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知生死

作者:胡乃文 發表:2005-11-08 21: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生死」是一個嚴肅的主題。對於人來說,生死是一件非常大的事情。
所有的醫生,都希望人的病情好起來。但中國古時候的醫生卻也需要知道如果這個病不能好,大約會在什麼時候壽命終結,這是很不容易的事。

古時候的醫學書籍有沒有記載這些呢?有的,《史記》有個故事:扁鵲在齊的時候,見到齊桓侯,只看了看,就說齊桓侯的身體呈現了問題,病程的發展會如此這般……五天之後,病會發展到血脈,再五天又會發展到肌肉腸胃……可是,齊桓侯因為身體上沒有任何表象出來,不承認自己有病,做為一個好醫生卻能看得出來。

中醫是通過「望、聞、問、切」這四個診法看病的。望診是屬第一步,聞診、問診、切診是後面的事情了。中醫古籍都說,「望而知之謂之『神』,聞而知之謂之『聖』,問而知之謂之『工』,切而知之謂之『巧』」。最好的醫生,只要用眼睛一看就知道病人得了什麼病。

扁鵲能一眼看出齊桓侯的病,說五天之後會進入皮毛,再五天之後進入血脈,再五天之後進入肌肉、腸胃,再五天要進入筋,再五天之後就深入骨髓,所以二十幾天以後就會死。齊桓侯不信,真的在五天之後,十天之後,二十天之後,都應驗了,而且到二十幾天之後就該死了,再想將扁鵲追回來替他治病,也已經來不及了。扁鵲有一本書叫做《難經》,《難經.十一難》講,脈不滿五十次的跳動而有一次停止,是五臟(肝、心、脾、肺、腎)之中有一髒無氣。其實,這也說明瞭,古時候的中醫師就已經知道「心律不整」這件事情是很麻煩的病情。如果不滿四十次的跳動就有一次停止,是二髒無氣,不滿三十次跳動間有一次歇止,是三髒無氣……

五臟中有一髒沒有氣,就是重病了;兩個髒沒有氣,病就比較深了;到了五個髒都沒有氣的時候,人就得死了,這就說明瞭古中醫早就知道人怎樣生、怎樣死。心跳不滿五十次而有一次停止的話,這是一髒無氣。究竟是哪一個髒無氣呢,是腎無氣。中醫的看法,人的五臟,肺在最上面,也是最外面。依次排下來是心、脾、肝、腎。認為人的呼吸也從肺至心再至脾、至肝、再至腎。現在呼吸到了肝,還沒有到腎就回去了,那就是腎沒有氣了,也就成了「一髒無氣」,說明腎氣已經先沒有了,這樣就不行。

當醫生的,給人治病時要非常的小心,用四診「望、聞、問、切」之法,不但要能知道一個人生了什麼病,還得要知道病人的生死。

給人治病只是調整有病的臟腑,例如五臟中有一髒無氣,在給病人針灸也好、開藥也好,就得把這沒有氣的臟腑調整好,而且恢復正常機能,病人就不會死。

上古中醫講「上工治未病」,到了治已病,就屬不得已的情形,要治已病呢,當然就得把臟腑的功能給調整好。

因此,治病也要很小心。人有虛病,用藥或用針灸,不可以讓他更加重虛的狀況,反之,這叫「虛虛」;同樣,人有實病,也不可以加重病人實的狀況之,反之,這叫「實實」。《難經》講「虛虛」「實實」都讓病情更嚴重,有這種說法,五臟的脈已經絕於內,不可以再給實其外表。

脈動如果不滿五十次就有一次歇止,那是「腎氣盡」;扎針也好、給藥也好,就必需非常小心。已經內絕了,就不能實其外表,如果反而用針或藥去實其外,那就是「陽絕而補陰,陰絕而補陽」,《難經.十一難》就把它叫做「實實虛虛」也叫做「損不足而益有餘」,這樣病人是會死的,這樣的死呀,不是病死的而是醫生把他給殺死的。

治病可能讓人死,病自己也會讓人死;那麼醫生如何看病,才能知道病人的生死呢?

