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國多仙山 峨嵋邈難匹(圖) ——秀甲天下峨眉山

作者:楚筠 整理 發表:2005-10-24 03: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唐代詩人李白詩曰:「蜀國多仙山,峨嵋邈難匹」,素有「峨眉天下秀」之譽的峨眉山位於四川盆地西南部,是中國佛教四大名山之一。因其山勢逶迤,大峨、二峨雙峰縹緲如畫眉,細長且艷,故名。
  
相傳很久以前,峨眉山是一塊灰白色的巨石,方圓百餘里,石頭上寸草不生。巨石邊住著一對夫婦,丈夫是一個石匠,妻子心靈手巧,精於刺繡。夫婦倆決心將巨石打造成一座青山。每天,丈夫在巨石上又鑿又刻,妻子則不停地織布,繡著彩色的帕子,一天又一天,兩個人辛勤地勞作。終於,天上的神仙被他們這種精神所感動,在神仙的幫助下,丈夫將巨石開鑿成起伏的山巒和幽深的峽谷,而妻子織好的布變成蔥鬱的樹林,飄落在石山上,繡成的彩帕變成美麗的光環,籠罩在山頂,並且山間也有了流泉飛瀑,一時間鳥語花香,巨石真的變成了一座青山。
  
峨眉山以雄奇秀神聞名於世,它山勢雄偉,綠蔭繁茂,山中雲煙繚繞,雨絲霏霏,氣象萬千,有「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之稱,更顯峨眉山的婀娜多姿。明代詩人周洪謨讚道: 「三峨之秀甲天下,何須涉海尋蓬萊」。而清代詩人譚鐘岳將峨眉山的秀麗風光概括為羅峰晴雲,聖積晚鐘,雙橋清音,洪椿曉雨,白水秋風,九老仙府,像池夜月,靈岩疊翠,大坪霽雪,金頂祥光等十大佳景。

*金頂四大奇觀
  
峨眉主峰的銅殿,金光閃爍,名之為金頂。登臨金頂極目遠望,景色壯麗,令人心曠神怡。西面是群山連綿,山頂白雪皚皚;南面是氣勢雄偉的萬佛頂,雲海茫茫;北面成都平原,綠色的田野平鋪萬頃,岷江、青衣江盡收眼底。
  
日出、雲海、佛光、神燈是著名的金頂四大奇觀。在3000多米高的峨嵋金頂觀日出,別有一番情趣,因居高臨下,一輪朝陽在雲海中冉冉升起,萬丈霞光將雨霽晨曦後,晶瑩的冰晶和水珠照耀得五彩繽紛,十分浩瀚壯闊。金頂雲海,古稱「兜羅綿雲」,綿綿的白雲在眼下翻滾雲湧,座座山峰淹沒在一望無際的白雲之中,猶如孤島,只露出青蔥的峰巔,雲層縹緲多變,神奇莫測,有雲毯、雲濤、雲峰、雲團、雲洞等變化萬千的景觀。
  
金頂佛光,古稱「光相」,每當雨雪初晴,陽光映照雲海,人們感覺被一七色光環籠罩,影隨身動,即使人數眾多,也身影自見,可謂幻變之奇,有「光環隨人動,人影在環中」之說,非身臨其境,不可言狀。峨眉山的「神燈」又名「聖燈」,自古有「萬盞明燈照峨眉」之說,但這種景觀機難相見,一般是在晚間,但見雲霧之中,有點點燈光,閃爍跳躍,飄蕩無際,如探手觸摸,卻化為烏有,十分神奇罕見。公元1701年,高僧乇中大師,在他的《朝峨山記》中寫道:「是夜,僧報聖燈現,憑閣觀之,空中隱耀得數十燈,有數燈最明,上下相承,又有漸飛至寺前者。伏虎聖燈罕見,余不及於峰頂睹燈,今補觀於此,尤屬異數。連連觀三夜,余憩五日而後行。」

*峨嵋群猴
  
峨眉山植被豐茂,滿山鮮花絢爛,山果豐碩,所以鳥獸眾多,而峨嵋群猴尤為出眾,據說有數百隻之多,十分靈異超凡。它們往往出沒不定,一般是成群結隊,少則幾隻,多則幾十隻,來時樹枝搖動,走時迅捷無比,伴隨著吱吱的呼嘯。它們毛色光潤,體態優美,性格馴良,活潑可愛,與人和平共處。

*佛教名山
  
峨眉山是普賢菩薩的道場,著名的佛教名山。早在漢晉時期,道教、佛教競相在峨眉山建寺筑廟。唐宋時期佛教漸盛,至明清大興,據記載全山最多時達150餘座廟宇,那時。峨嵋山四季晨鐘暮鼓,香菸瀰漫,僧侶眾多。現存有名的寺廟有報國寺、伏虎寺,萬年寺、洪椿坪、清音閣、九老洞、洗像池、金殿等。
  
始建於明代萬曆年間的報國寺是峨眉山最大的一座寺廟,是峨眉山的門戶。明末毀於大火,清順治年間聞達禪師重建,清康熙帝敕名報國寺,其匾額為康熙親筆。全寺紅牆環繞,殿宇高大,是一座四重殿宇和亭臺樓閣俱全的宏大寺廟,寺周楠樹蔽空,環境清幽。
  
寺前鳳凰堡上有著名的「聖積晚鐘」,是明代嘉靖年間別傳禪師募資鑄造,掛在聖積寺,現聖積寺已毀。此鐘被譽為「巴蜀鐘王」,鐘趺十二,狀如蓮瓣,每瓣之上分別刻有「子丑寅卯辰已午未申酉戊亥」十二地支,故稱「蓮花鐘」或「八卦鐘」。為紫銅鑄造,腹大壁厚,每一撞擊,其聲渾厚悠揚。如深夜扣擊,鐘聲乘著晚風,穿過層層的殿宇,上引碧霄,下臨深谷,迴盪原野,有龍吟」的美稱。
  
萬年寺創建於晉朝,唐時改名白水寺,宋時易名普賢寺,明萬曆帝因賜無梁磚殿「萬壽萬年寺」之額改名為萬年寺,是一座園林式的寺院。
  
無梁磚殿中供奉的普賢騎像銅像,為公元980年由茂真禪師奉詔在成都鑄造成,其時耗費黃金三千兩。銅像比例勻稱,鑄工精良,堪稱山中一絕。此寺還珍藏有「峨眉三寶」:貝葉經、佛牙、御印。寺中碑刻眾多,最著名的為宋代書法家米芾手書的「第一山碑」。
  
峨眉山巍峨、秀麗、古老、神奇,以其絢麗的自然風光、悠久的佛教文化、豐富的動植物資源、以及獨特的地質地貌而著稱於世,千百年來香火連綿,吸引了眾多的文人雅士登臨遊歷,留下許多頌詠詩篇,更增添了它的文化神韻,至今仍有高出五嶽,秀甲天下之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