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志強律師代理鄭恩寵名譽權受侵害案致函上海媒體

作者:浦志強 發表:2005-10-29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律 師 函

解放日報報業集團、文匯新民聯合報業集團、

《解放日報》、《文匯報》暨

新華社上海分社記者楊金志先生、《解放日報》記者陳斌先生:

受鄭恩寵及其夫人蔣美麗委託,本律師就《解放日報》、《文匯報》於2003年10月29日分別刊登新華社上海分社記者楊金志、《解放日報》記者陳斌撰寫的題為《「桂冠」背後的真相--鄭恩寵其人其事》一文,侵害鄭恩寵名譽權事宜發出本律師函,要求你們立即停止侵害、消除影響,在《解放日報》和《文匯報》上刊登道歉聲明,並向鄭恩寵夫婦賠償精神損失。

2003年10月29日,《解放日報》在第2版、《文匯報》在第8版分別刊登了由《解放日報》記者陳斌和新華社上海分社記者楊金志撰寫的《「桂冠」背後的真相--鄭恩寵其人其事》一文。該文在引述上海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對鄭恩寵涉嫌「為境外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罪」案一審判決書主要內容之餘,捏造事實並惡意使用侮辱性言詞貶低鄭恩寵的人格,導致後者的社會評價降低,對其名譽造成了實際損害,並給其本人和親屬帶來了精神痛苦。

一、報導內容嚴重失實,致使鄭恩寵的社會評價降低。

文章作者楊金志和陳斌,以新華社記者和《解放日報》記者身份,在未對上海市拆遷訴訟狀況進行起碼調查的情況下,無視鄭恩寵為數以百計的上海拆遷戶艱難維權的事實,撰文指稱鄭恩寵頭上的「動遷維權鬥士」、「反腐敗英雄」、「著名大律師」等「桂冠」,都是「被境外一些媒體和組織別有用心」地戴上的;作者對鄭恩寵依法維護弱勢群體合法權益的正當性過於遲鈍,對升斗小民在大資本重壓下蒙受的苦難熟視無睹,即對其維權行為肆意歪曲,指其是為了「謀取不當利益」;作者本應輕易瞭解到鄭恩寵編印散發的,不過是國家和上海市有關拆遷安置的法律法規和地方性法規,目的是普及法律知識以便拆遷戶能理性處置自身權利,卻在文中以「擅自編印、散發非法小冊子誤導群眾」的行文混淆視聽;作者本應敏銳地意識到,上海地方公安檢察當局對周正毅事件的養癰成患負有失察責任,卻輕率地以未曾在上述機關見到鄭恩寵有關舉報文件為由,否認其人盡皆知的抗爭行為;文章還稱鄭恩寵在上海天山內衣廠期間曾「因違反勞動紀律、長期無故曠工而被工廠除名」,但實際情況也並非如此。

二、文章有意使用了大量侮辱性言詞,對鄭恩寵的人格造成了貶損。

報導中使用了大量侮辱性言詞,對鄭恩寵的人格進行貶損。報導稱鄭恩寵對頭上的諸多「桂冠」「得意洋洋」,但「其實在人才濟濟的上海」鄭恩寵 「不過是無名之輩」,只是「因涉嫌非法獲取國家秘密被公安機關逮捕、經眾多新聞媒體曝光才得以『揚名』」;更有甚者,稱鄭恩寵是「申城律師界違法亂紀且屢教不改的敗類」 、說他「自稱『精通法律』卻知法犯法」,說他「自稱為民請命卻巧立名目索取費用」、說他「自稱反不正之風卻自身道德敗壞」,說「大庭廣眾面前,鄭恩寵以一副正人君子的模樣招搖撞騙;在陰暗角落裡,他卻從事著坑、蒙、騙的勾當」等等。上述侮辱性言詞貶損了鄭恩寵的人格,損害了鄭恩寵的名譽。

三、報導構成對鄭恩寵名譽的損害,侵犯了鄭恩寵的名譽權。

公民的名譽受到憲法和法律保護,我國法律禁止用侮辱、誹謗等方式損害公民的名譽,鄭恩寵捍衛自身名譽的民事權利,不因其眼下在押犯的處境而有所變化。根據最高人民法院相關司法解釋的規定精神,以書面或者口頭形式侮辱或者誹謗他人,或者文章有侮辱他人人格的內容,並造成他人名譽受到損害的,均屬構成侵害他人名譽權;對於因新聞報導嚴重失實,致使他人名譽受到損害的,也應按照侵害他人名譽權處理。《「桂冠」背後的真相--鄭恩寵其人其事》一文的作者新華社記者楊金志和《解放日報》記者陳斌,顯然構成了對鄭恩寵名譽權的侵犯並應承擔責任;《解放日報》、《文匯報》在刊登上述文章時,對其行文中的眾多不實之辭和侮辱性言詞,未盡到應有的核實與審查義務,同樣構成對鄭恩寵名譽權的侵犯;解放日報報業集團和文匯新民聯合報業集團,對下屬媒體所實施的侵權行為,應依法承擔責任。

眾所周知,《解放日報》是中共上海市委機關報,對國內政局有著深遠影響,近年來更成為中國政治氣候的晴雨表,其地位舉足輕重;《文匯報》的發行,則主要面向知識界,該報對人物臧否一向為人矚目;兩報的共同之處在於,都對受眾有著較大的影響。上述文章發表並在各自網站發布後,經過了其他媒體和網站的轉載,影響力即侵權後果進一步放大,對鄭恩寵名譽的損害程度大大加深。

本律師受托向各位公證發出本律師函,期待著你們能從新聞從業者的良知底線出發,謹守新聞職業道德規範的要求,以對事實、法律、公眾和鄭恩寵夫婦負責的態度,於2005年11月20日前作出明確的回覆,否則我們將通過司法程序尋求救濟。

所有的回覆敬請寄至:北京市朝陽區八里莊西裡97號3層307-308室

郵政編碼:100025 電話:010-85869176  傳真:010-85869163


(新世紀 www.ncn.org)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