偉大的黨,X X的!

作者:冷熱 發表:2005-10-28 07: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相食;吃樹皮,餓死三千萬人,相當於整個加拿大人口!可是還要學古巴朝鮮,打核大戰,不知道那個瘋狂時代是否已經結束。

學者唐德剛寫過一篇大飢荒安徽餓死人的文章,說自己讀史數十年,還不知「大飢,人相食」的故事,一九七二年返鄉,家人告訴他一直以為還活著的堂兄弟一家四口早已同時餓死,「一時情難自持,竟伏案大哭」。

人相食,吃樹皮,死亡人口三千萬!發生在四十多年前的這場大飢荒,其慘絕人寰的程度,不僅讓唐德剛先生聽了變容,更是讓所有經歷過這場災難的人們刻骨銘心。我曾試著把這個數字告訴我的加拿大同事,我在三的後面添上一個又一個零,他們看了,目瞪日呆,竟不敢相信。三千萬,這可是相當於今天加拿大的全國人口啊!

今天再談論四十年前的大飢荒和死亡的那些數字,多少已經有了冷靜,官方也終於承認大飢荒不是因為「嚴重的自然災害和蘇修的背信棄義」,完全是一場人禍,罪魁禍首至今還躺在前門附近那個四四方方的水晶棺材裡。可是我卻一直很難遺忘,端起飯碗,眼前就晃動著一雙雙飢餓的眼睛,肚子裡就能聽見嘰哩咕嚕的叫喚。狗日的飢荒,狗日的肚子,狗日的偉大光榮正確的黨!

南京學生常見餓昏十多人
大飢荒開始那年,我住在與安徽相鄰的江蘇省南京市,正由小學升入初中。那時,熱氣騰騰的大躍進大煉鋼鐵運動剛剛收場,到處仍見一座座來不及柝去的土高爐。土高爐不久前還燃燒著熊熊爐火,人們把好好的鐵門柝下來扔進去了,把各家各戶做飯炒菜的鐵鍋也扔進去了,人人臉上流著興奮的汗,說畝產都萬斤了,吃飯也快不要錢了!大飢荒一下就把瘋狂的人們砸傻了,我少不更事,看著攥在大人手裡那些紅紅綠綠的糧票油票,還沒明白過來怎麼回事,飢餓便扑了上來。

體育課從室外改在了室內,坐著不動,仍然騙不了肚子,很快就聽得見各人身體裡面的響動。一般還沒捱到上午第四節課,大家就堅持不住,頭昏眼花,手腳發軟,心裏一陣陣發慌。有家住稍遠的同學,可能是上學走路消耗太大,上到第四節課中間,一頭栽在桌下,趕緊抬到校醫室去。有時校醫室裡竟一排躺著十幾個學生,校醫束手無策,只是讓躺著,喝點開水,欺騙一下肚子。

河南山縣同學鄉村餓死一半人
可是肚子是能欺騙的嗎?它不信「三面紅旗」,也不信「超英趕美」,它頑強地咕咕叫著要食物。這時候,從蘇北、安徽和山東湧進來一批又一批農民,帶來餓死人的消息,讓肚子聽了更加驚慌。有天去上學,看見路上躺著一個人,頭伸進污水缸裡。中午放學回來,見還在那裡躺著,才知是一具屍體。我一個同學老家在河南山縣,他偷偷告訴我,他那個村子裡幾個月就餓死一半村民。

班上有個住校的華僑同學,因為吃不飽肚子,從外面買了一些胡蘿蔔桿子,上第三四節課偷偷從日袋裡不時討出一點塞到嘴裡充飢,沒想到錯掏了開水牌子,崩掉了一顆假牙,一時傳為笑談。但有錢買得起胡蘿蔔的僅在少數,大多數同學只能羨慕地看著,難捱地忍著。現在回想起來,我們那一代人都普遍營養不良,筆者得過肺結核病,大哥患有肝炎,浮腫更是常見,撩開褲腿,用手按下去,半天還是一個坑。

與別人相比,我們家要好許多,父親是醫學院有名的教授,享受特殊補貼,因此比一般人少吃了許多苦。補貼裡最讓我難忘的是就餐券,一個月可以去指定的高級飯館吃兩三頓,當然也是一般人家消受不起的高價。那是我們最興奮的時候,幾天前就開始在肚子裡描繪那頓美餐,下了課背上書包就跑。到館子裡人已經很多,我們得排幾個小時的隊,慢慢地往前移,一直排到吃飯的人的後面,一個盯住一個地貼身站著。眼睛直盯著人家桌上的飯菜,肚子更加不能忍耐,恨不得伸出手去搶。

活下來是一種幸運
飢餓摧毀的不僅是意志,也摧毀人的尊嚴。我父親的醫學院裡,發生過多起學生偷竊食堂食物的事件。記得好像是一九六二年的春節,形勢已有好轉,醫學院的食堂聚餐,難得讓大家放開肚子吃飯,有兩個學生吃得過多撐破了胃,搶救一陣還是死了。父親當時嘆息說醫學院的學生怎麼能這樣不懂得道理?但是發了瘋的飢餓面前,人還能有甚麼理智?余華的小說《活著》裡不是也寫了一位醫院婦產科的醫生,因為長期飢餓,一陣狼吞虎嚥多吃了幾塊饅頭而活活地撐死了嗎?

與餓死的幾千萬人相比,能夠活下來是一種幸運。但記憶是不會死的,特別現在又有人提出來要向北朝鮮學習,也有人揚言不顧西安以東億萬生命的安危發動一場核大戰,真讓人懷疑那個瘋了的時代是否真的已經結束。幾天之前,美國發現號大空梭衝入太空,五男二女,展現人類的勇氣和優美,因為「又掉了一片」,有人暗自高興,但是在大多數人的盼望和祝願,發現號平乎安歸來,愛德華滋空軍基地歡聲一片。與此同時,俄羅斯一艘潛艇被困日本附近的深海裡,也是七個人,牽動了全世界的目光,英國美國的深海機器人十萬火急趕赴現場,終於七個生命獲救了,世界響起了掌聲,輿此同時,廣東二百三十多位礦工又陷在了地下……

同樣是生命,天上的和海裡的都十分美麗,地下卻一片漆黑,二百三十多雙眼睛驚恐地瞪著這千年盛世。那是絕望的眼睛!它讓我們想起四十多年前三千多萬雙飢餓的眼睛。

(冷熱:旅居加拿大工程師)

(開放9月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