幾乎80%以上都是在全運會上創造的,其中不乏世界級的數字。

2004年悉尼奧運會女子柔道冠軍唐寧說, 近些年來,全運會上的「井噴式成績」讓人費解,全運會創造成績的部分選手,卻不敢去世界大賽一搏, 這已成為全運會一個怪現象,有人戲稱這些人是「全運流星「。

事實上的確有一批人只以四年一次的全運會為終極目標,露一手,放個衛星,撈一筆,然後銷聲匿跡。回頭等項目管理者計畫選派這些人參加國際比賽時,他們往往會以傷病等各種理由而拒絕,然而再過四年,他們可能會再次出現在全運會上,再次放衛星。

游泳也經常會出現這樣的現象。在全運會上,突然冒出一些生猛的後生,正當業內人士驚喜:又發現一個有潛質的新星時,這顆新星就會在突然間隕落,而後在國際賽場上劈波斬浪的,依然是人們熟悉的那幾個老面孔。

棄權也能拿金牌

據東方體育日報報導,8月底在南京江寧體育中心進行的十運會男子古典式摔跤比賽中,「猛料」層出不窮。打裁判的,坐在場地上大哭大鬧不服的,還有決賽棄權以放棄半塊金牌的。全國最高水平的競技場,怎會有如此多的「怪現狀」?

在十運會摔跤預賽階段,便有3名裁判員被終身禁裁,原因是收受某些運動隊的現金賄賂。中紀委駐國家體育總局紀檢組組長王寶良曾表示,摔跤項目受賄,已是不成文規定。很多運動隊甚至在預算經費中有專項的「公關費用」。

此次比賽還出現了安徽隊棄權也能拿金牌的怪事。據報導,安徽隊員的決賽對手,正是安徽隊輸送的。賽後,一位教練有些憤憤不平地說:「這明顯是勝之不武,安徽隊這樣做有些過分了。」

成都體育學院新聞系教授郝勤認為,全運會是一個選手運動生涯中最輝煌的時刻,能去進軍全運會的人並不多,選手們精心準備了四年的比賽,為什麼會拱手相讓給對手,這裡面除了戰術等方面的原因,還有別的貓膩嗎? 

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運動隊主教練說出了奪金的秘訣,全運會上的決賽變數非常多,我們有金牌的實力,將隊員交流到東道主隊,就有了雙保險,裁判們不能不考慮東道主的份量,這是一個公開的秘密,金牌對一個運動隊,對管理者,對主管官員太重要了。拼金牌變數太大,分金牌雖然可笑卻是「務實」的選擇。

藝術體操名將鐘玲,在9月18日全運會藝術體操個人全能比賽後,接受媒體採訪時一語驚人:「其實比賽結果事先已經知道了。我知道冠軍不會是我,裁判不會把冠軍給我的。」「今天我肯定拿不了冠軍的,即使我發揮得再好,(冠軍)早定了。」

(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