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法國女人吃出苗條的秘訣

發表:2005-10-08 08: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一本名為《法國女人不發胖》(French Women Don』t Get Fat)的書,書中介紹了法國女人是如何做到大嚼乳酪、麵包、喝幾升葡萄酒,卻不長肉的原因。作者從自己的親身經歷和40年的觀察積累中,找到了吃出苗條的飲食原則。

  難道法國真沒有胖女人嗎?

  《法國女人不發胖》的作者古麗雅諾女士,是法國Veuve Clicquot香檳公司的執行總裁。在當初決定寫這本書時,她根本沒預料到,自己的書會在出版之後,又印刷了6次,並在「亞馬遜銷售書籍總排行榜」上高居第二的位置。   

  40年前,19歲的古麗雅諾作為交換
留學生,在美國生活了一年。回到法國後,當她興奮地在父親歡迎的懷抱中雀躍時,平日最疼愛她的父親面無表情地說了一句:「你看起來真像一隻土豆。」

  那時,古麗雅諾如冷水澆頭,她很清楚父親指的是什麼。在美國生活的一年中,常吃巧克力
蛋糕和餅乾,讓這位曾經苗條的法國姑娘增加了20磅,變成了標準的「美國胖子體態」。  

  回歸法國的飲食習慣後,古麗雅諾的「肥胖症」很快就消失了。雖然古麗雅諾的工作性質,使她幾乎每天都要在外用餐至少1次,但1米64的她,40多年來,體重一直不超過112磅,和「土豆」身材徹底絕緣。

  難道法國真沒有胖女人嗎?當然不是。古麗雅諾說:「全世界哪裡都有胖子。不過,按比例來說,法國的胖子少。」的確,資料顯示,33%的美國人肥胖,而在法國,肥胖者只有10%。

  在回到法國後的40年中,古麗雅諾一直留意觀察美國人和法國人的飲食習慣,並歸納出法國女人不易長胖的個中奧秘。

  美國人飲食習慣中存在的問題

  經常吃快餐;

  沒有充足的時間坐下來進餐,匆忙地開始和結束;

  美國人的節食方式是:吃肉,但限制碳水化合物的攝入,幾天不吃水果、蔬菜,也不喝葡萄酒。有研究顯示,這樣的節食計畫只能在幾個星期內有效,而且,減得快,反彈得也快,甚至會比以前更胖。節食者最終會對這種「瘦了又胖、胖了再瘦」的過程感到厭煩和絕望,從而對合理膳食失去興趣,吃下更多的垃圾食品,並更快速地進餐。   

  法國女人吃出苗條的秘訣

  記下所吃的食物

  不是吃得少就有利於保持苗條。你也許一天都不吃主食,但會喝上幾大杯加糖和奶的咖啡,或者在並不真正感到餓的情況下,把面前的食物吃得精光。當你記錄下這些,你會更快意識到自己的飲食習慣存在什麼問題。   

  充分享受每一口食物

  許多美國女人常常對吃有一種負罪感,而法國女人的傳統飲食觀念是,以所有可能調動的感官享受食物。由於大部分法國女人都很在意進食的過程,認為每樣菜吃上兩三口足矣,每一口都能達到享受的目的,於是通常不會吃到飽足為止。雖然進餐時間長,菜式豐富,但從食量上看,反而吃得較少。

  食物品種多樣化

  吃多樣化的食物是
減肥的關鍵。有更多種類的食物選擇,會幫助你減少對高脂、高熱量食物的強烈慾望。吃東西時,不妨將不同的菜分開咀嚼,充分享受每樣食物的獨特美味,嘴裡同時塞滿不同種類的食物,則會失去多樣化進食的意義。   

  多飲清水

  許多美國人的日飲水量都不夠,渴了常會喝一杯果汁或咖啡。但清水是控制體重最好、最健康的方式之一,多喝清水,不僅能保持身體足夠的水分,還能清理那些使身體腫脹的毒素。   

  專心致志進餐

  有研究發現,喜歡邊看電視邊吃飯的人,增重或發胖的機率,高於那些專心致志吃東西的人。吃飯時,關上電視,離開電腦,不看報刊或書籍,集中精力在所吃的食物上,同時細嚼慢咽,你會更容易保持苗條。   

  控制份量

  即便是你最愛吃的食物,也不要一次吃太多。如果你很想吃巧克力,那就選一塊優質巧克力,只咬一口,事實上,這一口已能滿足你的慾望了。如果你把每一樣最愛的食物都吃到最飽,那麼,你很快會發現,自己已經沒有什麼愛吃的食物了,但食量驚人。

  相關鏈接:

  古麗雅諾的飲食原則

  一日三餐;

  每餐的食物份量中等,不多不少;

  只吃新鮮的、有營養的食物;

  充分享受每一口咀嚼的過程;

  水果、蔬菜、魚和酸奶是她的最愛;

  每餐少不了一杯葡萄酒或香檳。

  法式飲食瘦身法要決

  進餐的時候一直坐著。

  把嘴裡的東西全部嚥下去,再放進下一口,吃每一口餐的間隙,放下餐具。

  用柔和的音樂佐餐,緩慢的節奏有助於緩慢地進食。

  無論是在家裡還是在自助餐廳吃飯,試著比你實際想吃的份量少盛一些,這樣就不會因為受不住誘惑而進食過量。

  每餐中都攝入一些脂肪。

  在食物中加入橄欖油、大蒜以及新鮮黑胡椒等調味品。這樣以來,在品嚐美味的同時,你會感覺吃得不多,但更容易心滿意足。

  找一天讓自己好好享用一頓美妙大餐,一塊大
蛋糕,最好不在一天裡吃完,不妨留到第二天繼續吃。

  不要被大吃一頓之後的負罪感擊垮,吃一塊曲奇餅不會讓你立刻長出一層脂肪,就是吃光一鐵桶裝的巧克力,你也能找到其他方法避免長肉,如慢跑1星期,每次1小時。

  午餐的進食量至少佔全天總量的一半。

  盡量把吃午餐的時間拉長,而且要吃得豐富,不要隨便吃一個麵包了事。

  飯後喝一杯濃咖啡或者是卡布其諾。咖啡因是一種溫和的食慾抑制劑,同時能促進新陳代謝。

  訓練自己,只在用餐時進食。戒掉零食,可能需要5-10天的時間,在這個過程中,如果嘴巴想嚼點什麼,那就想辦法轉移注意力--比如給好朋友打個電話聊聊天、刷牙、玩電動遊戲、列開支清單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