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宇春上封面解讀:此《時代》非彼《時代》

發表:2005-10-11 15: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宇春是作為《時代》亞洲版評選的今年25位年度亞洲英雄人物的代表而成為封面人物的。她原本並不是《時代》亞洲版封面人物的第一人選,該雜誌一向喜歡挑選演藝界人士作為年度人物特輯的封面,比如2002年是張惠妹、2003年是周星馳、2004年是譚元元(中國年輕芭蕾舞演員)。據透露,《時代》亞洲版原本打算挑選張靜初作為封面人物,但是考慮到李宇春的號召力,在最後一刻更換了封面照片。這件事連李宇春本人都不知情,她之前也沒有接受過《時代》的採訪,就莫名其妙當上了封面人物。

除了李宇春,中國內地入選「亞洲英雄」的還有張靜初,香港入圍的有電影《臥虎藏龍》的監製江志強,臺灣的則是著名現代舞蹈團體「雲門舞集」的創辦人林懷民。這幾位美國編輯眼中的「亞洲英雄」大多是演藝界人士。

與「叛逆偶像」李宇春不同,張靜初當選為亞洲「娛樂明星」,一方面因為她主演的《孔雀》獲得了柏林電影節銀熊獎,另一方面也跟她所扮演的「姐姐」所呈現出的20年前的反叛精神有關。

新聞分析

「挑選」不是「評選」 此《時代》非彼《時代》

在不少中國人心中,成為外國雜誌尤其是《時代》的封面人物是件了不起的事情,因此看到平民偶像李宇春登上了《時代》亞洲版封面,一時間輿論嘩然,議論聲四起,甚至有人認為《時代》的權威性正在逐漸失去。

其實同是《時代》,《時代》美國版和亞洲版的內容卻相差甚遠。

「《時代》週刊年度人物」評選始於1927年,「年度人物」的評選標準是當選者在該年度對新聞與人們生活的影響最大,而不管是好是壞。如2003 年「年度人物」有3名---撰寫有關聯邦調查局情報失誤評論的羅利、揭發安然醜聞的沃特金斯和揭發世通醜聞的庫珀;2004年「年度風雲人物」是美國總統布希。不管美國國內還是國外,人們對布希的態度兩極分化,這正是他當選的原因。

而《時代》亞洲版「亞洲英雄」的評選從2002年才開始,迄今為止只舉辦了4屆,評選更注重亞洲新生力量和民間性,因此傾向於演藝界、體育界等,而非《時代》美國版挑選的政治精英。

每屆「亞洲英雄」當選者共25人(包括團體當選者),分為「模範人物」、「叛逆偶像」、「社會活動分子」、「教育工作者」、「娛樂明星」、「運動員」等等類別。每個類別大約有兩到三人當選,除了演藝明星和運動員類別外,其他的「亞洲英雄」往往都是普通人,比如今年的「模範人物」就是日本一名技藝高超的廚師,而印尼海嘯後協助找尋失蹤者的志願者們則入選「社會活動分子」。

在權威性方面,《時代》亞洲版只能說是一家之言,他們自己也表示, 「雜誌是『挑選』而非『評選』出這些『亞洲偶像』的」。《時代》亞洲版沒有收取任何選票,甚至沒有採訪過本人,只憑幾個編輯的好惡,就得出了年度「亞洲偶像」的人選,因此對於這樣的結果,大家的反應也無須太吃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