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郵社論:美國對中共政策軟弱

發表:2005-11-24 20: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聖頓郵報22日社論指出,從這次布希亞洲之行反映出美國對中共政策軟弱,社論翻譯如下。

蒙古,一個擁有240萬人口、貧窮且終年刮著風沙的國度,很努力的在共產主義中國與威權蘇俄的夾縫中求生存。星期一,有史以來第一位到訪當地的美國總統,布希,針對自由這個主題與他們侃侃而談。這真給蒙古的民主主義打了一劑強心針。但美中不足的是,布希此次連任後的首次北京之行,對向來推動民主自由主義不遺餘力的他來說,明知人權對千千萬萬的中國人民來說是那麼的急迫與困難,可是此行也只能點到為止。

布希是有參加禮拜、也是有提到要鼓勵中國 「向歷史上最偉大的自由時刻邁進」的話。上星期在日本的一席談話,他呼籲北京達到「人民對自由與開放的合法要求。」但政治自由化這個議題在與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的雙邊議程中根本碰不著邊,因為胡只將他的重心擺在貿易、經濟的議題以及北韓的核武問題上。一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說,「人權,這對二個國家領導人之間的會面來說,是小得不能在小的議題。」這句話或許更能描繪出中共官員對此所抱持的心態!

美國在處理與中共的關係時,總是要在經濟、防衛與政治之間尋得平衡點,但北京對華府方面的施壓總是表面上說一套,實際上做的又是另一套。布希與胡的短暫會面其實蠻令人失望的,因為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這三年來的表現,看起來他好像位高權大,但不僅沒有將中國帶往「偉大的自由時刻」,相反的,還把中國往痛苦的死胡同裡拽。中共對媒體、學術界、宗教以及網路的控制,比起以往有過之而無不及。去年就有超過12位的新聞工作者與作家被監禁;而試圖為這些遭關押人士申辯的律師也遭取消律師資格。擴大地方選舉與引進外國媒體的計畫遭凍結、香港被中共拿回去時中共所承諾港人的自由選舉也被悍然拒絕。

布希這次的到訪中國,正好證實了中共後退的事實。行程最後,布希對中國學生發表了一場政治演說,並與前中共領導人舉行了一次新聞發布會,同時在全國電視上做現場轉播。可奇怪的是,此行卻並沒有聯合新聞發布會,而且新聞媒體總一再的把焦點模糊在布希與奧林匹克選手的自由車之行上。從過往的這些總總看來,2個月前在紐約布希政府曾交予胡的助手一個名單,並希望中共能在布希訪中前夕,釋放這名單中遭拘禁的政治犯,但實際上,中共一個政治犯都沒放,而且還多抓補了一些希望向布希總統請願的宗教以及民運人士。
i
美國對中國多年來的政策,總認為中國這幾年來看似自由與快速成長的經濟可為中國的政治自由帶來一線曙光。這個理論或許對,但以目前的情勢看來,胡錦濤正高筑壁壘來對抗美國的自由主義。或許,布希無法改變胡的政策,但至少,布希能將中共的原貌真實的描述,並積極地反對中共極權。

(林筱亞編譯)(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