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逾40萬人報考公務員 最熱職位200︰1

發表:2005-10-31 20: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家機關招考公務員網上報名近日結束。自10月15日開始以來,除了海關外,中央、國家機關及其系統97個部門的8662個職位共有40.6萬餘人報名,合格人數達37萬多。總的招錄比例達到了47︰1,而合格人數與計畫人數的比例約為43︰1,已經超過去年的37︰1。
公務員最熱的職位,從報名情況即可窺見一斑。合格人數和計畫人數比例超過200︰1的職位有9個。耐人尋味的是,有10個職位沒有達到開考比例。

中央、國家機關2006年招考公務員的報名人員將於今年11月26日在全國各省會城市、自治區首府和直轄市舉行公共科目的筆試。面試工作將於明年2月前完成。整個招考工作計畫於明年4月底前結束。

公務員熱短期內難以改變

國家行政學院行政教授劉熙瑞表示,這一方面反映了大學生就業難,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公務員已經成為人們非常嚮往的職業。

劉熙瑞認為,這種熱度是不正常的。他講了一個在發達國家流傳的笑話。因孩子不用心讀書,媽媽就說:「你不好好學習,將來就只能去當公務員了。」這說明公務員肯定不是他們所嚮往的職業。而在我們國家恰恰相反。劉熙瑞說,在我國,通過《公務員法》的施行,公務員待遇也在不斷提高,公務員對人們具有很大的吸引力。這種吸引力與公務員背後的利益是相關的,比如它可能意味著某些權力,可能帶來物質利益,它的社會地位,它的榮譽感等等,這也是和我國的幹部人事體制相關的。

「在短期內,我國的公務員熱還很難改變。就業渠道有限,供過於求,這不是短期內能改變的;另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民主監督機制的建設也需要一個過程。公務員熱的現象還會持續。」

東方早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