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摩天大樓夜晚燈光危害候鳥

發表:2005-10-22 08: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紐約市內摩天大樓上的閃亮燈光一直是吸引觀光客的景點。但是對於上百萬隻每半年飛越紐約市上空的候鳥來說,卻是非常危險的誘惑。科學家和活動人士目前正試圖改善這個問題。

紐約市可以說是個非常人工化的都市,但是這個城市裡也充滿不少自然景觀。舉例來說,曼哈頓區就處在上萬隻候鳥飛行的路徑中,這些候鳥每年秋天飛往南方,春天飛往北方。而紐約市內一些無人居住的地點更是許多野生鳥類繁殖的地方。

但是位於賓州艾倫鎮的穆棱伯格大學的鳥類學家克萊姆卻認為,紐約市和其他城市的玻璃結構建築對鳥類來說,是一大危險,特別是在多雲的夜晚逼迫這些候鳥往低處飛的時候。

克萊姆說:「雖然對鳥類棲息地的破壞並不多,或許人類對這些候鳥帶來的最大威脅就是我們周圍環境的玻璃,因為候鳥好像看不見玻璃。它們無法把透明玻璃或有反射作用的玻璃認作是障礙物而避免撞到。而且它們還可能會誤認透明玻璃另一方的棲息地或是玻璃反射的棲息地,就是它們要去的地方而往前飛去,所以它們是被玻璃給騙了。」

*鳥類經常被燈光所騙*

紐約市奧杜邦社團的格爾布說,鳥類經常被摩天大樓外裝飾用的燈光和辦公室內的燈光所吸引。奧杜邦社團是一個提倡保護鳥類和野生動物的組織。

格爾布說:「幾百萬年來鳥類就已經懂得怎樣在環境中找到方向,也許是靠星星,也許是靠月亮或不同的發光物體,這可能和鳥類的導航系統有關。過去不像現在有那麼多燈光照亮天空,所以在和鳥類進化史相比之下,一段很短的時間裏各式各樣的燈光都出現了,也使得鳥類那套歷史久遠的導航系統,不知道如何應對這些燈光,被搞迷糊了。所以鳥類就開始在燈光旁盤旋。當它們這樣盤旋時,就消耗了許多遷移時必需的體力,也使他們面臨撞上建築物或其他鳥類的危險。」

克萊姆教授說,就算鳥類不會撞上建築物或其他鳥類,不斷盤旋飛行也讓它們疲憊不堪,必需在夜晚尋找休息的地方。它們飛到地面上睡覺,但這麼做卻帶來新的危險。

克萊姆教授說:「它們開始找尋可以躲避的地方,通常是一塊小板子,一片小菜園或一塊受到保護的區域。這麼一來,它們可能再次因為玻璃而受到傷害。比如說,他們看到窗戶上反射的一棵樹或灌木叢,或者它們看到一個大廳或一棟大樓的中庭,它們試著要飛進去,這樣就會撞上玻璃。」

*「紐約熄燈」項目保護候鳥*

格爾布表示,為瞭解決這個問題,他們已經展開行動。其中之一就是紐約市奧杜邦社團發起的「紐約熄燈」項目,鼓勵所有超過40層樓高的大樓樓主或管理人員在晚上採取兩種做法。

格爾布說:「一個就是把大樓的裝飾燈光關小,另一個就是要求大家把辦公室內的燈光關小或用百葉窗,讓大樓看起來比較暗。人們常說這是一個不夜城,但許多城市確實需要休息。大多數人不會在凌晨兩點坐在那兒欣賞大樓的燈光。芝加哥和多倫多已經採行這個策略,也顯示對拯救鳥類有非常大的幫助。但是整個東海岸在夜晚還是很亮,所以我們這麼做只不過是一個開端。」

研究人員也在設法開發新式玻璃保護鳥類的安全。最近發展出來的一項產品似乎特別有效。鳥類能看到人類看不見的UV光線,這種玻璃就能反射UV光線讓鳥類遠離,同時又保有人們想要的透明玻璃。專家表示如果美國國內所有大樓都使用這種玻璃,他們估計至少可以拯救每年因為撞上玻璃而死亡的10億隻鳥類。

(美國之音記者:菲利普斯2005年10月21日華盛頓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