在《難經》有記載,第十七難說,有的病會死,有的病就算不治也會好,也有的人連年月很久都不會好病,這種攸關病人的生死存亡,都可以切脈知道。以下的幾個例子可以讓人分辨:

一個人喜歡閉起眼睛而不想看人,這種「閉目不欲見人」是屬於肝病,如果是肝的病,就應該相對的得到肝的脈才對,肝脈就是弦急而長,假如摸不到弦急而長的脈,卻反而摸到了浮短而澀的肺脈,肺屬金,而肝屬木,金會克木,這種「賊邪」之脈它就不是好現象,死。

另外,假如說病人喜歡張開眼睛,不能瞑目閉眼,這種是屬於心的病,如果他有感覺到乾燥而熱,渴得一直想喝水,並且心臟下方覺得好像拉著、很緊、很悶的樣子,叫「心下牢」,如果又得到脈速度很快,並且又緊又實的心脈,就表示的確為心病。可是假如病人得到的卻是沉澀而微的金水之脈,那也是死。意思就是心病就應該得心脈。

再看一個病,吐血、鼽衄血,從胃而來的叫「吐血」,從鼻子來的叫「鼽衄血」都是屬於從身體的上部出血,叫做「血熱妄行」。既然是血熱,血已經流出來了,血就應該靜而且涼,涼下來了,摸出的脈就應該是沉細的涼脈;可是,如果看到了浮大而牢,浮取脈出現很大,而沉取的話又極度有力,就是血液並沒有涼下來,這也是死脈。

另外看一個病情,叫做「譫語、妄語」,一個人說胡話了,自己都不知道說什麼了,講出來的話人家都聽不懂了,見到很親的人也不認識了,這種譫言妄語的人,在中醫學上,認為這應該是非常嚴重的熱像,脈就應該是浮大、洪大的熱脈,這還不算,身體也應該熱熱、燙燙的,多半是突然得到急性的感染,才會發生這種身熱、譫言、妄語。假如他反而出現手足厥逆,摸起來都是冷的,並且切脈卻沉細而微的話,這也是死脈。

病人大腹而瀉的例子,肚子脹大,並且會腹瀉,這是大腸有病,切脈應該得到微細而澀。因為虛,所以脈微細,屬大腸,所以有澀脈,可是病人卻得到寒、實兼有痰飲的那種緊大而滑之脈,也是死。

由此可見,中國古時候的醫生早就知道,病會向好的方向和壞的方向發展。向好的走是生,向壞的走就是死。一個好的醫生,能知道病情將來會怎麼樣,經云:上工治未病,那就不讓病繼續發展著往壞的走,這樣病人就可以給治好。

《難經》的二十四難,講到十二經絡手足三陰三陽氣絕時的狀況,例如足少陰腎的氣絕時,會發生骨枯的現象。少陰腎旺在冬,它是主骨的,冬脈應該能溫暖骨髓,可是假如骨髓現在不溫了,肉跟骨之間就不能接在一塊兒,叫做「肉不著骨」,骨與肉不能相親,不能相黏著在一起,這時肉就濡軟而萎縮,在牙齒可以見到這個現象,病人的牙齒好像變長了,實際上就是牙齦肉萎縮了,牙齦的肉跟牙齒之骨不相接在一塊了,於是見到「齒長而枯」的現象。另外,頭髮也跟腎有關,所以也會有「發無潤澤」的現象,因此說「無潤澤者,骨先死」,中醫師還可以判斷病人何時會死!戊日篤,己日死,就是說到了天干的戊日,病情會嚴重,而到了己日就死。

戊己都是屬土的日子,土能克水,於是腎氣絕,土氣旺就克腎,因此「戊日篤,己日死」。

由此可見,古中醫對於生死這麼大的事情,能夠判斷得很清楚,這樣才能使人保持了健康,而且也不會因為不明不白何時該走那個不歸路,死也有死的尊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