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心理學家用電腦合成的完美人臉(圖)

發表:2005-10-03 19: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細細打量這組肖像後(見圖),多數人會喜歡上這對俊男美女。這不足為奇,因為他們並非真人,而是德國心理學家布勞恩和格林德爾等人按照人類面孔的黃金分割比例以及多數人的審美標準,利用電腦合成的完美人臉。

前6名全是虛擬人物


這些心理學家正在完成一個名為「美麗檢測」的科研課題。他們的任務有二:先是弄清如何才算美麗,它的評判標準如何,其次是研究美麗帶來的社會影響,即外貌對人際關係的影響程度。

他們拍攝了96名年齡在17~29歲志願者的照片,其中8人為模特。隨後,500多名不同年齡、不同階層的人士按研究者給出的7個等級,對上述照片進行打分,第一級為最醜陋,第七級為最漂亮。

試驗分7個階段進行。每次除原有照片外,心理學家們還增加了他們通過電腦移花接木後製成的新照片。他們將最美麗照片中最美麗的特點集中在了一起。

由於電腦製作非常精細,所產生的肖像並無不食人間煙火的感覺,看上去與真人無異。心理學家還對其面部比例和膚色、膚質等進行了改變。在處理女性照片時,他們引入了孩童的特徵,成年女性的面部被賦予了某些孩子氣:頭部略大、額頭略微凸出,其他五官略往下移、鼻子短小、眼睛又大又圓。

在現實生活中,任何活色生香的美麗女子,面對電腦合成的完美形象,都要甘拜下風。以本次試驗為例,眾人投票選出的前16名中,只有3人是活生生的人,其他都是電腦合成的,前6名更全是虛擬人物。96名志願者中,79%的男士和70%的女士被投票者認為是不可愛甚至是可怕的!

容貌評判標準日益苛刻


研究者驚奇地發現,人們對自己及周圍人士的容貌評判標準日益苛刻。媒體對此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在街道上,很難看到絕色傾城的女子和迷倒眾生的男子。但在雜誌封面、電視和網路上出現的,是一張張完美無瑕的臉。經過數小時精心化妝後姍姍走出的影星、被電腦抹去面部瑕疵和身體贅肉的模特玉照、被特殊燈光效果烘托得美輪美奐的廣告片主角……我們難免會將周遭的普通人與他們相比。總之,懷揣如此高不可攀審美標準的現代人,很容易對美過於苛求,從而淪為完美主義的犧牲品。

最有魅力的女性面孔---

成熟優雅+童真稚氣


研究發現,類似孩子的面部比例能令成年女性更有魅力。僅有9.5%的人對此持有異議。大多數人則認為,加入了10%~50%孩子氣的女性面孔更招人喜歡。

成熟優雅與童真稚氣相結合,這樣的女性往往更具風韻。這有心理學方面的原因。男人在潛意識中更喜歡年輕女子,因為她們的青春歲月更長、更適宜生育,能夠孕育出繼承父親優良基因的下一代。而成熟風韻則意味著她們已經長大,不再是懵懂的孩子,能夠與男性一樣承擔責任。

心理學家總結出了美麗面容的必要條件。對於女性而言,這便是麥色或是黝黑的光潔皮膚、狹長的臉型、豐滿性感的嘴唇、兩眼間距要大、濃密的睫毛、細而黑的眉毛、高顴骨、小鼻子。男子的標準同樣如此,只需要加上堅毅的下巴。

然而,一個人集上述優點於一身是不可能的。女性通常難以具備大家所青睞的如錦緞般柔滑的肌膚,而這一點恰是美貌評判中不可或缺的條件。此外,要求成熟女性同時兼具14歲少女的面部特點,這也不現實,此類女子絕非凡塵人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