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FA專訪程益中:希能重返新聞崗位

發表:2005-10-06 19: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以大膽敢言著稱而被撤職的廣州前南方都市報總編程益中最近在他擔當行政職務的南方體育停刊後,被迫處於閑置的狀態,他向本臺表示想再次進入新聞崗位,但他又認為,這要看中國大的政治格局。

據本臺瞭解,在南方都市報被撤總編輯職位而後被調往《南方體育》任職業務總經理的程益中,近期再次面臨被懸空的狀態,北京書報亭因為經濟利益問題,拒售包括《南方體育》在內十多份非北京報章。據亞洲時報線星期二報導說,到九月初,被稱為中國大體育三大刊物之一的《南方體育》宣布休刊。據本臺瞭解,雖然《南方體育》的其他職員已全部被派往南方都市報,但是只有程益中被南方報業集團調往人力資源部,並沒有分配予他任何職務,海外博訊網站星期二表示程益中下崗。

本臺記者在星期三打電話找到了程益中,他表示,目前不清楚今後的發展動向,但是他盼望有一天,他能再次回到新聞崗位。他說在人力資源部也沒有什麼工作做,跟下崗也沒有什麼分別。目前他只能這樣每月拿最基本的工資,他也不能發表文章。

程益中:我現在掛在南方報業集團的人力資源中心這一塊。
記者:做什麼職務?
程益中:沒什麼職務,就在那待著唄!
記者:那下一步您認為會怎麼樣發展呢?
程益中:看中國這個大的政治格局吧!
記者:這個體育休刊了,對你有沒有影響呢?
程益中:應該會有吧!
記者:這個工資之類的還照發嗎?
程益中:就是一些基本的工資。
記者:你現在的主要生活來源只是靠你的基本工資了?
程益中:對,對,就是南方體育本身肯定是不做了,南方體育原有的人員就去南方都市報那邊。
記者:您沒去是為什麼呢?
程益中:這個不是我能決定的事。
記者:就是說所有的人都去了,只有你沒去?
程益中:嗯,因為他被劃歸南方都市報了,南方體育的一些資源都移交給南方都市報。
記者:因為有一些傳媒,剛剛我也提到,就說您要下崗,這個您看可能嗎?
程益中:這個就是差不多吧!反正就是這個意思吧!
記者:那就怎麼樣呢?您還一直留在這個資源部,還是您自己有意要另謀呢?
程益中:我還留在人力資源中心。
記者:您還能夠寫文章嗎?現在。
程益中:我現在沒有寫了。

對此,深圳異見人士趙達功對本臺表示:因為在中國新聞是敏感行業,程益中這樣的人被閑置是人才的浪費。

趙達功:暫時讓他離開這個專業,因為這個專業很敏感,上級部門或者上級黨委,認為他在立場問題上犯了錯誤,肯定不讓他做這個了,這樣再做下去,危害黨的利益,大家應該從這個來考慮的吧!學非所用啊,別說這個專業,哪怕你是物理學,化學專業呢,如果你要是得罪了上級領導,那也不讓你做這個,也很正常的。中國要不是人才都被淹沒,沒有辦法。

據瞭解,今年4月7日,程益中獲得聯合國科教文組織頒發的「世界新聞自由獎」,評委會主席稱讚程益中是中國新聞界最好的榜樣,但因種種原因,程益中沒能前往領獎,只是收到了獎金。

《南方都市報》在程益中擔任總編期間,先後率先披露了民工孫志剛在收容站被打死,也搶先報導了廣州市的非典疫情等。2004年年初,廣州當局指程益中「涉及經濟貪污罪」並將之逮捕。事件發生後,海內外輿論普遍認為,廣東當局是用經濟罪名處理政治問題,是打擊報復、秋後算賬,在輿論的壓力下,檢查機關以證據不足為由,在去年八月把程益中釋放。但兩個月之後,他被開除黨籍和撤銷所有在南方都市報得的行政職務。

(以上據自由亞洲電臺錄音整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