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酷刑特使人士在中國活動受阻

發表:2005-11-28 04: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0年來,聯合國反酷刑機構一直希望能夠到中國進行實地調查,在經過不斷努力後終於得以成行。正在中國訪問的聯合國反酷刑事務專員諾瓦克除了到北京之外,還要前往西藏、新疆等地,參觀一些看守所。
*UN專員實地考察獲取信息*

諾瓦克專員此行的目的就是要到什窷i行實地考察,獲取第一手資料。在為期兩週的考察期間,諾瓦克到北京、烏魯木齊、伊寧和拉薩等地方會見當地的官員和民間代表並且考察一些看守所。

諾瓦克表示,中國政府承諾允許他會見任何他希望見到的人,並允許他在事先不通知的情況下造訪一些看守所。

*中國保證不騷擾與諾瓦克會見人士*

香港南華早報報導說,根據中國政府和聯合國達成的協議,中國政府保證不會騷擾、威脅和懲罰與諾瓦克會見的人士。

但是諾瓦克指出,據他瞭解,有些想會見他的活動人士被阻止或受到軟禁。他試圖通過中國外交部解決這些問題,目前情況已經得到改善。

中國簽署的聯合國人權公約中包括1986年簽署的《禁止酷刑和其他殘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處罰公約》,這項國際公約禁止監獄對政治犯以及其他犯人在拘留期間使用嚴刑拷打和進行虐待的行為。

中國國務委員唐家璇今年在第13屆亞太人權研討會上表示,中國要根據聯合國憲章和國際人權文書的宗旨和原則,一切以人民的根本利益出發,促進和保護人權。

中國在今年4月發表的《2004年中國人權事業的進展報告》中稱在押人員的合法權益依法受到保護。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247條也明文規定禁止司法工作人員對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實行刑訊逼供或者使用暴力逼取證人證言。

*實際操作中酷刑情況嚴重*

不過,密切關注中國人權情況的大赦國際駐香港辦事處中國部負責人陳昕對中國實際破案程序中出現嚴刑拷打,或是虐待犯人的情況感到不安。

陳昕認為,中國還有一些其他的行政關押制度,像是勞動教養這種行政手段也是需要國際關注的,因為它涉及到違反國際人權的標準。

陳昕說:「因為它是沒有透過法庭的程序而一個人可以因此失去人身的自由。而且在一些所謂勞動教養的地方,受到可能要求一些勞動這樣子,或者是作為一種懲罰的手段,這些我們覺得中國政府需要特別關注。」

陳昕指出,很多人是因為抗議政府一些不公平的做法而被判勞動教養。

*中國公安普遍使用勞教制度*

一名被送到山西勞教所關押了3 年多的人士指出,當時最高人民法院裁定他沒有構成犯罪,並且建議檢察院撤訴。但是地區檢察院撤訴以後,他在根本無罪的情況下被送到了勞教所。他還指出,他在那個勞教所每天都從事體力勞動,沒有工資。在寒冷冬天還要從硝池把硝從水裡面挖出來,每個人必須脫光膀子干。

這名人士說:「完不成任務他們怎麼辦呢?他們就要採取恐怖手段,用電警棍過電、鐵絲抽,各種各樣的體罰辦法。有的覺得電警棍過電效果不好,完了把身上脫成光膀子澆上水,電流不是力量大嗎,那樣折磨人。」

*不經法律程序讓人失去自由*

這名人士還表示,勞教本身就不合法,勞動教養本身就違背了法治的精神,每一個學員都沒有經過法律程序就被公安人員的一紙文書而就失去了自由,被迫從事苦疫折磨,它與現代文明是非常相悖的。

他認為,一個人如果犯了罪應當進監獄而不是進勞教所。如果沒有構成犯罪,只是輕微違法的話,應當予以拘留,或者治安處罰,而不應當長期失去自由,而且服苦役。

諾瓦克是第一位訪問中國的聯合國反酷刑事務專員。諾瓦克訪問後將在明年向聯合國人權委員會提交書面報告。諾瓦克的訪問將在12月2號結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