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哈托政權長期一黨專制 家族當政貪腐自毀政權

發表:2005-10-06 16: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98年東南亞金融危機,使印尼一個擁有3600萬黨員、執政32年的政黨失去了執政地位--這就是印尼專業集團。那麼,導致印尼專業集團下臺的僅僅是這場「金融風暴」嗎?顯然不是,關鍵是內部腐敗,自毀政權。

  家族腐敗

  國際透明組織在《全球腐敗報告2004》中說,印尼前總統蘇哈托在職的1967年至1998年期間,共挪用公款150億至350億美元,而印尼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只有695美元。蘇哈托的親屬擔任印尼的許多重要官職,其長女任內閣社會事務部長,另外4個子女、1個兒媳是國會議員。他的家族更是掌控印尼各行各業,包括銀行、電臺、電視網、電話網路、道路、航空、發電廠、汽車公司、造船廠、建築、化工、製藥、製紙、紡織、商店及飯店等等,其家族擁有的資產據估計有200-1000億美元。

  據印尼檢察機關和有關部門調查,蘇哈托在國內72家銀行擁有存款210億盾(約合300萬美元),他本人及其家族在全國14個省擁有20多萬公頃用於房地產開發的土地。1998年12月9日,最高檢察院以濫用基金會資金、濫用職權發展「國產汽車」項目和其它損害國家財產的大量指控傳訊了蘇哈托本人。蘇哈托及其家族成員因腐敗問題至今還在接受司法調查。

  軍人主政

  印尼是一個在1萬3千多個島嶼上分布著366個種族的「分散式」國家,經濟水平較低,社會動盪始終是困擾政府的一個大問題。軍隊在印尼政府中一直發揮著獨特的作用。

  1963年10月17日,印尼陸軍造反,強迫蘇加諾總統解散國會,蘇哈托這位「微笑的將軍」趁亂奪取了最高權力,從此開始了印尼軍人主政長達30多年的歷史。

  軍隊是蘇哈托維護統治的最主要工具。在蘇哈托時期,軍隊是唯一負有安全和政治雙重職能的機構。為使軍隊名正言順地參與政治,蘇哈托提出了「雙重職能」理論。1982年印尼法律規定:軍隊不僅是一支軍事力量,而且也是一支社會力量。

  在「雙重職能」理論的指導下,軍隊全方位參與政治生活。在中央機構,內閣27名部長中有12名是軍人,他們佔據了國防安全部、內政部和經濟部門的重要職位;在地方政府,軍人勢力也大舉介人。1971年大選後,軍人佔據了26名省長中的22名。1969年,271名市長和縣長中有147名軍人。到 1971年,這個比例更升至2/3。

  另外,軍人在國家最高權力機關中也有代表。500名人民代表會議成員中有100名由總統從軍隊中指定。

  在經濟領域,軍方也把持了不少關係國計民生的重要領域。軍方實際上成了「老虎屁股摸不得」的特殊機構。

  西方國家曾有記者報導說:「群島之上沒有一個村子不是由中士或上士領導,全國沒有一個國有企業不是由上校或將軍擔任經理的。」

  在蘇哈托執政時期,不僅政府積極介入市場,連軍隊也大辦公司。由於軍隊在印尼政壇中參政涉政的情況過於突出,嚴密管制媒體,壓制反對派聲音,人民的意見沒有正常的表達渠道,嚴重影響了印尼的民主進程,問題日積月累,直至積重難返。

  集權統治

  蘇哈托集權統治的垮臺可以用3個「3」來形容:30年的鴉雀無聲(從1966年3月到1998年5月,蘇哈托統治印尼共32年);3個月的街頭騷動(1998年3月10日蘇哈托未經投票第7次當選印尼總統,引發民眾抗議,5月21日蘇哈托下臺);3天之內土崩瓦解(1998年5月19日至21 日,蘇哈托從公開表示不辭職到公開辭職)。印尼專業集團的官僚化集權統治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是執政黨官僚化;二是政黨統治集權化。

  執政黨官僚化。蘇哈托軍人政權的最大弊端是,執政黨和國家政治權力融為一體。因此,印尼專業集團長期處於一黨統治的地位,政黨行政化的現象十分嚴重。從村長到總統的所有政府公務員幾乎都是印尼專業集團的成員,行政部門實質上是一個體現軍政官僚集團利益的「利益集團」。在這裡,政黨不再是鼓勵政治參與的工具,政治領導人和黨員把他們的忠誠由政黨轉向政府機關,他們本人在政治上從群眾領袖變為了政府要員。

  更為嚴重的是,在這種情況下,許多人對黨的認同不過是暫時的現象,其內心嚮往的乃是政府高官。政黨宣傳、組織民眾的工作被行政工作所代替,行政原則代替了政治原則,政黨遠離了民眾,影響力也隨之下降。

  政黨統治集權化。蘇哈托政權依靠單一政黨實行集權統治,對地方的政治、經濟等事務進行嚴格控制。第一,鎮壓和取締共產黨。蘇哈托藉口共產黨參與 「9.30」事件對其進行殘酷鎮壓,印共有50萬黨員被殺,30萬人被捕,大多數領導人被處決,組織遭到徹底破壞。第二,簡化政黨。1973年,蘇哈托強行進行政黨合併。他要求各政黨在精神和物質兩者間選擇其一作為自己的綱領。選擇「先物質、後精神」的印尼民族黨、基督教黨、天主教黨、平民黨和印尼獨立維護者協會5個政黨被合併為「印尼民主黨」;而選擇「先精神、後物質」的伊斯蘭教師聯合會、印尼穆斯林黨、伊斯蘭教聯盟黨和白爾蒂伊斯蘭教黨被合併為「建設團結黨」。第三,推行「潘查希拉」。「潘查希拉」就是印度尼西亞的建國五項原則,是印尼共和國立國的基礎。1945年憲法中將「潘查希拉」的內容規定為5 個方面:其一是至高無上的神道;其二是公正和文明的人道;其三是印尼的統一;其四是協商和代表制指導下的民主;其五是印尼全體人民的社會公正的實現。

  蘇哈托利用「潘查希拉」統一各政黨的意識形態,使得印尼民主黨和建設團結黨的政黨特色大大削弱,對選民的吸引力大大降低。同時通過資金注入、政策扶持、軍人主政等手段積極發展印尼專業集團,長期實行一黨統治。

  主要教訓

  腐敗是執政黨最大的隱患。印尼專業集團作為一個執政32年的執政黨,之所以在3天時間內土崩瓦解,主要原因是蘇哈托家族和其統治下的印尼專業集團內部的腐敗。

  腐敗必然失去民心,失去民心必然垮臺,這是一條鐵律。

  執政黨不能以黨代政。印尼專業集團長期實行一黨專制,直接代替了政府的職能,違背了政黨、公共權力與民眾三者之間的法理性關係,最終造成政黨失去民眾的監督和制約,腐敗橫生,無藥能救。

  失去民主就不能長期執政。印尼專業集團本身就是290多個社團組織的聯合體,多年來一直靠蘇哈托強權才得以維持。由於長期搞獨裁統治,以致貪污腐敗、官商勾結和「裙帶風」盛行,社會矛盾加劇,民眾積怨甚深。特別是面對亞洲金融危機的襲擊,蘇哈托政府極力保持特權和家庭利益,拖延實施改革計畫,致使政局動盪不已,社會形勢惡化。人們對舊政權從希望變為失望,最後變為絕望。由於實行強權政治,缺乏廣泛的群眾基礎,最終在多黨競選中敗北。(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