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北青傳媒案曝光時機巧 問題似不單純

發表:2005-10-03 23: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央社記者黃季寬臺北特稿)中國第一家在香港上市的媒體「北青傳媒」,驚傳高層管理人員涉嫌貪腐被捕,本案在中共十六屆五中全會舉行前夕大曝光,其中透著些怪異。

香港文匯報三日以相當大的篇幅,報導北青傳媒案。據指出,今年六月至今,北青傳媒已有八名經營人員相繼被司法機關採取強制措施,其中包括副總裁鄭誼軍、鈕明,以及廣告部主任於大公。與此同時,外電及中共人民網也根據即將出版的「財經」雜誌披露了此案。

有意思的是,鄭誼軍被捕並不是這一兩天的事,至少在今年九月初,中國大陸的網站上就已經出現了有關案情的討論。

當時有網民指出,六月十八日被批准逮捕的鄭誼軍,涉嫌貪污、受賄、利用合同洗錢、買官賣官。九月一日被刑事拘留的鈕明,遭指控在加拿大和中國購買多處與工資不符的豪宅,生活作風靡爛,涉案金額上千萬元人民幣。

網民質疑:「短短三個月內,檢察機關從北京傳媒先後揪出兩隻大碩鼠,北京青年報難道真的是藏污納垢之地?」

可是,在鄭誼軍和鈕明被捕後,香港媒體並沒有明顯報導,卻在三個月後才因外電做了披露而大幅跟進,讓人似乎嗅到「出口轉內銷」的影子。

同時,去年十二月在香港上市的「北青傳媒」,幕後大老闆是中國新聞界赫赫有名的北京青年報,也是本案的另一個觀察點。

新華社去年曾指出,北青傳媒是北京青年報於二零零一年成立的公司,負責經營廣告印刷等業務,而且「北青傳媒是北京青年報社絕對控股的下屬企業」。

本案兩大主角鄭誼軍和鈕明,都在北京青年報任職多年,鄭誼軍至少早在一九九二年就在北京青年報的廣告部門工作,後來還代表北京青年報出任歌華陽光公司總經理。鈕明則在擔任北青傳媒副總裁之前,擔任過北京青年週刊的主編。北京青年報對於本案,恐怕很難撇清關係。

本案的第三個看點是,北京青年報是共青團北京市委機關報,屬不折不扣的「團派」,而「團派」又是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的大本營。北京市檢察機關從北京青年報帶走涉案人員,如果沒有相當證據並得到有力支持,恐怕未必敢出手。

因此,本案幕後的政治角力,以及日後是否會向上發展到共青團北京市委,將可以成為中共政局的一個風向球。

還有一個可議的是,共青團北京市委員會在二零零零年,把鄭誼軍列為青年志願者行動先進個人,並且在一份文件中加以表彰,給予「特別貢獻獎」,這反映出中國官場的另一個問題。

香港廣角鏡月刊十月號報導,美國世界論壇網站刊出桑德斯的一篇文章指出,中國在發展對外關係上,胡錦濤手裡固然有好牌,但也有「臭牌」,腐敗問題就是胡錦濤手上「最差的一張牌」。如今看來,北青傳媒案也可以躋身其中。

此外,結合最近有關北京政壇的一些傳言和波瀾,這個案件背後似乎還隱藏了一些耐人尋味的政治味。

一是香港「開放雜誌」指出,胡錦濤原定今年十一月舉辦紀念已故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的活動,但遭到政治局常委溫家寶、黃菊、羅乾和李長春的反對。

二是路透社指出,胡錦濤屬意共青團出身的中共中央統戰部長劉延東,取代前總書記江澤民的愛將陳良宇,擔任上海市委書記。論者說,上海一向是江澤民的根據地,如果胡錦濤要把親信空降上海,必會觸發惡鬥。

綜合這些情況,「北青傳媒」可能只是一個單純的經濟犯罪案,但也可能因為全案披露的時機和方式有著上述的特異之處,而折射出中國官場的複雜生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