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中資醜聞一堆,特區香港無計可施

作者:凌鋒 發表:2005-10-06 20: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0月3日,去年底在香港上市的「北青傳媒」停牌。據國內出版的《財經》雜誌披露,北青傳媒6名經營管理人員涉嫌經濟犯罪,於今年6至9月期間先後被拘留,其中包括兩名副總裁。北青傳媒是經過精挑細選以後第一家中國國營傳媒企業在香港上市,然而還出現這樣的問題,其他又如何?
在10月8日中共五中全會召開前夕,披露出胡錦濤「嫡系傳媒」這種醜聞,裡面有沒有政治炒作暫且不論,但是對中國媒體、在香港上市的中資企業,以及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形象,絕對都是負面的。

根據香港的規定,上市公司領導層發生變動,第一時間要讓市場知道,這就是所謂「透明度」。然而中資企業的領導層是共產黨的「社會主義幹部」,與資本主義國家的企業領導層有別,他們的下臺常常不是正常的調動,而是政治因素在起作用,所以列為「國家機密」,廣大的無知股民成了「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的犧牲品。等到他們知道,已經血本無歸。對這種公然違反聯交所規定的行為,香港特區政府居然無計可施,香港的「司法獨立」也就成了笑話,「一國兩制」成了廢物。

的確,特區政府無計可施,因為這種戲碼一再重演。例如2002年,在香港上市的中國企業歐亞農業主席楊斌失蹤,後被捕;華晨汽車主席仰融失蹤逃到美國;前者涉及楊斌出任北韓新義州特首的政治問題,後者涉及民企被「沒收」為國企的利益問題,當局都以黑箱作業方式處理,小股東被蒙在鼓裡。不到一年,同樣在香港上市的中銀香港總裁劉金寶與上海地產主席周正毅也分別在北京和上海被捕,中國政府沒有公布詳情,特區政府也不敢去問。中國政府要到什麼時候才能遵守香港上市公司的規定,還香港一個尊嚴?

而在北青傳媒停牌前幾天,中國環保電力控股有限公司及中科環保電力有限公司兩間上市公司的主席及高層22人被廉政公署拘捕調查。中共元老王震的孫女、中信集團董事長王軍的女兒王京京,為中科環保電力的副主席;而前總理李鵬的女兒李小琳管理的公司,早前又宣布入股中科環保電力。因為他們是香港人,廉署還可以管管,如果是「中國人」,則鞭長莫及也。

香港民眾對「官商勾結」敏感又反感,然而中國的「亦官亦商」多得是,否則就沒有那樣多的「國家機密」了。也因為如此,中共當局鼓吹的「和諧社會」,不但包括中國內部官與商的和諧,香港的「官商勾結」也須「正名」為「官商和諧」。

在這關鍵時刻,中國四大銀行之一的建設銀行又來香港上市了,10月14日開始公開招股。雖然今年3月它的董事長張恩照因為貪污被捕,但是高層問題已經清理清楚了嗎?何況今年上半年該行壞帳撥備急升。而人們更應該關心的是,中國國企為何如此急於到海外圈錢?問題如此循環下去,香港還要不要做金融中心?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