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市長民意測驗 誠實信譽低於16%

發表:2005-11-30 19: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位獨立的民意測驗者第一次在中國全國各地公開調查城市和地區對市長的民間支持率。儘管在中國缺乏自由競選, 但民眾對政府領導的業績有了一次真正的測試。

加環球郵報11月29日北京報導, 對於大城市的市長, 這應該是執政慘敗的新聞。在民意測驗中,發現中國市長的支持率在35 %以下,誠實信譽更低,不到16%的人認為他們從政清廉。

在西方, 這些民意測驗數字將意味著政治生涯結束,在下次競選中市長很可能面臨失敗。 但在中國,儘管是幾個主要城市的市長執政慘敗的調查結果, 但它很快消失幾乎不引起任何注意。媒體忽略它,市政府官員假裝不知道。市長仍然持有權力。對於中國的統治者,民意測驗到目前為止似乎很少起作用。

但中國倡導民主選舉的先驅, 維克多.袁(Victor Yuan)沒有放棄希望。他仍然相信, 他的調查最後將給中國公民更多的權力, 導致更大的民主和開放。如果是這樣, 對於一個在悠久歷史上很少知道任何真正民主形式的國家,將會產生劇烈的變革。

袁先生說,"我們要讓人們知道, 他們能夠評估他們市長的表現" ,"以前從未發生過。如果市長能夠被評定, 為什麼不是省長? 或黨書記? 甚至國家領導?"

2002年他開始在中國10 個城市進行民意測驗, 其財務支持來自他自己的市場研究公司, 天際公司(Horizon Group)。他早期進行的民意測驗一般都保持秘密, 避免當局發難, 但他每年擴展到新的城市和廣泛公布民意測驗結果。

他的最新民意測驗非常廣泛,對幾乎3,000 人進行面對面的採訪, 獲得一些有價值的結果。他發現北京和上海, 有相對高的支持率58 %。而一些被認為對公眾隱瞞和封閉的有較低的支持率從29%到35%。有幾位市長的調查結果甚至更壞。在北邊工業城市太原, 市長李榮懷的支持率僅有30%, 以及不到16%相信他是清廉的。在西南城市昆明, 只有35% 支持前任市長王文濤 (音譯Wang Wentao), 並且只有9%認為他不腐敗。

市長們似乎對民意測驗不以為然。他們的新聞助理拒絕提供任何評論。當環球郵報打電話請求評論, 太原發言人駁回了民意測驗。"我不知道您談論的事情,"在城市媒體辦公室的職員說。"我第一次聽說這個民意調查," 另一個發言人說。"誰批准他們調查?"

昆明的市政府官員認為, 民意測驗是不合理的,因為普通人太不瞭解。"被採訪人是平民,他們不知道市長的工作," 官員說, 顯然他忘卻了調查的根本目的。

袁先生說,許多市長私下尋找民意測驗的複印件。他說,一些人採用民意測驗估計市政府部門的表現。

他的調查對一般大眾人有很大衝擊,他們慢慢的知道有權利表達自己的看法。他說,在他的早期民意測驗中, 有些人擔心如果真實回答問題會遭到拘捕, 也有些人期待正面答覆會有什麼獎勵。

袁先生說,"對於人們這是新的經歷","他們看見市長是由更高層人任命。中國領導更像官僚主義者而不是政治家,他們設法避免表達任何個人觀點。在一些城市, 基本上無人知道市長是誰。"

他還說, 調查中不能詢問三個敏感問題: 臺灣; 被取締的法輪功團體; 和中國高層政治領導人的表現。 但他很樂觀,在以後的五年, 他希望對中國的國家首腦進行民意測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