億萬富翁鍍金憑什麼用納稅人的錢交學費

發表:2005-11-10 14: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0位擁有億萬資產的老總7日起齊聚清華經管學院,開始接受為期12天的封閉式脫產學習。這是浙江省人事廳在清華首次建立非公有制經濟人才培訓基地。

  人民網報導說,據浙江省人事廳有關負責人介紹,此次開班的課程,是該省人事廳在清華經管學院建立的非公有制經濟人才培訓基地,專門針對浙江的民營企業家量身定制的。培訓班每年至少2期,學費由浙江省政府出資,12天課時共42萬元,住宿費和生活費由學員自理。

  日前,30位擁有億萬資產的老總齊聚清華經管學院,開始接受為期12天的封閉式脫產學習。這是浙江省人事廳在清華首次建立非公有制經濟人才培訓基地,專門針對「草根浙商」量身定制培訓課程。學費由浙江省政府出資,12天課時共42萬元,住宿費和生活費由學員自理。

  「草根浙商」到清華鍍金,龐大的學費卻由政府來埋單,在我看來,政府為億萬富翁上清華埋單,根本上講,還是「權力經濟」在作怪。值得警惕的是,這樣的權力經濟色彩太過濃重,不但會對健康的市場經濟形成強大「擠壓」,更可怕的是,這樣還會造成對社會資源配置的不平等,從而造成社會其他領域的不平等與不平衡。

  「憑什麼拿納稅人的錢為富翁交學費」?顯然,不能說因為億萬富翁納稅多,政府就要掏公眾的腰包來對他們額外照顧吧。因為公民在納稅面前是平等的,國家稅收本身具有強制性與無償性等特點,因此,如果政府以納稅多為由來為這些億萬富翁掏這筆不菲的學費,這不是說明納稅也可以打折扣嗎?也就是說,以億萬富翁納稅多為由,給他們這樣的厚遇,是站不住腳的。

  此次到清華學習的「草根浙商」,都是浙江省內年產值億元、利稅千萬元以上規模非公企業的董事長、副董事長、總經理或副總經理,是名副其實的億萬富翁。現在,政府來包辦他們的學費,把這樣的做法作為一項對企業的知識扶持,本身就是忽視一般的民營企業,忽視中小型民營企業的行為。作為政府應該對所有民營企業一視同仁,也只能這樣,才能使這些民營企業站在公平的競爭位置上,這也是落實國家在對非公企業政策的要求呀。所以,這樣的行為,本身就是政府人為地製造企業發展的政治不平等。

  也就是說,不能是從納稅政策和納稅性質,還是從政府對企業政策要求來看,政府都不應該拿納稅人的錢,去人為製造一種資源配置的不平等。而這樣的行為,實際上就是「權力經濟」的怪胎。所謂權力經濟,就是以行政權力為「資源」,以行政審批為手段,以權力「尋租」為特徵,以謀取非市場利益為目的的一種經濟形態。顯然這是一個相對於完全市場經濟的概念。

  浙江這種政府出資為部分「草根浙商」培訓的行為,就是一種典型的利用權力對資源或資源的配置權的掌握來進行不合理、不平等的分配行為。這種權力經濟,最大的危害在於形成一種惡性循環,從而造成政府權力不願意從經濟領域退位,權力向經濟集團索取利益,甚至是經濟力量要求分享權力這樣的不正常現象的存在。從而造成社會領域內更大的不平等與不平衡。

  扶持民營經濟,不應該背離市場經濟的要求,這是一個最簡單的道理。而市場經濟與權力經濟是格格不入的,它必須是一種以「權為民所用,策為民所定,市為民所治,利為民所謀」為特徵的經濟形態。而億萬富翁上清華,政府來埋單,這只能是一個典型的「權力經濟」的鬧劇。從某種意義上說,這就是一種非正常的官商社會關係網路在承擔社會資源分配。由此造成納稅人的錢的流失,實際上就是對社會公共資源的不正當的巨大耗費。因此,要實現真正的市場經濟,我們的政府首先就必須堅守法治精神,自覺地走出「權力經濟」的誤區。(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